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好勝心與受挫力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提升抗壓性?如何培養受挫力?」是幾次在家長體驗課上,都會有學員提到的擔心,老實說這問題我也在思考著,網路上隨意搜尋一下關鍵字,就會有許多專家給的7個技巧,3個習慣之類的建議。但我真的比較想了解的是:為什麼孩子會抗拒責任?為什麼孩子會害怕失敗?當孩子遇到了這些困擾,父母該怎麼回應?
兩周前,樂樂恩恩參與了第一次全國性的直排輪比賽(請相信...非出自於我和爸爸><"...而是兩孩兒十分熱衷挑戰及相信老師的鼓勵....),比賽是按照性別和年紀分組,樂樂獲得中班男子組第4名,恩恩獲得小班女子組第2名,如此好的成績讓我們都驚訝和歡呼不已!但事與願違......樂樂在得知名次之後崩潰了,因為前3名才有獎盃,他看著妹妹手上拿著他殷殷盼盼的獎盃,他的情緒更一發不可收拾。
哭坐著不願意換下裝備,吵著要再比一場;堅持要領到獎盃,不願接受獎狀;加上一早就到會場的疲憊,這樣的崩潰長達至少20分鐘。妳想知道我們怎麼處理?老實說,在一開始溝通無效後,我們就選擇不處理。
「同理他的心情、但不處理」的讓他自己發洩情緒,我們讓樂樂知道我們看到他很難過,也懂他沒有拿到獎盃的失落;接著就陪伴著讓他哭、讓他發洩,並找機會帶他離開現場。當下的他無法冷靜、更無法聽懂道理,我們也選擇「先連結感情、再處理事情」處理完情緒之後,再找機會跟他釐清原因,並再討論之後遇到一樣的情形,他可以怎麼做?或是希望爸爸媽媽怎麼幫助他。
這次的經驗雖然也讓我快招架不住,但「好勝心與受挫力」也讓我看到這孩子可愛的一體兩面,如果他沒有如此強大的好勝心,他不會在每次足球比賽時毫無畏懼,即便是年紀和身材最小的球員、即便身處在大雨中的爛泥裡,他也勇往直前;如果不是如此的好勝心,他不會對比賽這麼在意,也不會因為一個名次或獎盃而如此崩潰。
我的處理方式不是最好的,一定有更好讓孩子增加抗壓性的方式,但對我而言,在孩子遇到困難時,你願意張開雙臂,全然的接受他的面貌,讓他能在你身上找到強烈的安全歸屬感;並且不帶任何批判評論的同理他的感受,讓他知道自己是被重視且有價值的,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回應了。
這篇文章其實很早就要寫了,但我卻遲遲寫不出,原來在腦中思考和建構文章的過程中,我一直看到那個小時候的自己,樂樂的高好強和低耐挫,彷彿是一個小小的我;差別在於樂樂外顯勇敢的表現出這些情緒,但媽媽從小就被訓練,得將這些情緒內斂消化再消化,但我卻未嘗發現,這些情緒和感受從未被消化和接納、只是習慣被埋在我那期待備受到肯定的冰山下。
寫文章的過程,那個內在小孩就坐在我身旁(不是靈異現象....),陪我一字一字的走過、梳理這段感受和情緒,現在的我可以輕輕的摸著她的頭,和深深地抱著她,如同我給樂樂的擁抱一樣,輕輕地對她說:我知道妳很努力了,即使可能失敗,妳還是勇敢面對,妳很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