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 - 《帝王條款》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日一幅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特優作品《帝王條款》在社群媒體引發熱議,我以本次真實新聞事件為背景,用虛構小說形式呈現這場比賽決賽評審討論秘辛。


《帝王條款》本學年度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國中普通班組 特優得獎作品

《帝王條款》本學年度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國中普通班組 特優得獎作品


「各位委員,我們現在開始討論國中普通班組作品。」決賽評審會主席王教授坐在會議桌主席位置,他身體微傾對著麥克風說。

王教授聲音有點疲憊,他和其他14位評審委員已經連續開會兩個小時,為全台各縣市各級學校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作品決賽做出名次評分。漫畫類作品決選共分十組,其中涵蓋從國小中年級到大專院校共計423幅畫作。

王教授繼續說:「和其他組別一樣,我們要在國中普通班組54幅漫畫中選出兩名特優,兩名優等,三名甲等,其餘作品名列佳作。請各位評審委員仔細審閱會議手冊列印作品,大家先選出二十名候選者再進行討論。」

在場所有評委把評選名單陸續交給現場工作人員統計,幾分鐘後主席後方投影銀幕顯示出名單𢑥整結果,七名學生及作品名單出爐,他們是這一輪委員名單中得票最高前七名。

委員們看到名單反應各異,有人點頭同意,有人表情有點驚訝,另有幾位委員彼此輕聲談論。

王教授對大家說:「我們現在進入討論環節,在這一輪要決定名次,請大家自由發言。」

坐在王教授右側的張老師首先發言:「這七位國中同學作品題材多元,像是交通安全、空氣污染、電視新聞、法院等課題,經由同學們以漫畫手法呈現,貼近時代脈動,非常可喜,他們進入前七名實至名歸。」

李館長坐在張老師對面,他接著發言:「我特別欣賞創作《帝王條款》的這位同學,他用誇張手法,呈現一位唯我獨尊的帝王龜速行走在斑馬線上,高高在上的帝王形象和兩旁車輛駕駛乘客心急等候的表情形成強烈對比,這種視覺張力引人深思,這幅作品創意十足,我贊成它名列特優以資鼓勵。」

李館長旁邊的陳委員點頭說:「我認同李館長的意見,從漫畫本身角度來看,《帝王條款》創作手法純熟,人物描繪細膩,帝王一副滿不在乎的模樣,四週人們表情生動,無奈、不解、焦急、驚訝全都寫在臉上,這樣精緻的作品應該得到特優名次,我們⋯⋯」

陳委員還沒說完,就被會議桌另一側的林主任高聲打斷:「我不同意這種意見!」

陳委員滿臉愕然看著林主任,她的表情有點像《帝王條款》帝王右側小轎車內乘客的模樣。

林主任揮舞著右手大聲強調說:「我們一定都有類似經驗,行人走在馬路上面對橫衝直撞汽機車經常險象環生,弱勢行人走在斑馬線上戰戰兢兢,居然被形容為牽著烏龜散步的皇帝,為什麼無辜行人要受到污名化對待?我們竭力提倡「人本交通」理念,一旦《帝王條款》得到特優獎項,一定給予社會大眾不良觀感,這是我們要達到的效果嗎?」

林主任旁邊坐著德高望重的吳委員,吳委員一直在點頭,他接著說:「有一次我腳扭傷了,穿越馬路行進速度比較緩慢,旁邊等候我過街的司機一直按喇叭催促我,我越心急越走不快,我們做為行人走在路上實在好卑微,這種諷刺意味濃厚的作品,我實在無法理解它到底好在什麼地方!」

吳委員說完話,還主動撩起長褲褲管,讓林主任觀看當時腳踝扭傷部位。

王教授見到現場氣氛開始有點火藥味,他示意左側一位人緣不錯的許校長發言,許校長立刻會意笑著說:「大家輕鬆一點,輕鬆一點,呵呵!年輕人本來就應該天馬行空沒有什麼包袱,他們表達創意總是好事,我們一直鼓勵學生們有自己的想法,對吧?」

許校長接著說:「我們都經常搭車,下了車之後就是行人,對於交通安全這個話題,每個人當然都有自己的感受。這位同學只不過從他的角度用漫畫手法呈現這個題材,他的表現方式或許比較激進,我們還是應該肯定他的創作自由吧,對不對啊?」

另外一位委員看似仍要表達意見,王教授伸手阻止他說:「抱歉了,徐老師!我們時間有限,無法為了一幅作品討論太久,我們現場舉手表決一下吧!贊成《帝王條款》作品名列特優的委員請按白色按鈕,反對《帝王條款》作品名列特優的委員請按黑色按鈕,現在請大家按鈕表決。」

委員們無話可說,只能紛紛按下按鈕,過了一會現場記分牌顯示:贊成7票,反對7票。

看到投票數字,王教授有點驚訝,現場委員交頭接耳,大家都不敢相信這樣的結果。

王教授思考了一下,然後慢慢說:「根據比賽規則,如果決賽名次投票正反意見平手,主席應投下關鍵性一票。我在投票前想向大家說明我的態度。」

王教授清了一下喉嚨,大家目光都看著他,王教授繼續說:「就畫論畫,《帝王條款》可以說是一幅技巧成熟的作品,畫面構圖完整,用色豐富繽紛,人物造型活潑,漫畫中常見元素像是誇大、對比、戲劇衝突、主題焦點等等一應俱全。畫作題材切中社會大眾關注行人安全課題,提醒觀畫者將心比心,駕駛乘客固然要禮讓行人,行人也要盡快穿越馬路,彼此互相尊重才是這幅作品的真正意義。」

王教授說完這話就按下按鈕,這時記分牌顯示:贊成8票,反對7票。

《帝王條款》終於在驚濤駭浪中拿下國中組漫畫特優稱號。


會議結束委員們紛紛離場,會場外面天色昏暗正值下班高峰期,街頭車輛行進緩慢,王教授和許校長站在十字路口等候綠燈準備穿越斑馬線過街。

王教授對許校長說:「開會坐了一整天,全身累壞了!」

許校長還沒開口,這時綠燈亮起,行人們紛紛走上斑馬線,許校長不改幽默本色,他對王教授說:「"王"教授再累也要快速通行喔,絕對不能在斑馬線稱"王"啊!哈哈!」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