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56-為同學加油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以下這些文章都是五年級的孩子握著鉛筆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來的,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孩子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為同學加油

在四年級時我們班上轉來了一個有心理障礙的同學,下課時我們常常去打籃球,他也會想要和我們一起打。他一百六十八公分在禁區裡很有優勢,可是他只有人高馬大,不但籃板搶不到,跳投也總是「大麵包」,每次打球都會被排擠,常淚如泉湧,無助的蜷縮在角落。

看他無助的樣子,我想起媽媽教我要將心比心,體諒他人,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幫助他,我和他說:「我們下課一起去打球吧!」他彷彿終於得到認同一般,馬上精神飽滿的和我一起走去操場。

我教他籃球的「基本功」,像是運球、上籃……等技巧,沒想到他是個「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我一教,他就做出了最標準的動作,讓我讚嘆不已。

最後是他最沒有自信的跳投,他一開始還不太會投,不是太用力就是太輕,一次又一次,他就像一顆洩氣的皮球,也慢慢失去了信心。我勸他不要太早放棄,可是他卻說:「我永遠學不會的。」接著就走到了角落成了「角落生物」。我走到他的面前對他說:「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每個人都各有所長,你好好想一想。」他終於想通了,下定決心,既然喜歡打籃球,就要盡全力打下去!

他每天下課後都去公園練習,日復一日,終於練成了他夢寐以求的跳投,隔天,他興奮地來和我報喜,我也為他感到開心。

為同學加油真是件美好的事,他努力不懈的精神讓我感動,而俗話說:「好心有好報。」現在我們合作無間,我們也是最要好的朋友。(涂*樂)




為同學加油

「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人即使會花一點時間和心力,但是別人開心,自己也快樂呢!

在我三年級時候,有一個同學,我們都叫他阿民,他的個性內向木訥,不善言詞。有一天中午,阿民不小心打翻湯桶,「碰!」的好大聲,老師看到後把他訓了一頓,又問了我們全班一句:「誰要幫他拖地,不然的話他就要自己清了!」老師的這句話讓原本像菜市場一樣吵雜的班級立即變得鴉雀無聲,大夥兒看來看去,就是沒有人願意舉起手,我的內心也在不斷掙扎。

我心中的小惡魔對我說:「地板被湯弄得油膩膩的,而且還黏答答的,同學們都不想舉手,要是你舉手了,同學一定會覺得你很愛出風頭。」我心中的小天使又跳出來說:「別聽他胡說八道,你要是不幫他的話,他一個人一定會清理很久,這樣不但會拖到放學時間,而且他還是你的好朋友,每天跟你形影不離,你忍心袖手旁觀不幫他嗎?」 經過一番的考慮,我勇敢的舉起手。

老師看到我舉起手,露出驚訝又讚許的表情,便叫我去拿拖把來幫他,我對阿民握了個拳表示加油的手勢,我們開始一起拖地。湯在地板上黏黏的,因此我拖一下就要換水,幾次下來我手痠腳也累,但是我知道答應了別人就要堅持到底,不能虎頭蛇尾,於是我只好咬牙苦撐。中午,在鐘聲響起前一秒鐘,老師說:「好了,可以走了!」我收好書包準備離開時,阿民跟我說了一句:「謝謝你!」這句話讓我覺得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幫助同學像是為他加油,給了他一雙翅膀,讓他從低谷飛到高空中自由自在的翱翔。「為善最樂」,幫助別人,真是令人樂此不疲呢!(謝*勳)




為同學加油

還記得在我剛上小學時,班上有一位害羞膽小,常常嚎啕大哭的同學。因為她每天都會在媽媽離開後大哭大鬧,不肯進學校,所以她的媽媽便主動找我,希望我可以天天陪著她上樓,並在她感到無助和傷心的時候安慰她。於是,我便承攬了這個極度困難的任務。

剛開始接下這個任務時,她根本不理我,還是一樣自顧自地在校門口大哭大鬧,但是在我耐心的等待下,她終於願意跟我一起上樓。

往後的日子,我每天都會在上學前陪她上樓,在上學時安慰不知所措的她,放學時陪著她下樓並走出校園。在她快要哭出來的時候,我會趕快跑過去跟她說:「不要哭,老師和我都在,沒有需要哭的原因。」

在我長時間的陪伴下,她慢慢地開始相信我,不再認為上學很孤單,也不再認為上學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並開始改變自己的性格,像從蛹蛻變成一隻蝴蝶般,從常常哭變成很愛笑;而我,比她更開心。經過這件事之後,我終於知道了老師說:「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意思。

為同學加油,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希望大家也可以這樣做,讓更多的人可以受到幫助;只要這樣做,就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張*凡)




為同學加油

當同學有困難或落難時,總是會需要有人幫助,而我也曾經是那位「小天使」,協助有障礙的人。

還記得我四年級期中考結束,發完考卷後,有的人興高采烈,有的人面無表情,也有人唉聲嘆氣,可是我發現唯有一人臉色蒼白,看著自己的考卷,眼淚慢慢湧了出來,下課時我尾隨著他衝進廁所,果不其然,有間廁所傳來了哭聲,引起了我的惻隱之心。

我朝著他躲的那間廁所說:「沒關係!我會幫助你!」費了好大的功夫,他才慢慢走出來。他給我看了他的考卷,個位數!雖然我也沒考得太好,但我還是一一解說題目給他聽,他才恍然大悟。

接下來幾天,我還教他預習期末考的範圍,並用「好老師」的方式教導,一邊鼓勵一邊引導,並用我表哥給我的教科書給他練習寫,讓他有了基本概念,最後我對他說:「只要老師上課時再聽一次,就可以成功。加油!」他點點頭,以我說的方式做一遍。之後,期末考的題目對他來說就易如反掌,發考卷後臉色就再也不蒼白了,比上次成績進步了好幾十分呢!他當然樂壞了。

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經過這次事件後,我不但很快樂,還很有成就感。希望大家也能幫助有困難的人,為同學加油,讓彼此的未來更美好。(葉*廷)




為同學加油

同學是我學習上的好伙伴。當我有困難時,同學會幫助我、協助我;同學遇到挑戰時,我也會為他打氣、為他加油。

在教室裡,同學正在準備語文競賽,她非常緊張,於是我陪著她一起練習,安撫她的情緒,告訴她不要慌張,只要努力練習就好。

操場上,運動會正在進行,原本一路領先的我們,在最後一位同學跑步的時候,她突然跌倒了,於是我趕緊和朋友一起扶她到健康中心。她很難過,因為她讓全班輸掉比賽。但我告訴她,輸贏沒關係,只要大家有一起努力就很好了,不用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疫情期間,我的同學生病了,只能在家上線上課程。她不在學校,不能陪我玩,讓我感到孤單寂寞。我只好在螢幕上跟她聊天,幫她加油,希望她的病能趕快好起來,才能來學校和我一起開心上課。

生活中有好朋友、好同學相互扶持,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幫同學加油打氣、同學為我支持鼓勵,大家一起快樂學習,一起進步。(鐘*庭) 




為同學加油

同學與同學之間,必須要互相協助,如果可以及時伸出援手,不但幫助他人度過難關,自己也能有所成長。

那是我四年級時的事,我們班那天在上體育課,老師在教躲避球,而有一個同學長得又高又壯,但他球一丟過來又弱又歪,全班同學都在嘲笑他。

而我每天的下課都自己去練習或請教老師,但不管怎麼練,球都又弱又歪,所以我非常能理解他的心情。有一天我下課出去玩時,看見他在一個角落默默哭泣,我嘗試去安慰他,但他還是繼續哭泣。

一直到了四下,有一場躲避球賽,我就把他的名字寫上去一起去報名,於是我藉由這個機會鼓勵他,讓他跟我一起訓練,而他的心也再度燃起火焰,每天都努力練習,也變成我們的主力之一,他還和我一起合作,連續進攻,讓我們打出了好成績。

同學之間要互相鼓勵,彼此加油打氣,只要鼓勵同學,你也會成為一位最好的人。(邱*睿)




為同學加油

我記得三年級時,曾遇到一位成績差的同學,在發考卷時,我看到他竟然考不及格!老師有點生氣,同學又嘲笑他,於是他便開始嚎啕大哭。

下課後,我默默地走到他身邊問他:「你需要幫忙嗎?」,他一開始很想反抗,但慢慢的,因為我耐心的陪伴,他愈來愈聽我教他了。在他聽不懂時,我會用秘訣讓他慢慢地了解,也告訴他在家複習的方式。

經過每天的講解,他在第二次月考得到不錯的成績,老師也知道我是他的小天使,老師很開心,還送我一顆巧克力。所以我繼續像老師一樣,教他許多知識,又因為我講得生動又有趣,連下課時他都會衝出教室去要我回來教他。他的成績每次月考都越來越高分,甚至上了前五名,他也成為了我的好朋友。直到分班後,我才結束了教他的日常。

在這期間,有時也會遇到我也不會的問題,我們總是一起討論,最後順利解決,使我留下深刻的回憶。希望以後大家都能為同學們加油,讓每個同學在有困難時都能伸出援手相助吧!(黃*珈)




為同學加油

在四年級時,我們學校有一個比賽,但是只有四年級才能參加,就是大跳繩比賽,老師有空時,就叫我們練習大跳繩。

有一個朋友,他雖然會很多語言,但是他運動沒有很擅長,也有一點矮,所以他有時沒有跳過繩子,就被指責說:「他每次都沒跳好!」、「他在跳什麼?」各式各樣難聽的話都在嘲笑他,所以有一次他一進教室就開始哭了起來。

我看到他在哭,我就問他怎麼了,他沒說話,卻給我一張紙寫著:「我覺得我被笑了。」下午,我就叫他和我一起練習,就算他失敗,我還是會鼓勵他繼續加油,幾天下來,終於他變厲害了。

到了比賽,因為他太緊張,所以他失誤了很多次,但是他沒有放棄反而更努力地跳,我覺得這就是永不放棄的運動精神。最後我們贏了,我覺得他的努力值得了。

我覺得他很努力的練跳繩,就算失敗也從不放棄,我能夠幫助他、教他,覺得很有成就感。為同學加油,真是件美好的事。(馬*辰)




為同學加油

想起二年級時,有一位來自越南的轉學生,他的學習速度很慢,語言也不通,但是我盡力幫助他,那真是一次美好的經驗。

有一次寫作文的時候,他因為寫字很慢而沒辦法下課,所以我前去幫助他。我這才發現他寫了很多錯字,但是他比任何人都還認真地寫字,所以我不自覺想幫他,協助他一個字一個字地更正。

寫完作文後的國語課需要抄筆記,裡面有非常多他看不懂的字。因為他都不會寫,所以我就教他這些字怎麼寫,一筆一畫地教他。我教他怎麼寫字不是為了老師的獎品,而是因為我想起了阿婆常說的話:「為善最樂,助人為快樂之本。」原來這句話是這個意思!

寫作文和抄筆記這兩件事,讓他非常開心,也漸漸有了動力學習,進步很快。有一次放學的時候,他的家長來找我道謝,讓我留下感動的回憶。

幫助同學不只會讓同學快樂,還能讓自己快樂,我要常常幫助同學,為同學加油!(廖*嘉)




為同學加油

在我四年級的記憶裡,有位同學功課不太會寫,所以他經常看別人的答案,當然,他的考試常是零分,我們也不意外。

今天考試,他又考零分了。下課時,我看見他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肩膀微微顫抖,接著,就看見他的考卷有一顆顆淚水滴下,然後他深吸了一口氣站起來,緩緩的走出教室,上課後,他就像沒事一樣地回到教室上課。

下一節下課,我鼓起勇氣問他:「你需要幫忙嗎?」他默默地點點頭。但當我看見他的考卷時,我非常驚訝,沒想到他竟交白卷!所以我從頭開始教他,從簡單的算式到困難的公式,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慢慢變成了好朋友,他的成績也越來越好。在一次的月考中他進步了八十分,看到他的進步也令我十分開心,希望他不要再交白卷了。

我希望他能越來越好,也希望為同學加油的精神延續下去,好讓他也為別人加油。(曾*恩)




為同學加油

今年的春天,學校派班上的奧里去參加校外的足球比賽,在英國,那是一場盛大的足球比賽,大家都想代表學校去參賽,奧里因為能力很強,所以被選上,他很開心。

比賽當天一早,大家在學校集合,一起出發,五戰三勝即可晉級,奧里他們連勝兩場,原以為要晉級成功了!但他們卻沒有想到後續會連輸三場,最後他們無法繼續比賽下去。

奧里回到學校後,悶悶不樂的,我問他怎麼了?他難過得哭了出來,說:「我們輸了!沒有辦法晉級了!」

看到奧里淚流滿面的樣子,我也跟著難過起來,我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告訴他說:「你已經很棒了!不要難過,下次會有更好的表現的。」許多同學也都圍攏過來安慰他。

奧里看到大家都為他加油打氣,他終於不哭了!沒錯,一次輸球,不代表永遠會輸球,所以,奧里加油!下次你一定會贏的。(廖*瑩)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