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認同為自己帶來能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椰子媽咪

當一個人的認同感都放在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時,就會開始流失自我的能量,因為所有的能量都會流向你關注的外在世界。

哥哥在洗澡時鎖門,因為擔心孩子的安危,於是我要求他不要鎖門。洗完澡的他大發脾氣的走出浴室,甩東西。我的情緒也被激怒,於是哭了。

姐姐很快的走過來,雙手撫在心輪對我說「媽媽,用這個~」然後她抱住我叫我呼吸。

我的孩子居然用情緒安頓法來引導我!

我的情緒很快的穩定下來,接著換哥哥大暴走⋯他又出現不肯溝通的大叫大哭。我請他深呼吸,但他情緒滿到無法正常呼吸。光這個部分,我就花了十多分鐘~

稍微冷靜的他,一開口就是不停的自我批判。像馬景濤似的大罵自己,還搧巴掌。

因為參加過子玲老師的讀書會,我懂了這孩子正在經歷羞愧的情緒,他正用嚴厲的自我批判來逃避這份羞愧和脆弱。

因為一件事情沒做好,他便無法認同自己,走向錯誤的情緒算式。

而這些自我批判的訊息,很大一部分是從姐姐來的,一小部分是從弟弟來的。聽到這裡,我也了解到,這孩子太渴望姐姐的認同。

從一出生,姐姐就存在於他的世界裡。不管是才藝班、幼稚園、國小,都有姐姐的身影。他們共同走過的路比我這個媽媽還多。

但是過度尋求外界的認同,是一種能量的消耗。也是一個失去自我的開端。

我問他:你認為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他又開始馬景濤附身般的說姐姐過去罵他的話,不跟他玩,大家都認為他不好,他就是一個很壞的小孩。

我再問:我認為你是一個很暖心的孩子,你認為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就這樣我們來回好幾次,我不放棄我的問題。但在每次提問前,我都加了一個我認同他的點。

最後,他終於完整說出:

我是一個功課很好的人,我是一個很會運動的人,我是一個會陪弟弟玩的人,我是一個可以把事情做好的人。

最後我問:你認同自己的這些能力嗎?

他點點頭。

我說:很好!別人怎麼說都不重要,你自己怎麼認同自己才是重要的。

人生就像一列火車,而自我認同則是車軌的路徑方向。如果永遠都在追求別人的認同,就會常常出軌,甚至翻車⋯

過去的我,在面對孩子的狀態都會感覺很痛苦⋯難過、憤怒、自責、沮喪、無助,會全部出現。

充滿無力感的我,只能用打小孩來逃避自己與孩子的情緒,只求一切立刻停止。在恐懼中停止⋯

現在,我很慶幸這些問題在我還能陪伴孩子時發生。面對孩子情緒的狀態,我不再感覺痛苦~

我的內在有更廣闊的空間,接納孩子的問題,和理解自己不是那麼完美的反應。感謝「媽咪舒心課」❤️ 讓我懂得把能量放在適當的地方。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星辰田野#36|從自我認識與照顧啟動清明和振奮、鼓舞著生命力的量能連結,可以為更多人帶來座落不同生活處境的信心,活著可以充滿創意、那並不意味我們要去試圖改變命運,而是你必須聆聽內在 / 潛意識嘗試訴諸一切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05-18
從自我認同中獲得勇氣?阿德勒心理學的核心概念是「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但相對的,所有的幸福也來自於人際關係。幸福來自於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連結,因此要追求幸福就必須要懷抱進入人際關係的勇氣。 若我們在群體中感到不適,缺乏與人相處的勇氣,可能是因為對自我價值產生懷疑。 大多數人都是用普世的價值觀來衡量自己的價值,例如
avatar
shrmsl
2023-04-19
做自己的三步驟:從覺察、接納到認同——第一步|自我覺察第一步|自我覺察 做自己的第一步,便是從找到自己開始。 而自我覺察,正是展開這趟旅途的起點。 從學術上的定義來說,自我覺察是指一個人對於自己的行為、想法、情緒感受、特質,及需求有所了解,更能意識到形成的脈絡以及社會文化價值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社會科學實踐種子論壇
2023-02-10
你經常被柯林法洛嗎?從《伊尼舍林的女妖》談自我認識「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一位朋友看了伊尼舍林的女妖之後告訴我:沒什麼特別感覺,兩位主角都很有事,根本不是正常人。我可以明白他的意思是無法帶入。但這不禁讓我開始納悶,我們就都是很正常的人嗎? 想起先前遇到的一個痛苦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黃嗣軒
2023-02-02
新的一年,從自我認同開始思考⋯越來越靠近農曆新年了,許多公司行號都在吃尾牙了。 家家戶戶也都在進行大掃除,準備除舊佈新。你呢?有沒有想對自己的生活做點什麼樣的除舊佈新呢? 人的行為,核心的出發點,是來自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再來會成為你的行為「過程」,而後行為所帶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2-12-31
從《良善之地》看愛情裡的自我價值認同危機在《良善之地》第三季的第七至九集當中,艾莉諾始終認為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因為她生於一個價值觀扭曲的破碎家庭,她從未感受過真正的無私的愛,因此她告訴麥可她從沒有對任何一任男友說過「我愛你」。不過麥可告訴她,在來世裡無數的重啟版本中她曾對其迪說過「我愛你」。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2-09-07
【認真讀】#為甚麼女生的制服這麼多種? | 從學校管理的象徵走向自我展示 | 《裙裾之美:#日本女生制服史》| 「女學生記得2000-2003年最輝煌的「109辣妹」(ガングロ),對高校制服的變形、修改,呈現了後泡沫經濟時代年輕人對整個社會現實的遊樂式輕蔑。那時走在表參道上,各式各樣的制服/擬仿,百花撩亂。為什麼被視為「管理的象徵」的制服,逐漸轉變成「展示自我的時尚」?我們一起來讀《裙裾之美:日本女生制服史》。
Thumbnail
avatar
李長潔
2022-06-09
改變你的人生論,從《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學著重新認識情緒(下)新的想法還是需要這個世界映證,才會得出不同的回饋。 行動的過程與世界有了真實的互動,隨著互動增加,真實世界給予的回饋,也會打破你對於原先的期待的認知,不論是好的壞的,這些真實的感受,比起單純的想法改變來的直接。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10-25
#23 讓你從「驚喜」中認識自我,透過沉浸式體驗學習與內心溝通│吳允方 吳允方,畢業於政大廣告系。畢業後的她,曾經一度輾轉在不同的產業擔任行銷工作,而目前她則落腳在驚喜製造Surprise Lab.擔任行銷公關。我們表面上看到允方的工作經驗彷彿與行銷離不開掛勾,然而她的興趣及想法卻比我們想像的來得更多。表演、政治、創作及電影幕後製作等她都有所涉獵,到最後還是選擇了行銷。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