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的思考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看到中醫流派「祝由術」的介紹,其神妙處居然可以起死回生,化傷病於無形,於是引發了我對疾病的思考。

首先是疾病的定義,我的定義是--「凡是會造成生活不便,最終會影響個人生存發展的不良走向的身體症狀都涵蓋在內」,從這個定義出發就會發現疾病變得主觀且個人性,因為每個人的耐受度不一樣,有些人一點小感冒就急如驚風,有些人大病還在慢郎中。

再來就是疾病的發展時間,因為除了一些急症以外,大部份的疾病都是像冰山一樣、慢慢累積而成的,等於說當你發現的時候,事實上它已經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你會擔心是因為你現在知道,如果知道它的進程的話,你應該老早就擔心了!這在某些程度上可以用因果論來理解,如果你開始抽煙,後來肺部出了毛病,你不應該現在才擔心,而是應該在你抽第一根煙開始就擔心,如果吸煙和肺部出毛病有因果連帶關係的話。

最後就是疾病是怎麼形成的?或是疾病到底是什麼?現在醫學不能告訴我們疾病確切從那裡來,只能從症狀來判斷你生病了,然後需要壓症狀的就把症狀壓下去,需要割的人體組織器官就把它割下去,這樣是治標還是治本不是一看便知的事嗎?

據我的觀察,疾病的由來不外乎生理和心理,不是來自不良的生活習慣、不然就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最後則是來自不良的心理習慣,這件事問一問小時候的我最清楚。

小時候生活在多雨潮濕的蘭陽平原,感冒流鼻水是家常便飯的事,可是後來卻發現除了天氣以外,我的生活習慣要負很大的責任,首先家裡沒有除濕機,衣服拿來就穿,常常穿的是濕衣服,洗完澡身體還沒擦乾,就急忙穿上濕衣服,濕上加濕,接著頭髮也沒吹乾就急忙跑出去玩,打籃球也不曉得要補充水份和把汗濕衣服換下來,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一陣寒風吹來,不傷風感冒才怪!

加上租房子只有一間廁所,早上出門上課廁所有人來不及等,急急忙忙就到了學校,一整天下來就忘了上大號,這時再加上打籃球沒有適時補充水份,便秘就上了身了,還好長大以後發現問題,開始調整改正,症狀解除或改善,身體也就慢慢變好起來。

至於不良的飲食習慣我也曾經歷過,原因在於我媽煮菜很少炒菜,大多吃油炸,所以小時候我的肚子消化常出問題,然後因為節儉常常將隔夜菜煮了又吃、吃了又煮,最後吃下肚中的到底是營養還是病菌我也搞不太清楚了!總之這些飲食習慣我後來也改了過來,盡量少油,也開始多吃蔬果,並且盡量不吃隔餐的食物,對我而言,這些症狀的出現,只是要告訴我要改正自己的生活習慣或飲食習慣。

心理習慣導致疾病這件事,可以從一些原本患有嚴重憂鬱症的患者,後來罹患癌症這件事來觀察,當然也有癌症病人後來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情況產生,可以說這兩者互為因果。

我的意思是,只要掌握了疾病的來源,對症下藥,疾病產生的症狀就會減緩、甚至消除,這時我們也比較能夠確信身體已經逐漸往健康的方向走了。

疾病透過症狀來顯露它自己,因為對我們而言,它某種程度上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直到我們看到疾病所產生的症狀,這邊就有一個很吊詭的問題,那就是症狀是疾病的顯像,我們解決了症狀,是不是代表疾病的消失?還是看似解決了一個問題,其實多增加了問題?

就拿癌症來說,它是因為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或是心理習慣造成的?如果從疾病是由累積而成的角度來看,找到它的根源,開始不給它加炭火,來個釜底抽薪,讓這個疾病的壓力不會再繼續累積,再來或許是沒有繼續供應而開始消風下去。

如果它累積到這種程度的症狀要花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那你要不要處理?怎麼處理?現在處理比較好?還是未來處理就可以?甚至因為生長時間久遠,根本就不用處理!關鍵在於能不能掌握到它發展的時程予以預測因應?

死亡其實也是一種病,在這個定義底下,每個人逐漸步向死亡的凡人都有病,而我們所謂健康的活著只是因為疾病的症狀暫時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機能或存在基礎,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知道你或多或少是一個病人,也接受這種現狀,這樣你大概就不會堅持一定要完全健康,然後成天沒病找病了,生活至少比較舒心快活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