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孩子們在美國的日常生活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朋友跟我敲碗這個主題,想知道我家兩寶在美國的日常作息是怎麼樣,其實關於這題我總是覺得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對比起台灣的小一生或幼兒園生,兩寶真的平常沒有在幹嘛哈哈哈哈~

不過我接下來還是會大略描述一下,供有在考慮讓孩子到美國上學的父母朋友們一點參考,看看這是不是有符合想像。

Photo by Adam Winger on Unsplash

Photo by Adam Winger on Unsplash

日常作息

學校開門的時間是 7:25-7:40,兩寶大約都六點多起床,我們會在 7:25 就讓他們進去學校吃免費早餐,早餐就是牛奶加早餐脆片,另外附一包肉桂口味的餅乾。(不過他們還是習慣會先吃點麵包才出門)

放學時間是下午 2 點,每週有一天是提早到中午 12 點就放學,我把他們接回家後到下午 5 點前都是他們的玩樂加做功課時間。小一姊姊的作業是以週為單位發回的,每週需完成一張閱讀表、兩到三張的數學題和一到兩張的字母練習,所以她每天要閱讀一本書,並把書名和作者寫在閱讀表上(只要寫書名跟作者,心得部分只需要畫笑臉圈圈來代替),我必須聽她讀並翻譯解釋給她聽,其他的數學和字母練習就由她自行決定什麼時候要寫,總之在週五的時候必須全數交回學校,再拿下週的回來。

弟弟在 TK,等同於台灣的中班,上放學時間都跟姊姊一樣,弟弟從學校帶回來的作業都是自由決定要不要寫的,每個月會有一張當月主題的著色畫(十二月是薑餅人、一月是雪人),老師鼓勵但不強迫大家交,這張著色畫交回去是用來貼在教室主題牆當裝飾的。另外從上個月開始,每週有一次 Show and Tell,老師會發一個小紙袋並指定主題,像是請帶一個開頭是 N 且可以放進紙袋的物品,父母還要事先和孩子說這個物品怎麼念,好讓他們在 Show and Tell 的時候可以告訴大家。其他有時會發一些學習單回來,那些都是讓家長有空就帶著孩子做就好,不需要交回學校。

另外我額外會教一些中文給他們,姊姊如果不是寫一個單元的國語習作,就是找個生字請她寫三次。弟弟則是用姊姊以前在幼兒園的注音課本,我會讓他自己選今天想學的注音符號,帶他念一次上面的例詞是怎麼拼的。我排的進度非常非常少,主要求一個持續可以接觸但又不會讓他們排斥的程度。

上面加起來,姊姊的部分每天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完成,弟弟通常不需半小時,做完作業後他們會各自去玩,無論是手作、黏土、閱讀或是去後院跑來跑去都隨便他們,一直到下午 4-5 點左右,最晚 5 點我會開始煮晚餐,在這同時兩寶會去洗澡,洗完大概 6 點前可以吃晚餐。早點吃完可能就再玩一下或看一集卡通,晚上 7:30 會熄燈睡覺。

週間每天的作息都差不多,除了姊姊上芭蕾舞或弟弟踢足球的那天,要是來不及可能就不做中文的部分或是調整其他的,只有晚上 7:30 睡覺這點是幾乎不變的。

學校課業

之前在[南加]小一新生入學去~這篇文章裡有寫到姊姊的課表、教材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回頭看一下。今天我要補充的是 ESL 的部分,像兩寶這樣非英文母語的孩子,學校都會提供額外的英文課程加強輔導,課程開始的時間大概是開學後的兩個月,依照年級分組分班,每週會有兩次、一次半小時要拉到另一間教室上加強課,通常都是排課表裡自由活動的時間去上,既不會占用到下課時間,也不會影響正規課程,十分貼心的安排。

其實一開始我以為只有小一的姊姊才有這樣的輔導課可以上,沒想到在 TK 的弟弟也有耶,真心覺得校方的規劃十分周到,聽姊姊的描述,感覺輔導課就像之前幼兒園上英文課的模式,有趣又好玩,他們都十分喜歡幫他們上課的老師。

結語

對比起在台灣同齡孩子們的生活,兩寶在這裡簡直不要太快樂,不過也因為空閒時間真的好多,他們最常跟我說的話是:「媽媽我現在要做什麼?」,雖然有時候會讓我很困擾(因為我提的建議都會被否決),但磨合了近半年,我發現兩寶最近開始會去思考自己對什麼感興趣,並主動想要深入學習這些領域,例如中文部分他們會要求多學多寫一點,姊姊開始研究難度比較高的手作技巧等,我覺得這樣的發展滿好的。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