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臺灣雙語無法擋的大勢

蕭文乾 2023年5月15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651511847562?ref=embed_post


#三個嚴肅無比的問題

P.A. 到底是什麼?

P.A. 對臺灣的「雙語」教育,有什麼重大啟示跟具體指導?

P.A. 該怎麼進入體制,善用國家機器的公權力,進入每個家庭?

#一些無人聞問的背景

#狹義的雙語就是殖民主義的復辟

說穿了,就是美式英文的再加強教育;

然後在外行官僚的助攻下,半途殺出了 CLIL 這個舶來品程咬金,直接從芬蘭移花接木,下場當然在臺灣水土不服。

學科老師,硬被要求,用彆腳的英文,去教拿手的科目。

一大群盲人帶著更大群小瞎馬,在一望無際的英文沙漠裡,逐著海市蜃樓的水草,飲鴆止渴。

#廣義的雙語則是華嚴思想的復興

先包括國、閩、客、原、新這五種《臺灣國家語言發展法》明文要保護呵護的「臺灣母語」,再外擴到日、韓、法、德等百餘種「萬國外語」。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P.A.貫穿萬國語,萬國語音歸P.A.

--

我是個有基督信仰的人。

我是用虔誠無比的愛心,在宣稱:

『P.A. 叫做觀察世界的聲音:簡稱觀世音。』

你敢拿去斷章取義做文章,我奉陪到底。

--

回到那三個嚴肅的問題。

P.A. 是什麼?

P.A. 是一種覺察力。一種 Awareness.

P.A. 不限語種。每個語言,都有P.A.

有些語言,P.A.是本自具足,坐擁寶山,而不自知;

有些語言,P.A.是死命強求,還求不得,徒呼負負。

本自具足P.A.,標準配備P.A.的代表性語言,就是華語;

死命強求P.A.,還求不得P.A.的代表性語言,就是英語。

您有沒有辦法,閉起眼睛,把華語的聲音,地毯式,掃過一遍?

您有沒有辦法,閉起眼睛,把美語的聲音,地毯式,掃過一遍?

有,就是有P.A.

--

您千萬別說,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那只是「英文」的26個符號;

別忘了「英語」有44個聲音。

您可以「先說」,ㄅㄆㄇㄈㄉㄊㄋㄌ.....這37個聲音。

那是對的。

那叫做「聲音的最小單位」。

專業術語叫做「音素」。

英文叫做 phoneme.

也就是 P.A. 的 P.

您可以「先說」ㄅㄆㄇ那37個國語音素,

但您不可以「只說」音素。

因為,

國語的P.A.覺察力,不是覺察到音素的本身而已;

國語的P.A.覺察力,是要覺察到音素的各種排列組合。

所以,

若我一說『爸怕罵法』

您就能接『大踏那辣』

那,您就具備了華語的P.A.能力了。

這種華語P.A.能力,每個七歲以上的華人都有。

所以我說:

#臺灣人本自俱足坐擁寶山

這種英語P.A.能力,沒有半個美國人英國人澳洲人有。

所以我說:

#美國人強求不得徒呼負負

--

講了半天,那,到底不會英語P.A.的人,會有什麼後果?

很簡單。

四成的美國四年級生,會有閱讀障礙。

就這樣。

您覺得有幾成的臺灣孩子,會有閱讀障礙?

若您還要舉一些反例跟我辯論,

我只能說,您可以省下這些時間,

去讀一些文獻;

去走幾校偏鄉;

去想幾夜臺灣社會的不公義無憐憫的分佈。

The fact that you're reading this is ample evidence that you were blessed enough to be considered a member among the privileged.

有太多臺灣孩子,國小畢業連26個字母都認不完;高中畢業,學測英文作文直接交白卷;大學畢業,連英文有幾個音素都說不上來。

--

英語的P.A.,為何美國英國澳洲政府,強求不得?

因為英語的P.A覺察力培訓,有兩大前提:

#1____不能出現英文字母這種太多例外的符號

#2____卻又必須是孩子的已知符號

那不就沒輒了?

所以英美澳政府,不約而同,用44張小圖片,去代表44個聲音。

冰棒=lollipop=L

螞蟻=ant=A

老鼠=mouse=M

所以,

羔羊LAMB這個字的P.A.覺察力,

是透過冰棒+螞蟻+老鼠這三張圖,

讓美國孩子訓練的。

在疊床架屋的上舖,脫褲,放屁。

是的。

在臺灣,剛好有個東西,符合這兩個要件:

1. 非英文字母;

2. 孩子又已知。

那叫做注音符號。

這樣,您有沒有比較懂我一輩子在推廣什麼?

--

我其實第一個問題,P.A.到底是什麼?還沒有回答詳盡。

P.A. 有三個層次。

入門,進階,應用。

科學,也有三個層次。

入門,進階,應用。

入門跟進階,我們統稱為: science.

應用,我們稱之為:technology.

science 需要國家或大善人的 funding. 因為看不出來有啥屁用。

technology 則會撐起富可敵國的公司。

--

美語 P.A. 的入門,叫做:

美語的 44 個音素,臺灣人到底會不會唸?

不是「認」出來;

只是「唸」而已。

美語 P.A. 的進階,叫做:

美語的 44 個音素的所有排列組合,臺灣人到底會不會唸?

仍然不是「認出來」;

仍然只是「唸出來」。

--

至於,美語 P.A. 的應用,

它的 technological applications,

那可「玲琅滿目不暇給」。

#膚淺到所有考試檢定的文法解題

#深邃到所有文體格律的感同身受

#無限到所有音聲藝術的創作共泉

#都離不開PA

Like I said, 觀世音。

你千萬別給我斷章取義,我奉陪到底我跟你說。

--

結論:P.A. 是什麼?

P.A. 是一種能夠

1. 系統化

2. 檢測出(或者不那麼嚴肅的話,叫做描述出)

某人對某聲音體系的

a. 熟稔度

b. 操控度

的考核邏輯。

--

例如:

我會說:

1. 臺灣五歲小孩的華語P.A.還不錯,但沒有八歲學完注音的哥哥好。

2. 臺灣九成的人,大人小孩皆然,美語的P.A.根本一塌糊塗。

連基本的44個聲音都唸不好了,

還要說什麼?

3. 美國四成的人,美語P.A.差強人意,其實是廣義的文盲,因為讀跟寫,都上不去,欣賞不了好東西。但,無損於他們活出豐富而有意義的一生。

--

做法:

1. 入門 P.A. ,免費檢測。

我會讓「臺灣雙母語研究學會」承擔起社會責任,

授權並且協助,全臺灣有志一同的同道同工同修,

在補習班,在里長辦公室,在教會,在任何合宜的場所,

我們來免費提供「美國國會 P.A. 入門檢測」。

#民智必須先開

#否則立成民粹

英文的起跑線,不是26個字母,而是44個音素;

這個觀念,跟當年的「開刀要洗手」一樣,得趕緊傳開。

2. 進階 P.A.,平價推廣。

我會讓「臺灣雙母語學殿股份有限公司」承擔起挹注責任,

營利並且獲利,

販售 P.A. 字典與 P.A. 課程。

大人小孩都賺;

線上實體都賺。

#不能牛賺

#怎麼扭轉

3. 應用 P.A.,隨緣親授。

我會讓「臺灣雙語無法黨」的造勢場合,

充滿了 P.A. 的歡笑聲跟歡唱聲。

不只是英語的P.A.

還包括華語的P.A.

我會用冷笑話跟P.A.中英歌,

讓選民知道,

覺察外面的聲音

就是

覺察裡面的聲音

就是

覺察裡外的連心

就是

覺察您我的連心

就是

覺察中英、東西、凡聖的連心

就是

覺察信仰的聯姻。

#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政黨票的愛是毫無條件的愛

#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政黨票的政是正氣凜然的正

#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政黨票的黨是螂臂擋車的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