人生|翻轉中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變來自絕望

自己工作很久了,一直沒有卓越的成績,從去年開始,因工作上的改組,工作型態變成一直要學習新的東西,既要有廣度又要有深度,對於以前未曾好好記錄自己工作狀態的我來說,像極了無頭蒼蠅亂飛亂撞,學一個新的東西常常又忘記前面所學的,真的很灰心。

於是我開始寫筆記、看書、找資料,一直沒有找到一個好的模式讓我改變現狀,總結後我發現我需要以下兩點:

  • 更好的學習效率
  • 更多的時間運用

第一個挑戰:找出時間

於是我開始尋找如何擠出更多時間,但我發現人的大腦像一個杯子,在早晨的時候是一個空杯,正常的情況下,會經過早上、中午、到下班已是晚上了,經過一整天的資訊量進入你的大腦,杯子早已被塞滿。

這時要在晚上使用腦力學習新的事物,常常會力不從心,開始滑手機、看電影、吃零食等等一些放鬆的活動,因為你的大腦在告訴你已經很累了,不要再消耗腦力了,這時我們的注意力會非常薄弱。如果要在中午的時候,時間又不夠,有時還需要午睡,會影響整個下午。

所以我把時間訂在早晨。早晨起床會有幾個好處:

  • 早晨是一天的開始,我的思緒最清醒、最專注
  • 早晨中沒有其他雜物可以干擾我
  • 我需要行動來激勵自己

第二個挑戰:懶惰與賴床

決定早起後,隨之而來遇到的問題就是多早起,是否起的來嗎?我自己的目標是五點起床,但做不到,所以先把時間訂成六點,經過兩個月的觀察,我發現如果一開始把你原本的早晨時間拉得太長,如原本八點起床,現在要六點起床,這樣的時間落差太大,會導致作不到,無法養成習慣。

所以最好還是以半個小時為單位,等習慣七天後,再把起床時間往前調整半小時。

至於賴床的部分,我發現要盡量避免睡回籠覺,因為如果你六點起床,七點回去睡回籠覺會更累,目前最好的辦法是如果早起真的很累,就只能回去睡15分鐘小睡,避免讓身體知道你要準備長時間睡眠了,以我自身經驗,這樣反而會更累。

最後總結幾個防止賴床小方法:

  • 鬧鐘擺遠一點,因為要按它會有困難
  • 醒來先喝一杯水,讓自己至少站起來
  • 讓自己有運動的習慣

早起的原因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早起的原因是什麼?並不是因為想早起而早起,而是你早起想要做什麼? 可以是學習一種語言、樂器、培養某種興趣、閱讀一本書、練習表達等越具體越好,必須思考著做什麼事情最能讓你改變現狀。

回到起初的原點,因為絕望想改變,目前來講,利用早晨腦袋最清醒、最沒有人事物打擾你的情況,是最能打破現狀的。但是這需要時間的累積,並不是馬上能看到成效,我自己也還在練習,即使現階段還看不出有什麼差異,但經過時間的累積,要相信我所學的有一天能夠學以致用。

如果你想改變你的人生,你就必須先改變你的行為。


P.S. 關於本篇提到「更好的學習效率」會在其他文章中做補充。

Learning
Learning
你的想法並不是你的想法,是世界給你的。粉紅色在1918年之前,代表強壯,而藍色代表優美;這種因為時代而有的想法,我把它稱為「演算法人生」,因為網路讓演算法人生傳播速度加快,我們要如何保有自已的核心思想,而非隨波逐流,我認為是人生中一個重要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