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技巧-養成「跳過這題」的習慣 ,睡在煩惱上Sleep on it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主題在和朋友們分享如何用「跳過這題」的思維來減少內耗,並進一步轉變成樂觀的性格。沒錯,思考較容易往壞處想的朋友們,相信可以幫到你們,也順便分享一個英文片語sleep on it。

有些題目,暫時「跳過」更好

學生考試時因為有時間限制,像是計算題算不出來時要適時「跳過先做下一題」,這個技巧也能應用在生活各方面,我們常會因為親密之人的反應"有些冷漠"、"回應不夠快不夠熱情",就暗自想著自己是不是做錯什麼,自己鑽牛角尖而內耗許多時間。

看吧,你想這麼久,不會就先跳過啊

看吧,你想這麼久,不會就先跳過啊

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想太多"很多時候是很可愛的,那是一種怕傷害對方、希望對方也能喜歡自己的情懷,是一種「惜情」的感覺,代表了重情與溫柔(我可以不厭其煩的一直回應對方)。

但是,不是任何人都能視之為優點,有些人確實會因這樣的細膩感到壓力。
而且,每次別人有個小動作不如自己意便想要知道原因為何,甚至追問對方的話,不僅會養成「過度分析檢討」、「鑽牛角尖」的思維,也容易吃掉親密關係中的氧氣。

首先,為什麼說「跳過」更好?

第一點是,人們大部分的回應其實都是「沒有深層意義」的

大部分的反應都是憑當下情緒做出的,同一件事在不同的情緒能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尤其情緒波動大的人就更明顯。

我們常會覺得別人的舉動都有目的,他是不是在暗示我什麼、暗中影響我?
一是我們高估了人的理性,人們的判斷大部分都是瞬間的感覺,受經驗和身體影響,
是的沒錯,人類社會是建立在非理性上的。

二是我們看了太多鬥爭、耍心機的東西,像是戲劇、陰謀論,那是不真實的。
每個舉動都要像"下棋"一樣布局、操縱,那非常容易身心俱疲、甚至引發精神疾病,沒有多少人能生活在那樣的高壓下。

「跳過」的同時,也是給自己「延遲反應」的機會,這個很重要~

從小充滿人際挫折的我在不自覺中養成了「過度自我檢討」的習慣,以前我曾不少次把小事弄成大事,就是在第一時間反射性地認為是"別人不喜歡我"、"批評我",久了就鑽牛角尖了。我花很久時間才參透「延遲反應」這個技巧,當下的憤怒、難過,到底是對方真的傷了自己,還是自己的念頭傷害自己了呢?

當有強烈的負面情緒湧現,在這時做反應都是危險的,
先不做反應去做其他事,過半小時、一小時就會發現此刻的想法和剛才竟然天差地別。

更棒的是,當延遲反應的習慣養成後,每次負面情緒消退所需的時間還會遞減,最後就變成「這小事情」的樂觀思維了。(相信我,從小悲觀的我都能做到。)

沒什麼事,就是讓你看亞當崔佛和東方短毛貓長得有多像

沒什麼事,就是讓你看亞當崔佛和東方短毛貓長得有多像

第二點是,對方的反應會因自己的應對有所變化

舉一個最常見的例子-回訊息的速度。回訊息的速度是最困擾人的了。
情人訊息晚回,是不是他心裡有別人了?
老闆訊息不回,是不是他生氣了?
買家賣家、客戶愛回不回,尊重兩字懂不懂?
父母不正面回答自己問題,怎麼不懂聆聽?
丈夫不幫自己說話,是不是把自己當外人?

先等等,這時候就要提到「薛丁格的貓」,
薛丁格的貓雖然是物理學,但同時也是心理學!

有一隻在不透明箱子裡的貓,在未打開箱子前你不知道貓是活著的還是死了,因此,你可以說箱子裡的貓既是活的也是死了,這就是量子疊加態-「薛丁格的貓」。

同樣的,在我們無法確認別人尊重自己、愛自己與否之前,就先在心裡起了"他不尊重、不愛我"的念頭,那對方就會是"不尊重、不愛"了。

比較糟糕的是,如果因為自己先在心中萌生質疑的念頭,又真的付諸行動去質疑對方、問個清楚,就會真的加大裂痕、把關係往壞的方向推,這就是「自我應驗預言」

所以悲觀的人要特別注意,縱使受過傷、被劈腿過、從小得到的溫暖不夠,
也要小心別把以前的傷痛又帶到新的感情中,重拾、重建樂觀才是最重要的

Sleep on it

這句英語片語非常奧妙,睡在你的煩惱上。

我們都想無憂無慮,回到當小孩的時候,因為那時不用擔心工作和錢,父母也都還年輕,一切都是最好的時候。可越長越大,面對金錢、人際、感情,還有一天比一天還老的父母和自己,有越來越多的"問題"堆積如山,難以睡去。

對的,為什麼會悲觀鑽牛角尖,原因就在於「我們總想解決問題與煩惱」,
但是煩惱的本質是「情緒」,不是問題,情緒是沒辦法被解決的,也不該被解決,最好的方法就是「睡在煩惱上,而非帶著煩惱睡覺」。

就先跳過這題。

煩惱是解決不完的,更不能每個問題都想要有答案,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神力去探究、解決每一個問題,每個問題都去深究、解決,是會發瘋的!

鑽牛角尖,就是每個問題都想得到答案而來的。
「你愛不愛我?」
「愛。」
「有多愛?」
「比誰都愛。」
「騙人,和前女友/前男友比起來哪個比較愛?」
「恩...都沒你愛。」
「那為什麼你要遲疑?」
「我在思考怎麼回答你。」
「為什麼要思考,不是只有我嗎?」
「...」
「那我和你的工作之間,哪個擺在第一?」
「......」

raw-image

開玩笑的,我一定回答會,請儘管問我。(笑)

再反過來想,
為什麼伴侶有時愛回不回、父母好像不聆聽自己、老闆為什麼不採納建議?
其實更多是他的時間和精神力都不夠用了,並不是"不尊重、不愛"的事。

有煩惱就睡在煩惱上,不需要急著解決它,
很多時候僅是煩惱這個念頭令人煩惱。

有個東西你擁有的時候很討厭它,沒有的時候又覺得無聊,那就是煩惱。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