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銀難啊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2023年8月開始挑戰收銀,也邁入第五個月了,中間克服了許許多多的心理障礙、壓力,還有本身動作慢反應比較慢的缺點,即使克服了很多困難,還是無法假裝不存在的障礙叫做:「讀帳」,特別是讀帳金額跟電腦金額不符,多了就算了,少了要自己賠,收到假鈔責任也在收銀員身上,公司教育影片說若收到假鈔,收銀員要賠。

收銀員登入都有自己的帳號跟密碼,每天店長都會公布數據,都看得到自己收了幾筆,有幾個客人買加購,提袋率(這個我沒有很懂),每天去收銀除了祈禱不要惹惱客人、看客人臉色外,就需要的就是交班時候每種鈔票跟零錢…

前幾天去大店(我對生意很好結帳筆數跟金額都高的店的稱呼)支援收銀,晚上五點到十點。那天生意滿好的,觀光客多,單筆兩千元以上可以退稅,那天退稅有七筆左右,我還第一次結帳結到單筆破一萬的帳。其他2000-4000不等的金額也不少,本來還暗自高興說收銀能力又更上層樓了(可以應付人潮多跟購買品項多的情況),結果今天大店的正職員工打電話來說我那天收銀少800多元,問我對那天找錢有沒有印象(找錯錢啦還是怎樣的?)我說沒印象了…

唉聽到這個消息心裡真是涼涼涼,八百元很多,176元*5小時才880元,八百元也是台北市公貓狗絕育補助的錢,也就是我要自己賠錢了。

今天我被排早班,跟前輩討論這個數字,早上一起開門的前輩(算是正職主管)就說:你的確有可能找錯800多,像上次你少400多,後來對帳是真的少400多,店長也沒跟你講你要賠,但是這次去別店支援,可能就要賠錢了。簡單來說她覺得我的確有可能多找了八百多給客人們。我覺得要是真是我找錯錢,只有把五百當成一百拿給客人吧..

要賠八百元的打擊很大,之前也有找錯錢,真的多找一百元給客人(新鈔容易黏在一起)後來主管讓我賠50,然後她說你都不會覺得不甘心嗎?下次看到新鈔票要小心一點多折幾下,避免黏在一起。自從差點賠一百元以後呢,有點低潮那之後幾天錢有時候會少十元或二十元,錢一直沒有算對,如果一直我覺得自己不太勝任收銀,我想說要是再錯兩次放棄收銀就去找別的工作吧!

今天遇到這個賠八百多的事情,我真的在上班時間脫口而出說我要去找新工作。本來是希望過完農曆年再找新的全職工作,但是這八百的打擊真的很大啊。(下班以後去大店問他們的店長,店長還不知道,打內線問了早上聯絡我的工作人員,店長說等他對完帳再跟我聯絡,可能明天我上班再通知我。總之就等店長通知吧..)

嗚嗚賠八百真是讓人難過。

本來這間藥妝店的收銀員(其實職稱是顧客服務員)工作就不好做,說是收銀,其實負責很多銷售業績,結帳要詢問要不要加購商品,幫客人找商品也要看機會推薦店內的自有品牌等等。每次結帳必須問的問題是:有會員嗎?要不要加購後面oooooxxxx商品?要買袋子嗎?要載具嗎?要扣掉會員點數嗎? 刷卡/付現/line pay 街口 電子支。常常會得到客人說不要不要不要不要,聽得出來客人覺得很煩。其實收銀也問得很疲勞啊,一直聽到不要,心情也不好。

雖然收銀員生活進入第五個月,終於比較能掌握問客人要不要辦會員的時機,問客人要不要下載公司的app,有時候能成功問到願意辦會員的人就很高興😊。最近也比較能自然地詢問要不要加購商品(如果語氣態度讓客人覺得我很想賣東西,通常被拒絕的機率就極高,如果是很日常的口氣詢問,客人比較不會感覺到威脅感,比較願意考慮一下要不要加購)

加購率跟提袋率(說真的我不太清楚提袋率是什麼)是一開始我最常被主管「叮嚀」「關切」的項目,後來是辦會員卡、介紹自家產品(OB或展銷)總之現在都有比較熟練,終於比較熟悉購買各種商品達到指定金額,可能有各家廠商或是藥妝店本身送的贈品條碼要刷(刷了條碼才能送給客人),收銀是真的蠻複雜的,還有各種電子優惠折價券刷條碼的路徑等操作問題。


總之希望明天大店聯絡我,如果需要賠錢也不要賠那麼多,當然最希望的是金額都對啊! 這已經不是賠錢的問題,而是賠錢加上自信的問題。





    4會員
    123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