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暫停鍵 遠離厭倦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的我,脫離了正職工作的身份,雖然收入是歷年來的新低,但就其他人生面向來說,卻是非常豐收的一年。


這樣的人生片段,我想也值得做些紀錄吧。

raw-image


按下暫停鍵的決定



説實話,之前的我,看起來有著還不錯的工作收入、人際關係、各種外在物質條件,

(當然擁有這些的我,不僅是幸運,也透過自己過去的努力而獲得)

但每當我問自己:「你究竟想要什麼?」

卻常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或者,我當下獲得了一個回應去行動,但獲得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卻維持不了多久。


我對於這樣的我感到厭倦。



我覺得我需要休息。


我是個個性認真的人,雖然算不上工作狂,但只要在上班,就不允許自己當薪水小偷,算是個蠻熱衷工作的人,也常下班了,腦子還在想著工作的事。


但這樣的狀態,我永遠沒辦法從工作抽離出來,好好想清楚,我到底要什麼樣的人生...


暫停全職工作,也不代表自己就能立刻被放過了。


光是不工作這個決定,就讓身邊一些人無比緊張,更無法理解我的決定,團團轉地問:

「你到底為何要離開啊?」

「你打算什麼時候才會回去上班啊?」

「你這樣真的可以嗎?」


我曾經試圖好好溝通、解釋過,但要獲得他人真正的理解,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後來我也認清,如果這是自己的人生,何必需要他人完全的認同和理解呢?

紛紛擾擾一陣子後,外在和內在的聲音也終於逐漸平息,

能夠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



生活的一切,是我想要的嗎?



日常生活中總會有些喜歡、有些疲乏無感、甚至厭惡的地方,

然而,先願意誠實面對自己,就是一件值得稱許的事。


「有就要懂得珍惜了,不要那麼愛抱怨」這樣的話語常常出現在我的成長過程,

雖然這句話一點都沒錯,然而,這也往下延伸出「我不值得更好的」的信念。


在我生活的某些面向當中,我抹掉了自己的偏好,無條件接受了那些我曾經不那麼喜歡的事物,也漸漸地,遺忘我了最初的喜好。


花時間去觀察自己現在生活細節,不論是生活作息、社交型態、交談與想法,

分辨究竟哪些是自己刻意創造出來的、

哪些是隨原生家庭、社會規範無意識就做出的選擇或反應?



那時的我,才開始明白,有意識去覺察自己的生活型態,區別出自己與他人的看法、價值觀,對於「自我」來說,是多麽珍貴的一件事。



不過那時的我,也絕對想不到爾後的我,

坐在諮商室裡,面對心理師:「那麼,妳允許自己哭嗎?」的提問時,

會毫無回應的能力


因為 我慌忙地想接住自己的眼淚。



San’s Second Act|第二人生提案室 #ageless #livewell 自我覺察|科技與醫療|理想生活規劃設計 提供大腦認知、精神心理領域的國際醫學與科技新知,高齡者實踐理想生活的案例、秘訣與工具指南,重塑你的第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