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執行、追蹤習慣?--子彈筆記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聊完如何建立習慣,核心概念是我們「選擇」成為怎樣的人。而要讓新的習慣建立起來,追蹤是不可或缺的。

從開始子彈筆記到現在過了一年多,總結來說,子彈筆記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持續追蹤」與「自我覺察」。不論是在習慣或想法上,不斷檢視、理解自己,用最適合自已的方式,慢慢靠近想像中的生活。

以下整理出我使用子彈筆記後發現的優點、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以及哪些心態和觀念幫助我維持寫筆記的習慣。

那我們開始吧~


我的筆記本的索引(Index)

我的筆記本的索引(Index)

關於筆記本的構成,這邊就不過多贅述,大家可以找書來看,或是搜尋爬文。
而我是參考了閱讀前哨站瓦基的文章,開始使用子彈筆記。

一、客製化、自由度MAX

子彈筆記最棒的地方在於內容完全照個人需求決定,去蕪存菁,只留下有用的部分。內頁我選擇點陣紙,可以自由規劃又能保持整齊。
市面上有很多日記、週記本,為了寫筆記在文具店翻翻找找,卻很難找到完全符合需求的排版。

不要追求好看:大家當然會希望筆記本看起來整潔美觀,前期我也被此迷惑,嘗試了許多花花綠綠的。但我想除非你的興趣和專長就是做手帳,否則請維持乾淨實用的原則!


二、檢視、追蹤,讓進步具體化

  /習慣追蹤格/

Habbit tracker

Habbit tracker


把你想建立的習慣放在月誌(Monthly log)的一側,達成就畫×沒有執行就畫ー。

  • 習慣每天都有完成
    →請稱讚自己很棒。
  • 執行率很低
    →請思考是否困難度過高?
  • 幾乎沒有執行
    →或許你根本不想建立這個習慣?


紀錄的用意是要讓行為具體化,能夠看見自己每天是進步、停滯或是退步。習慣的效果在一開始並不明顯,付出與成果不成正比。通常在執行了一段時間卻看不見成效,就會產生放棄的念頭。因此《原子習慣》提到的「專注於系統,而非目標」的概念就非常重要。


請告訴自己:

在○○的當下(系統),我已經成為○○的人。

圈圈裡請自行填入,譬如閱讀、運動......

 

重點在於持續執行那項習慣,並且記得,維持頻率(每天)比長短(每次做的時間)來的重要 。等到習慣後,再慢慢優化改進;成功,只是你的堅持必然帶來的結果。


請放棄追求完美:每次習慣中斷後,我會因為沒有達成而自責為甚麼辦不到,反而開始拖延。誠實記錄,並持續追蹤是寫子彈筆記的重點。先求有,再求好;目標沒有達成時,請理性檢視而不是責備自己,做無謂的內耗。如果開始情緒低落,不要問「為甚麼(Why)」我沒辦法堅持,請思考「如何(How)」調整以維持習慣?


一次設定太多目標:習慣要建立都需要經過磨合期。有時候因為還不夠了解自己,選擇了不適合的方式,若還同時設定好幾個新習慣,容易顧此失彼。回顧我成功建立起的習慣,其實都是經過微調、找到合適的方法,才終於維持習慣的。

 

  /每周和每月回顧/

子彈筆記除了日記(Daily log),每周和每月還會有回顧(Review),幫助我們定期回顧、感受這段時間的變化,思考接下來的方向。沒有紀錄不會察覺,紀錄一陣子後會感受到習慣帶來的成就感。每天早上醒來,自然而然思考今天要做甚麼?因為今天有/沒有達成目標,而更有意識時間都花在哪裡。

保持彈性:回顧能讓我們檢視、反思有沒有在正確的軌道上。如果執行的效果不佳或是方向錯誤,就必須及時修正;保持彈性,隨時捨棄無用的方法,嘗試新的策略,能幫助我們突破瓶頸。


  /手寫更能專注/

在任何需要思考的時候,一張紙一支筆會是我最能專注的方式。子彈筆記強調一定要手寫。試試看,你會發現「慢」下來,把腦袋中的想法用手寫「丟」出來後,思路會更清晰。


一切美好都伴隨著痛苦。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在我看過的很多書或是哲學家的談話中,雖然句子有些不同,但傳達的概念都是:

"你相信什麼,就會看見什麼;你想像什麼,就會成為什麼。"

很多時候,事情的細節不會按照劇本走。在建立習慣的路上,會遇到許多阻力,但拐個彎,只要始終記得並相信自己,渴望的事物依然會來到我們身邊;在這途中遇見的挫折和磨難,都是為了讓我們配得上想要的美好。

在建立習慣的路上,《寧靜禱文》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請賜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物;
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一切;
請賜給我智慧,分辨兩者間的差異。

學會分辨可控和不可控的事物,可控的努力去調整;不可控的順應它,不過度糾結,放下執著。相信你也可以開始朝向理想的生活邁進。


其實,不一定要和我一樣選擇子彈筆記,這也是為甚麼我沒有詳細介紹子彈筆記;只要能幫助你持續追蹤習慣,對行為和想法保持自我覺察,我相信都能達到效果。

在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前,我也經歷許多反反覆覆和挫折,遇到卡頓或瓶頸都很正常~
你是否也正在建立一個新的習慣?或是你也在練習使用子彈筆記?如果你有更棒的想法或是遇到阻礙,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ΦωΦ)

下一篇文章,我會分享如何了解自己,找到熱愛的事物


3會員
7內容數
在這裡,會分享那些我透過閱讀解決的問題、學到的知識或統整出的心得、想法。閱讀,於我而言是打開腦洞和眼界的肥料,期望文章能對你有任何啟發或幫助。也歡迎分享你獨特的想法,在這裡碰撞出不一樣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