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孤獨是什麼形狀?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週末,剛好幾個約會都臨時取消了,突然多出了很多獨處的時間,而這陣子的我正好在練習圖文設計,於是我起了個好奇心,究竟孤獨是什麼形狀?


我思考著,人在什麼情況下會感覺到孤獨?可能是身邊沒人陪伴的時候,可能是身處人群中卻無法融入的時候,也可能是無法與親近的人建立連接的時候。


我試著列出以下幾個場景....

人群中的他

  • 他正在參加聚會,臉上掛著笑容,耳朵卻是聽見一片雜訊,腦袋更早已神遊到外太空。
  • 她與她的他躺在一張雙人床上,她蜷曲的身體縮在床緣,心裡的溫度好冷。
  • 他參加的活動得兩兩一組,這次又落單了。
  • 他生病就醫,醫護人員詢問:「有家屬陪同嗎?」
  • 他走進餐廳準備用餐,服務人員問道:「你好,一位嗎?」

獨處時的他

  • 他窩在角落,看著旁人喧鬧。
  • 他待在空蕩蕩的房間,翻開電腦螢幕,準備去網路上閒逛。
  • 他盯著手機通訊錄許久,卻找不到一個可談心的對象。

不得已的他

  • 親人皆離世,留下他一人。
  • 失戀了,家人朋友不在身邊。
  • 搬到異鄉、換工作環境、來到新學校,各種的初來乍到,無依無靠。


其實,孤獨是一種狀態,但孤獨狀態下的心裡感受卻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孤獨時總是覺得寂寞,他們害怕寂寞,期待有人陪伴;有些人孤獨時卻相當自在,由於不需要向他人交代,孤獨對他們來說反而是一種享受。


正因如此,我認為孤獨的形狀有兩種。孤獨且寂寞是個小圓圈,小圓把自己圈起來,因無法與外界連結而感到空虛。孤獨且自在則是個小圓點,雖然圓點只有一個,但內心富裕又踏實。


反觀現階段的我,應該還是個半填滿的小圓圈吧。有時我獨處得很自在,有時又有些寂寞。我嘗試過許多新鮮事,我也喜歡幫自己找挑戰。當生活變得精彩時,即使身邊的人暫時不在,我也能感覺到一個人的快樂,而下回碰面時,我們將有源源不絕的話題,透過一次次的交流分享,感情也會越來越深厚。但當生活有些無聊時,我就又容易胡思亂想。我想,我還欠缺的大概就是享受無聊吧!


以上是我眼中的孤獨的形狀。我相信每個人認知的孤獨都不一樣,你眼中的孤獨又是什麼形狀呢?歡迎你留言分享。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8會員
44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