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後我所做的3大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癌症為何找上我?剖析我招癌上身的4大原因」中提到,高油、高糖、高鹽的「三高」食物就像癌細胞的養分,「熬夜」等同消耗免疫系統的能量,「負面情緒」就像癌細胞的催化劑。

raw-image

罹癌後,我反思過去的生活習慣做了三個重大改變:

戒掉負面情緒

罹癌後的我看開很多事情,也學會放下那些我無法掌握的變數。

在人際關係方面,當面對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我不再那麼鑽牛角尖,一切都讓它順其自然。以前的我總是因害怕得罪人而不敢表達自己真實想法。

我試著不再壓抑自己情緒,我選擇用客觀、柔和的態度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卻也意外發現真誠的「做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罹癌後我常被身邊的人笑說行為模式越來越像小孩,因為我發現人與人之間相處其實不需要過多的「包裝」,做最真實的自己才能保有「鬆弛感」,現在的我不再害怕被討厭,也不再被焦慮綁架,只想好好把握眼前美好的人事物。


戒糖

以前總是喜歡在放鬆時刻吃個小點心或喝飲料來犒賞自己,甜食已成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確幸。

但含糖食物就像「穿著華麗糖衣的毒藥」,明知是毒藥卻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而我們常吃到的糖,通常都是「精製糖」,它是非來自於食物本身的糖分,而是以加工方式精製過的糖。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者也發現血中的糖分有利於癌症細胞彼此之間的溝通,讓癌症細胞可以存活、長大。

近期有研究顯示,精製後的人工添加糖已經被證實是一種比毒品海洛因與古柯鹼更容易讓人成癮的「合法毒品」。

我在戒糖的初期,是先從「減糖」開始,唸大學前喝手搖飲我都習慣「全糖」的甜度,後來為了減肥就強迫自己要慢慢降低甜度,到最後甚至已經能完全習慣喝「無糖」飲料。

神奇的是,現在對於一切含糖食物都會產生「甜膩」的排斥感,可見習慣是可以靠「刻意練習」培養出來的。

戒零食、油炸物

大部分的零食不止經過高溫油炸,「高鈉」也是它的隱藏炸彈,當我們的味覺長期被各種加工調味料綁架,很容易就會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

罹癌後,我選擇先從戒零食開始,我發現戒掉零食後最明顯的改變是我的口味也跟著變清淡了。

我想或許是因為戒掉零食後味覺沒有再受到過多加工調味料的刺激,加上我堅持讓送進嘴裡的食物盡量保持原味,當這個改變成為習慣後,我也不知不覺就戒掉集「高油」、「高鈉」於一身的零食和油炸物了。


「癌」字三個口就是病從口入的最佳詮釋。只有徹底的導正飲食習慣以及生活習慣才能改善體內環境擺脫「癌症體質」。

唯有反其道而行,避開這些癌症幫兇才有機會降低罹癌風險。


而上面提到的「戒糖」和「戒菸」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同前面文章戒菸成功必經的3個階段中提到「戒菸」需要的不止是戒菸藥物等外在助力,內在強大的「意志力」才是斬斷菸癮的關鍵要素。

我爸在戒菸成功後曾說過一句話:「戒菸初期的心情就像被迫和戀人分手痛苦不已,但真正戒掉之後才發現原來它根本是恐怖情人,讓人傷錢又傷身。」💔

希望看完文章的你能夠藉由我的經驗從中得到一些啟示,願各位都能健康又快樂😃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追蹤、❤️支持和轉發分享~~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