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𥚃還有米嗎? - 從米想到方格子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突然發現家裡的米吃完了,平時通常會上網預購好幾包產地直送台東好米,這次疏忽沒有先行增購,生米一顆不剩,只好趕快上網補購,當天只好改為吃麵。

今年七月我寫了「內心對話實錄 - 方格子一年記」,很多文友對我鼓勵有加,增添了許多持續寫作的動力。我體會到寫作是一場馬拉松,既然當初為了興趣而寫,單憑這份純粹的初心就不能輕易言退。

為了讓這場漫長過程順心愉快,我發展出一套自我寫作紀律,幾個月下來小有心得。

其實說起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有點像吃飯前先存一些生米以備所需的概念。

我現在發佈新文章之前,先要確認我的米糧還有存貨,「內容作品管理」內至少已有一兩篇文章初具雛形,只要繼續醞釀修正,遲早可以發佈。

寫作靈感匱乏,擔心沒有材料可寫,這大概是普世作者的共同心魔。

在方格子練筆以來,不管在路上行走,跟友人聊天,或者在家看Netflix,有時靈感不期而至,我養成習慣趕快用手機備忘錄記下要點,免得瞬間忘記。有時開車突然靈感來襲,當場不方便輸入文字,等待紅燈時就對著手機講幾句話錄音記錄。

不過,靈感就算收集了一籮筐,也不盡然完全合用。

有些靈感只是一句蠻有意思的文字,孤零零幾個字不足以成文,有些靈感冒出來的時候還算有趣,沉澱之後就會覺得形諸文字並不合宜,這樣的靈感只能暫擱在備忘錄,也許以後另有用處。

至於那些有潛力可以發展成形的靈感,等待閒暇時間就可以從手機備忘錄或錄音檔轉移到方格子「內容作品管理」進行孵化。

孵化時間可長可短。

比如說此刻,打開「內容作品管理」,已見兩篇文章停留在孵化階段,一篇寫了幾百字,另一篇寫了第一段文字而已。

我有空會回訪一下「內容作品管理」,這篇添一點新內容,那篇寫幾段新文字,也許再增加一篇文章為新靈感起個頭。

眼見庫存量逐漸增加,心中就不會有「下一篇寫什麼」的困擾,因為下一篇文章已經在排隊等待中。

家中有米,方格子有存貨,身心得以安定。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