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棵無用的大樹,成為無憂無慮的無憂樹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學時代,學校常有日行一善、好人好事代表的獎勵,我並沒有爭取這樣的機會,刻意去做善事,我就是別人有需要,我就去幫忙,所以,被同學提名,當選為模範生。我的功課不是數一數二的,就是性情溫和,認真負責,自我要求,守規矩的好學生。


圖片解說:垂絲茉莉,不是茉莉花。這種樹的種子落土,就容易長新芽,從一棵就不斷繁殖。聽說這三棵是從一棵繁殖,移植到現在的三棵都開花了。這個季節就是開花時節,就像一個個小小的燈炮,之後會變成蝴蝶。我天天照顧這些花草,看它們綻放美麗的花朵,當然天天開心了。

拍攝

拍攝



為什麼我喜歡助人?

因為幫助別人之後,會非常快樂,就會喜歡去幫助別人,也就是嘗到助人的甜頭以後,就會自然而然地喜歡去幫助別人,這應該也是自利利他,就是幫助他人也能得到快樂的原因吧!這種快樂不是獲得金錢滿足,可以相比的。

 

拍攝

拍攝



因此,大學時代,就加入了學校的服務社團,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只是我本身很害羞,人多的時候就很不自在,不習慣跟很多人在一起,尤其是陌生的場合,會讓我很緊張。後來就離開了服務社團,往哲學社團像孔孟學社、佛學社團等,開始人生哲學的探索,奠定日後研讀佛學思想的基礎。

我一直缺乏明師的指導,都是靠聽講和閱讀書籍來學習,最主要還是靠日常生活的體證,與書中所說的內容相互印證。

人生哲學並不是拿來研究和辯證的,是為了解決人生的問題,不過從相互討論中,也能真理越辯越明,把自己想不清楚的地方,藉此辯說更加清晰,所以,我不太喜歡跟人談論太深奧的哲學問題,但我也不排斥深入研讀哲學思想,而研究哲學思想就是為了解決煩惱,能夠解脫自在,能夠過著幸福喜悅的生活。

從大學時代,利用寒暑假參與義工服務,中間因為工作的緣故,中斷了近二十多年,再做義工服務至今也有十多年之久。

其實,年輕時,從事教育工作,常利用下班時間,陪伴學習困難的學生,加強課業輔導,也是義務。為了理想,做圖書出版推廣理念,也是付出。我這一生,幾乎都在做助人的事,而習以為常,所以,越活越快樂。


拍攝

拍攝



我比別人幸運的地方,是在壯年時,父母老去陪伴他們,手足也有很好的生活,我不必為家人擔心,也不再去打擾他們的生活。我也沒有子女,需要為他們的未來操心,離了婚,就是自己一個人,我可以做自己。

在我心裡有個靈性伴侶,彼此打氣加油,相互激勵,心靈成長,算是難得的遇見,我很珍惜,但不依賴。我這一生可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無牽無掛,為"夢想的家"的理想去做助人的事業,不必承擔任何人的生活需要,我只要簡單生活,養活自己就好。

所以,我要好好珍惜生命中曾經的挫折打擊、考驗,放下執著,淨化身心,成為更好的自己。

然後,不斷學習,提升心靈層次,真正能夠帶給他人幸福的良方。

我相信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我就能達成自己的目標,實現自己的理想,開創助人的事業,自覺覺他,自利利人。

經過了一年的沈潛,從事義工服務,找回自己,也確定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就是"夢想的家"的療癒之路,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

不久,我將會離開寺院道場,重返社會,找工作賺錢,開始我的創業之路,一邊學習,一邊繼續我的療癒之路,以寫作、美術和園藝治療的療癒內容,以自覺、自愛和自然的心靈成長,完成我的理想,助人的事業。

短短一年,有如蛹之生,破繭而出,從迷惘痛苦中,黑暗困頓中,重見光明,找到生命之光,照耀自己,也照耀他人,活在喜悅幸福之中,真正做一棵無用的大樹,如同今年生日對自己許願,成為一棵無憂無慮的無憂樹。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