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為何找上我?剖析我招癌上身的4大原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罹癌後我不斷反思過去的生活到底哪裡出了差錯?我做過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也查無遺傳性癌症基因,我到底該如何改變才能斬斷這個惡性循環?
raw-image

「妳怎麼可能這麼年輕就得到癌症?!」這是我身邊的親友聽到我罹癌後的第一個反應,也是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檢視自己過去的生活習慣,最後歸納出最有可能導致我罹癌的4個主要因素:

壓抑情緒、容易緊張

以前的我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常因為害怕得罪人就壓抑自己真實想法,即使心裡非常在意依然會說服自己把話吞下去。

加上天生容易緊張的個性,常讓我處於坐立難安的心理狀態,容易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開始想東想西。

罹癌後我才發現,其實蠻多癌友提到自己在罹癌前也有這個特性。我想,或許是因為大環境的快生活步調及高壓的工作環境使然,只有靠自己調適心理的壓力才能取得生理和心理之間的平衡。

根據醫學統計,有九成以上的癌症患者發病原因和病人本身的情緒有關。當人處於負面情緒,便會影響免疫功能,長期下來,人體免疫力也會衰退,就容易讓癌細胞趁虛而入。

由此可見,負面情緒也是致癌的一大因素。所以,只有「消化」或「轉化」負面情緒才能讓你成為健康的主人。

愛吃重口味和油炸物

罹癌前我是美食主義者,不喜歡太單調的口味,總是要在食物上加點調味料才會覺得美味。

以前的我並沒有察覺到自己其實不知不覺已經攝取過多加工調味料,直到我爸媽都罹患高血壓時我才驚覺,原來我們家的飲食習慣偏向重口味而不自知,也沒有意識到重口味可能會為身體帶來長期傷害。

罹癌前的我無炸不歡,尤其是雞排,無法抵擋炸物的誘惑,有時甚至會把炸物當正餐吃。

但罹癌後我才知道,市售的炸物幾乎都是使用反覆高溫油炸的食用油,若長期攝入這些回鍋油會對基因造成傷害甚至導致基因突變,增加罹癌風險。

愛喝含糖飲料

珍珠奶茶是我從小到大的最愛,我對飲料幾乎沒有抵抗力。直到我大學時期,當時為了減肥所以開始強迫自己喝手搖飲時必須減糖,我從全糖慢慢調整到半糖最後讓自己適應無糖飲料。

現在,含糖飲料的甜膩感反而讓我畏懼三分🙊

我發現,其實人是一個習慣的動物,身體也會慢慢習慣你的改變。

就像本來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在我開始把那些加工調味料逐漸減量之後,到現在已經可以單吃食物原味,也意外發現去除那些調味料,反而更能品嚐出食材本身的美味。

習慣性熬夜

大學4年是我熬夜最兇的時期,有時是為了趕報告,而大部分是自己習慣性晚睡所致。

睡眠不足會讓身體的免疫力下降,若長期熬夜生理時鐘也會被打亂,當身體免疫力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的環境,很容易會被癌細胞趁虛成為「寄生腫瘤」😬

所以,「癌症體質」其實是自己養出來的,只有好好檢視並監督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才能平衡你的免疫系統。
保持免疫力才能讓你和「健康」永不分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追蹤、❤️支持和轉發分享~~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