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牙齒矯正日記_112/12/18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過一連串的頻估,今天是我開始,牙齒矯正的第一天!想把每次矯正遇到的問題和處理方式都記錄起來,分享給也有牙齒矯正需求的朋友!這是最少為期兩年的大計畫,希望有矯正的朋友也可以來一起討論歐!

raw-image

再來,先介紹一下我的一口爛牙,從小牙齒就是我的一個痛點,頻繁的蛀牙和咬合不正,造成我很大的困擾,雖然還不到不敢看牙醫的創傷程度,但多少還是有點排拒感。也因此我的矯正難度是算高的,『中線偏移,咬合錯位,空間不足』整體來說就是這三大問題,我在大學的時候就已經把四顆智齒拔掉,所以也沒有其他可以拔掉牙齒挪出空間的機會,中間討論甚至打算把一顆狀態差的牙齒犧牲掉來挪出空間。

秉持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則,牙醫說什麼基本上都是說好XD,剛好遇到明年隱適美要調漲,年底台灣的牙醫趕在漲價前下單,所以我最後一次檢查完又拖了一個多月,第一副牙套才抵達。也非常感謝牙醫師,因為我的矯正難度不小,他應該也傷透腦筋,非常感謝!

今天,最重要的工程就是『磨掉一點法瑯質』,就是不直接拔牙齒又要挪出一點空間來移動牙齒,可以理解成牙齒和牙齒間的摩擦力太大,為了減少靜摩擦力和幫助牙齒滑動的必要之惡,但也不是每顆牙齒都要磨,主要就是把卡太死的地方分開而已,我就磨了兩個地方,磨的時候記得不要動,除了有點像拆房子打牆壁的感覺,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不舒服。

磨完後就開始教學怎麼戴牙套,基本上清潔比想像中簡單,拿下來水沖一下就好,主要難度是穿脫牙套,但其實就摳一下而已,目前還不算太難,目前,第一副牙套,重點就是習慣,還沒有上『豆豆』就固定牙套的樹酯在牙齒上,所以只有基本固定,但也是一個高度精密的牙套了,完全符合牙齒的位置,後面有一點小心機,來看你每天有沒有認真戴著,講白了就是一個會慢慢被磨掉的記號。未來因為我咬合不正太嚴重,加上有點『厚斗』還要再另外多綁橡皮筋,等真的遇到再跟大家分享。戴上牙套後有一個『QQ』會讓你咬一下,就每顆牙齒咬一下讓上下牙套更密合。

中間白白的就是QQ

中間白白的就是QQ

目前戴上後的感覺是牙齒有點緊繃感,然後因為多了異物在嘴巴裡,所以口水有點多,然後舌頭會不自覺得想去舔一下舔一下的,有點不舒服但不到非常不適,我想最大的難度就更持續經營自媒體相同,就是『持續』,也希望可以透過持續更新部落格,給我自己一個動力去完成這個矯正的大計畫。

最後,補充一下大家最在意的金額和需要注意的問題,這個最貴的矯正牙套,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有所不同從十幾萬到三十幾都可能,我的費用是『20萬』,會分次繳交,我目前給了八萬,下個星期會再給一萬,也不是很清楚這個繳交的邏輯,因為這個是我熟悉的牙醫師剛自己開診所,所以流程還沒很順,反正最後規劃金額是20萬,但如果中間發生『牙套遺失,牙套破損,進度落後』則可能會有追加的費用,重點是每天除了吃飯以外都要戴著,沒按照進度下一副牙套就會戴不上去!

以上,再次希望有矯正的朋友能一起討論,後面附上我牙齒目前的狀況的照片和拿到的小東西!

牙齒X光

牙齒X光

矯正第一天

矯正第一天

隱適美的尊榮袋XD

隱適美的尊榮袋XD


7會員
42內容數
在我的看診日記裡,每個患者的故事都是一段感動的旅程,每個治療過程都蘊藏著深刻的情感糾結。生命與現實的碰撞中,帶出不同的火花。在這中醫的行醫道路上,除了治療衛教與醫療資料的提供,我希望能通過文字,將患者的生命教育以另一種方式輸出,讓每個字句都成為感悟與共鳴的橋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