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讓古典美女從詩裡走出來了:AI繪圖遇上羅敷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還記得高中課文〈陌上桑〉讓眾人為之傾倒的美女羅敷嗎?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秦氏有好女,自名爲羅敷。
羅敷喜蠶桑,採桑城南隅。青絲爲籠系,桂枝爲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爲下裙,紫綺爲上襦。
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

想知道如此引人顧盼的古典美人羅敷,究竟長什麼樣子嗎?

很開心這堂課中,我的學生們真的讓古典美女走出來了!!!

快來看看學生們的成果吧!(圖片左右滑可以看更多喔!)


真的太不可思議了!難不成我的學生都是繪畫小天才?

其實不需要任何繪畫天分喔!我們只需要厲害的AI!

由於我之前聽了柴柴老師的讀寫AI線上課《學剛好夠用的Ai,升級你的讀寫課堂:挖掘備課靈感,提升你的課設力》,覺得當中的AI繪圖相當有意思

於是我終於抓到機會來嘗試囉!

這次的課程是樂府詩選的陌上桑,課文中有大量人物的描寫,

這些材料就足夠我們使用AI繪製出心目中的美女羅敷喔!

 

▋一、AI繪圖技巧

我們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我這次用的是免費的網路軟體Padlet

這個軟體不只能用更直覺簡單的方式進行AI繪圖

它的版面設計上,也更容易與同學分享與展示

還能讓同學記錄下自己的學習歷程改變

因此我開了一個padlet,為班級建立好要繪製的人物欄位如下: 

raw-image

接著步驟就太簡單啦~
照著我下面的圖片(並向右滑),三個按鍵就能夠進到AI指令的步驟唷!

在所需欄位點選「+」後,點選「...」,最後點「我不會畫圖」,

就可以在頁面上的文字欄位輸入想要繪製的人物圖像囉!

舉例如下

這個步驟需要等待AI一點點算圖時間,
接著AI就會繪製出幾張圖畫供選擇,
選擇最適當的作品後,按出發布,即可完成
此外,我會請學生在說明文字欄位紀錄上自己所下的指令,
可以供老師檢視他們所下的文字是否符合要求。

(由於按出箭頭同時,原來文字會消失,所以建議學生先複製或寫在備忘錄上喔!)

我請學生分組一同熟讀課文中所描述的羅敷,

依序打出:人物、穿著、髮型、動作、場景等指令

基本上就能做出圖像啦!

▋二、羅敷怎麼迭代

然而事情並不像想像的如此順利,

因此我的版面設計上,分成了V1與V2版本的羅敷

為的就是看見學生迭代的成果,來看看第一版本的羅敷吧!


發現在學生第一輪的文字下,

AI對於女孩面孔及服裝的理解相當有限,
有同學是用自己對美女的理解(蘿莉大長腿.....)亂寫一通,
或是用籠統的「大」女孩,讓AI理解偏移
也有同學雖然認真地說明了衣著,但是AI卻給了一副西方服飾及面孔
此外美女所在的空間也不算太明瞭
也有同學將桑樹間穿梭理解為農村、茶園,都會讓畫面不符合要求

甚至有同學因為網路不順,因此生出可怕的鬼月女郎,笑翻大家

raw-image

因此我們再據此迭代AI指令

像是這一組

同學加入了「中國少女」以及「在城邊」的指令後,就有了幾乎穩合的圖像產生
以下是其他同學們相繼修正指令後的成果

這當中也發現同學們不能明白羅敷採桑應當指的是採桑葉
也有人理解為採果實,或是翻譯為採桑葚,
這可能源於同學不完全理解古代文化,也是老師教學時的盲點
也許這是可以未來可以引導再深入討論的

▋三、夫婿與使君長怎樣

若已完成前面作業的組別,我請他們額外繪製羅敷的夫君

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何用識夫婿?白馬從驪駒;
青絲繫馬尾,黃金絡馬頭;腰中鹿盧劍,可值千萬餘。
十五府小吏,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專城居。
爲人潔白皙,鬑鬑頗有須。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
坐中數千人,皆言夫婿殊。

夫婿穿著配戴及坐騎都是外型線索,
這時候又發現了學生的思維盲點
為什麼你們都下指令寫這個美男子是「綁馬尾」呀??

「青絲繫馬尾,黃金絡馬頭」

這句話意思是用青絲拴著馬尾巴,那馬頭上戴着金黃色的籠頭
不是指男人「綁馬尾」好嗎?我們說的「綁馬尾」這是現代用語啊啊!

總之他們做出了以下一些成果(左右滑可以看更多)

不過也可以看出AI繪圖在男性帥哥方面似乎較弱
難以繪製出與隔壁棚羅敷班配的夫君,
甚至有同學反應AI一直畫出美女,相當可惜(讓少女心們有點失望🥲

最後最後,也有少數幾組有時間玩到文章中令人可憎的變態使君
這段由於課文沒有描繪長相,所以我請學生自行想像描述他的樣貌
因此就有相當自由的表現機會了,

同學的理解:一個中國古代高官有錢男性老人/一位面目醜陋的色情中國古代男子 是位刺史/一個長相很陰險的男人 戴著官帽 穿著袍子 留著長鬍鬚/古代男人,長相猥瑣,坐轎子裡/一位面目醜陋的色情中國古代男子 是位刺史 有著馬車

可以看見學生中對課文的理解樣貌,也訓練學生將抽象文字具象化的能力

 

▋小結

這個小活動不僅學生玩得開心,老師也能一圓看到古典美女的夢想

更重要的是,能夠檢核學生的閱讀詮釋以及理解盲點

也讓學生學習在閱讀的同時,將抽象概念具象化

柴柴老師的這堂AI應用課程,也有請同學運用AI檢核寫作中,
場景描寫的細膩精準程度,這就待未來有機會再來試驗囉!

最後再分享放送幾張不完全符合要求,
卻覺得很美的羅敷一同飽飽眼福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追蹤我的粉專《教學狂想實驗》,就可以看到我的最新文章,並交流討論更多教與學的想法喔!

139會員
46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