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日記-#挫折耐受力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過了一個年紀,就容易不自覺地仗著自己某些經驗、主觀意識,數落晚輩們,挫折感耐受力差,例如:責怪晚輩是「動不動就辭職,禁不起壓力的草莓族」之類的或張貼各種非正向標籤。


這個症頭,其實不只是“長輩”,平輩之間也會有意無意,半開玩笑地說「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認真你就輸了,你就是太認真」。


我的中年失業嚴格來說,還在進行。

中途先去做了自己想做事情,先去解決了一些突發狀況。

最近,回到了「找工作」的這個環節。


新聞寫台灣嚴重缺工,所以大家都不會中年失業嗎?

我們都知道台灣產業缺工,因為少子化,所以很多產業都缺工,但沒有寫出來的是,很多企業也遊走在勞基法邊緣,逼退很多中高齡員工。

為什麼網路上這樣的文章與案例不多呢?

因為自尊心,誰想要把自己不堪的經歷攤在陽光下?轉身有轉身的態度。不是嗎?

好在有滴卡這種社群,滴卡裡面的年輕人逐漸長大了,他們的爸媽也漸漸老了,於是,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文章是「我媽52歲,最近因為xxxx,失業了,大家有沒有建議的工作」或「我爸xx歲,之前怎樣怎樣,所以要重新找工作,但是.....」。比較有危機意識的,也會討論如何避免中年失業。

所以中年不會失業嗎?

我就問,如果你是雇主、你是老闆,我要開缺出來找人,就算薪水都只需要給3萬、條件也相當,你想要雇用30歲的年輕人?還是50歲的中年人?


殘酷的職場供需問題,薪資職位,限年齡、限量,大風吹沒有你的椅子

在還沒有正式「中年重新找工作」之前,我是沒有意識到,工作這麼難找。因為我人生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廢話,變老無法預習)。

40歲之前,只有找不到好工作,或無法判斷是不是好工作、好公司,並沒有找不到工作的問題。

如果你想要延續之前的工作資歷,再去找一份相仿的工作,這是有難度的,因為薪資、職位“有限”,就算勞基法不能年齡歧視,但業主可以面試你,但選擇不雇用你。

你認真以為,需要那麼多資深主管嗎?
你認真以為,需要那麼的顧問職?

就算不用新鮮人,也要用30歲左右的半新鮮肝、有點經驗但不用太有經驗到可以忤逆幹掉主管。

這個遊戲規則,其時大家都很清楚的。


如果大風吹,吹什麼?你沒有搶到椅子。

一次搶不到椅子,二次搶不到椅子、三次搶不到椅子,過去幾十年,辛辛苦苦累積的戰機、瞬間無法延續,也不再被認同,這會是挫折?還是了然於心?

三+N次搶不到椅子,會因為現實,修正椅子的種類?還是持續的參加大風吹活動?

心理素質的強度,這時,才是考驗。


如果說,中年失業,最大的考驗是什麼?是挫折的耐受性。

因為這個挫折裡,不僅僅只是失敗,是必須向過去揮手的失落。



raw-image






    4會員
    6內容數
    這裡就是阿柴姨的樹洞,想什麼、講什麼、打出什麼文字就是什麼。 如果剛好跟你的想法一樣,就來這裡一起叫一叫 如果跟你的想法不一樣,就請您右轉把門打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