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駐點計畫:共融於體制內外——楊梅仁美華德福學校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投入了華德福教育領域的研究所,也因此結識了不少新朋友:本次感謝我的同學建儀與仁美華德福的巫老師、莊老師,成功促成了行動打鐵「駐點計畫」。

我雖然是桃園人,但也是第一次來到仁美華德福所在的這裡,臨近交通要道和埔心牧場、與仁美國中共融,而這裡和潮厝華德福一樣,有多樣年紀的孩子就讀(國小至高中),但比潮厝多了個「與體制內學校合體」的特徵......

相對潮厝是個紮根在田間的小天堂,在城市裡的仁美華德福將會創造出什麼獨特的教學體驗,令我非常期待。

本次課程全由11年級組成,一共15人,是組6週次、每週3小時的合作課程,因為時數較少,所以原先在潮厝自製爐具、鉆座的段落,我改帶上了自己最新、火力最強的爐做為教學核心,並配合上現場既有的大桌為鉆座,快速地開啟了本次的課程。



我先自台灣的打鐵歷史開始談起,接著談工安的知識,同樣的讓每個人練習拿鎚,練習揮舞後,才開爐點火。雖然課程時間較短,但基本功的練習不能少,所以我一樣自最能練習手法的鐵湯匙來做開場。

沒有人一開始就會打鐵,都是不斷的在試誤過程中找出自己的手法:

有些人怎麼拿鎚都拿不穩、有些人才揮幾下就起水泡、有人才打了幾下手就超痠,但我這次選擇讓所有人第一、二堂課都先自己動手,中間只小幅度的介入,除了修改會傷手的姿勢外,大多都讓他們保持原樣繼續揮,其實已經有蠻多手工課基礎的他們很快也找得到適合自己的技巧,我也不時也會在其中發現有些動作原來也不是絕對......

在每個學生找出自己合適手路的過程中,我自己也在學習著。

第一階段的課程是做一把湯匙,以304不鏽鋼棒來練習打方、打扁、延長、收尖、打環、扭轉等基礎技法,仁美這群11年級的孩子完全不怕火的狀態,雖然有時會讓我替他們捏把冷汗,但當我對工安的要求開始滲入他們腦海,對於護目鏡與被火花噴到時的處理他們也有了概念後,也就放膽讓他們去做,很順利又快速地在12月中的第3堂課完成了湯匙。

完工的鐵湯匙,回去刷亮就能安心用囉!

完工的鐵湯匙,回去刷亮就能安心用囉!


第二階段的挑戰就複雜一點,我要帶他們做一支木柄小刀,但難的不是在工法,而是新加入的熱處理流程。第4堂課我發下預先切好的刀胚,讓他們練習把刀根打尖,再慢慢延展刃面,這些流程相對湯匙是不難的,但因為使用的SK7鋼材比較硬,使大家也花了不少力氣在打鐵上。

和雷切廠要的切割板料

和雷切廠要的切割板料

而這階段又因為SK7是高碳鋼,所以我們在處理過程中必須非常注意溫度的變化,每一個階段打完、磨完,就得重新加熱做「正常化」、用許多時間讓其自然降溫,甚至有時得依賴爐冷來更確保降溫的緩慢,以免應力未釋放完畢。


專注地等待,是這階段課程最大的考驗。

第5堂課大家一起專注地看著鐵被加熱到鮮紅,拿出來徐冷放在地上或磚上數十分鐘,再放回去再加熱,同學們在來回等待的時間在幹嘛,也使我看出了同學們鮮明的色彩:有些人去幫自己的朋友、有些人開心玩鬧起來、有人黏著我問問題、有人靜靜的看著天空和雲影的變動......這個時候我反而更深入地看見了這群青少年的狀態,也正是在這堂課時,我將所有人的名字記起來了。

第5堂課正是聖誕節,我送的禮物就是要給小刀來一個大變身,先讓他們進行刀身的研磨,再來進行淬火工序。通紅的刀胚一浸入淬火油時衝出的火焰,就如同他們眼中竄出的驚喜,同樣耀眼無比,而硬化後的刀胚也讓他們驚奇。


我們的課中間因為元旦休息了一次,我趁著假日空檔將刀子完成組裝,並在最後一堂課和同學們一同完成PVC管的鞘,同時練習磨刀。

最後一堂課大家似乎還有些依依不捨,每個人都還想著要再把刀磨利一些、把柄用好看一點,就在這樣於砂帶機、磨刀石的來去之間,也看見同學各自的追求,我也就盡力幫他們忙,不論是再修一修柄、或是用磨刀石多推幾下,讓刀子更符合他們的想像,這堂課也就順利在下課前完工,我們給作品來張大合照後告終。

完成度超高的木柄小刀組!

完成度超高的木柄小刀組!


最後一堂課下課,我問同學們這堂課最大的心得是什麼,有些人說:「只要是動手做他都愛」、「力氣大不代表就打得好」、「下次想做武士刀(真的每個學校的青少年都有一樣的夢呢)」......

「那你們明白我這堂課的核心宗旨嗎?」幾個學生抬起頭看我:

「如果連鐵這麼堅硬的素材只要用對方式都能塑形,那這世上所有難題也都有可能被解決!」
"If a material as ‘hard’ as iron can be shaped with the right methods, then all the ‘hard’ challenges in the world can be resolved!"

我強調了這個結語(甚至用英文也講了一次),雖然同學是先笑了我一下那個Hard的雙關梗,但也是認真的聽完了。是啊,如果連鐵這麼硬的材料都能被鍛造塑形,那些說自己不可能改變的少年、說世界不可能變化的人們啊,能不能多對未來抱有一絲希望呢?

回過頭來看我自己,我也將在今年投入教育現場(偏鄉代理教師),去一片不同於過往的田野中繼續開展我的教學,這聽起來真是個"Hard core"的硬工作,一個全新的環境、體制、鄉鎮。但就像我自己對學生們說的,如果難題是鐵板一塊硬梆梆的,那就太好了,畢竟如果我能自在鍛鐵,何不也相信自己可以挑戰那些難題,在敲擊衝撞中找出解方吧!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