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習慣?--我選擇成為○○的人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Where you spend your time, where your achievement will be.
どこに時間を費やしたら、そこに成果はある。

複利效應就是一場與自己的龜兔賽跑。
每天,我選擇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點點。

暨上一篇關於如何閱讀的煩惱,建立閱讀習慣是我的另一個困擾。
《複利效應》幫助我認識複利的強大和魅力;《原子習慣》提供了有系統又詳細的執行技巧。 既便是還不太會使用影像閱讀的我,都能憶猶未盡的讀完,非常實用且容易閱讀。
透過建立良好習慣,我終於開始拖延了一年多的日文家教、每個月固定運動、一個月讀2本以上的書等等。

本篇文章也推薦大家運用影像閱讀方式練習!
以下接合兩本書的內容,整理出兩點我覺得很棒的心態和觀點。
那我們......開始吧!  



一、為自己的人生選擇

在建立習慣前,問問自己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建立習慣真正重要的,不是習慣本身,而是你選擇成為怎樣的自己?這才是建立/戒除習慣的最終目的。

如果你已經能回答這個問題,就能從結果反推哪些習慣是你需要的?看看那些已經成功的人,就會知道建立哪些習慣,能讓你成為理想的自己。如果還不確定想成為怎樣的人,可以參考如何找到熱愛的事物?--了解自己


複利/習慣的威力

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都是由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選擇造就。而習慣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它們不需要思考,已經成為你的一部份。若是不有意識的自我審視,就會是習慣操控你,而不是你操控習慣!
趁現在好好檢視自己每天的生活習慣。不論多小,把它們列出來,並分類成①好習慣②壞習慣③不好不壞的習慣,應用書中的技巧增加或刪除。

改變身分認同--「我是」,而不是「我希望」

改變自我認同是一件非常強力的處方。
當初我寫下了以下四個句子:

  • 我是一個愛閱讀的人。
  • 我是一個愛運動的人。
  • 我是日文家教老師。
  • 我是一個愛寫作的人。

只是寫出來還不夠,你要打從心底相信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不要小看心理認同帶來的力量,它會讓原本看似艱難的事情,突然變得理所當然。
「我本來就是愛閱讀的人,所以閱讀於我而言毫無困難。」
單單是這樣的心境改變,就會讓一切不同。
請你盡量讓這些想法具體化,成效會更明顯。現在我會在四個句子中加入:

  • 我是一個愛閱讀並且能獨立思考的人。
  • 我是一個愛運動、身體健康的人。
  • 我是專業的日文家教老師。
  • 我是一個愛寫作幫助他人的人。
只要是你敢生動想像、熱切渴望、由衷相信,並且熱情去做的事情,必將發生!
                   《複利效應》

最後,你可以試著說出:我選擇成為○○的人,所以我選擇這些習慣

「擔負起100%的責任,保有100%的所有權感。」 從你脫離童稚、踏入成年的第一天,你就為自己的人生肩負全部的責任。《複利效應》

二、環境的影響力

對自制力的誤解

那些成功的人,都過著自律的生活,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依靠過人的意志力嗎?
原子習慣中提到形成習慣有四個階段:①提示②渴望③回應④獎賞。
第一點的提示指的就是環境。如果我們能把壞習慣的提示扼殺在源頭,那麼要戒除就會變得輕而易舉;反之,創造出容易建立新習慣的環境,就不需要花費過多的力氣,也能達成目標。
回到開頭的問題,成功的人靠的是自制力嗎?人的自制力都有固定的額度,真正成功的人,平時極少使用自制力,他們靠的是控制環境中的誘因。

You are what you eat.

相信大家對這句話並不陌生,但除了注意吃進去的東西,你有注意環境對你帶來的影響嗎? 如果有想建立/戒除的習慣,靠近/遠離這些環境的效果,會讓你感到驚喜。

以下幾點,你可以思考是否需要調整?

  • 生活環境
  • 家人、朋友
  • 吸收的資訊


生活環境

  • 想建立閱讀的習慣?那就在家中最常待的地方放本書吧!廁所、客廳桌上、床邊都放一本,雖身包裡也放一本輕薄有趣的書。只要一天讀一頁書,你就是閱讀的人。創造出充滿閱讀提示的環境。
  • 東西老是亂丟一通?思考一下家中收納,是否合理?如果回到家後鑰匙隨手一放,就是它該在的位置,出門只要順手抓起就好,還會找不到嗎?降低執行的難度,建立習慣不再痛苦。
  • 想減重可是克制不住吃零食的慾望?把家中零食全部換成不會發胖的健康零食,滿足慾望的同時達到減重效果。


家人、朋友

想想每天接觸最多的人是誰?他們擁有怎樣的價值觀?你是否想變得跟他們一樣?在《複利效應》中,提出三點我認為非常有效的方法:

脫離那些對你有害的人;
和對你沒有益處的人做有限交往;
擴大於你有益的交友。

有人說,想知道你未來收入會是多少?看看你身邊最親近5個人收入的平均,那大概就會是你未來的收入。
我想把收入代換成生活、工作、快樂......,一樣能預測你的未來吧!


吸收的資訊

現在取得資訊變得異常輕鬆。學會過濾龐大資訊反而成為每個人的課題。過量的資訊會使大腦困惑、產生焦慮。我們不能被動接收,要學會主動關注自己在乎的議題,思考判斷資訊的真實性。

有句話說:

世界上80%的新聞都與我無關。真正重要的新聞身旁的人一定會提及。

除了自己主動接收資訊,我們每天依然會聽見、看見許多。有意識的過濾內容,甚至是主動改變周遭的環境,而不是隨波逐流,一段時間後你會訝異於自己能更客觀的思考。

你每天都"吃"了甚麼?

你每天都"吃"了甚麼?


幾歲才算是成年呢?古代及冠及笄就算是成年,現在法定成年年齡為18歲。但我想,在想通自己應該為所有選擇負責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成年了。
雖然有些晚,但我也該為自己的人生擔負起100%的責任。
你也會開始為自己的所有選擇,負起責任嗎?

下一篇文章,我會分享改變自我認同後我是如何執行並追蹤自己的習慣。不想錯過就趕快按下訂閱~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或是有任何想法建議,都歡迎留言! 你們的回饋是我最大的動力~(ΦωΦ)


3會員
7內容數
在這裡,會分享那些我透過閱讀解決的問題、學到的知識或統整出的心得、想法。閱讀,於我而言是打開腦洞和眼界的肥料,期望文章能對你有任何啟發或幫助。也歡迎分享你獨特的想法,在這裡碰撞出不一樣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