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平台對創作者的協助|找一個適合的平台才有幫助

Potato Media有一位高階主管吧,曾經偽裝成一般使用者,在我留言下囂張狂妄的罵我,我看了一下他的資料,是將近三年的會員,但只有發10篇左右的文章,然後等級只到LV4,這麼不忠誠的使用者,在遇到平台被罵時居然會這麼生氣,所以我判斷他就是同步科技公司的員工。他惱羞成怒,開始說謊,說自己只是一般人,喜歡到處觀察,所以等級才不高。這種謊言都不先打一下草稿,三年只有LV4,這不只是文章發得少,這是連按讚留言這些可以獲得積分的活動都沒有參與,既然沒有參與,那麼使用者靠北的各種問題,他當然無感啊,他憑什麼說使用者的抱怨無理?

我去餐廳吃了一道菜,評論難吃,結果有一位自稱是「看不下去的路人甲」說「明明就很好吃」 ,叫我不要破壞店家的名譽。欸欸欸,你根本就沒有吃,你什麼資格評斷很好吃,只是看看菜單就可以成為這麼「強悍堅實」的悍衛者?哩係咧嘎哇公森糗~~~

我的邏輯很合理吧。

我今天就是要來示範,所謂的「觀察」是怎麼一回事。

就是要「親自參與各種活動與設定」,這幼稚園都懂的道理,還要我今天寫一篇示範,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XDDDDD 你沒有真正的參與,你要如何知道真正的問題點及麻煩程度。

raw-image

※圖片來自:Leonardo.AI (左圖右圖


所以今天向各位老師同學報告的主題重點在:

寫作平台對創作者的協助

問我為何平台要給創作者協助?我就會反問那流量利益憑什麼是平台拿走?

成立寫作平台,絕不可能是單純的「犧牲奉獻」,因為平台運作需要設備,需要人力,那些都要用錢砸出來的,你可以憑一股熱血說要「犧牲奉獻」,但這樣的「奉獻」終有坐吃山空的一天,然後平台運作不了,然後使用者的心血都被白費?如果是這樣,勸你打從一開始就不要成立,麻煩到大家。

所以平台需要「有財源」以便維持運作,這點我完全了解。只是每個平台的財源取得方式不同,所設想的「獲利模式」不同。

但不論是哪種模式,都需要「使用者」的付出,不論是勞力還是財力。

你以為「免費會員」對平台沒有任何貢獻嗎?

免費會員對平台的貢獻:

  1. 文章點擊帶來的廣告收入:只要有置入廣告,每一個點擊就會為平台帶來廣告收入
  2. 文章流量帶來的行銷效益:我搜到很好的文章,一點進去是XX平台,無形中就是為XX平台宣傳
  3. 會員人數亦用來宣傳平台形象、發文量亦可做一波操作
  4. 以目前「寫作平台出版社化」的潮流,每一種「變現收入」所帶來的「手續費收入」更是可觀。

光看上述四點,就可以知道這樣的「合作模式」是建立在「我好,你也好」的基礎上,沒有誰是大爺,沒有誰是老大。只要能協助「會員」有各式各樣的收入,並用各種活動及協助以「吸引」他留在平台,那平台就能得到獲利。

而創作者為何選擇寫作平台,不自己架網呢?就三個理由:

  1. 行銷宣傳管道
  2. 曝光度
  3. 互動性

事實上,有自架站的人,仍會找一個寫作平台「互相幫襯」,因為自己的網站互動性不高,除非你自己有會員,或你自己非常擅長操作SEO,甚至你自己下行銷廣告預算,不然自架站通常要經營很久才會有人氣,所以一定會搭配其它平台。

這段時間我因為搬家的關係,要將全部文章搬到Wordpress,就有些感觸,如果我以個人網站為主章主要發佈的地方,根本不會有人理。所以需要將各平台做功能性的區分,比如在A平台寫,在B平台推廣,或各平台都有不同主題,但最終會導流回主要網站(不一定要自架站),又或把主網站做銷售中心,所有週邊商品或商業合作都集中,畢竟不同平台有不同的族群,光是講Potato Media及方格子,其使用者的屬性就非常不同。

以我的文章類型為例,「靈修文」在Potato Media並不討喜,但在方格子裡,相較起來卻是我文章中較受歡迎的。

所以一直以來「一魚多吃」的作法,不只在SEO操作上會吃虧,其實在一般操作上也不太建議,因為我如果在A平台就能看到你全部的文章,我為何還會到B平台去呢?雖然好像增加了曝光,可是無法導引這些平台的粉絲去你其它平台看看。所以應該是A是旅遊文,B是讀書文,可能有Youtube做專業主題,另有Podcast節目,然後有一、二個推廣用平台,比如FB粉絲團、X平台、噗浪......諸如此類。流量才能互為引流。


所以創作者當然要尋找「適合」的平台,那何謂適合的平台呢?

  1. 多元變現
  2. 提供協助

不是每個人一加入寫作平台就變成流量高手。尤其像紅了一段時間的SEO操作,我看了老天還是不太明白關鍵字是要怎麼下。因為很多人在討論的,才會變成熱門關鍵字,那你等到它變熱門了才寫文,熱度不是已過了嗎?你為何不自己將自己的關鍵字變熱門呢?

再者,正因為SEO,所以有些人寫文是「逐關鍵字而寫」,硬要跟關鍵字沾上邊。其實那是「寫手」,而不是「創作者」。因此我一直不明白自稱自己是創作者的人,卻會很再意SEO的原因,因為只要你紅了,你就是熱門關鍵字。而且「逐關鍵字而寫」最終就會失去「創意」,你被限制了,你沒感覺嗎?

然後我看很多文章寫「SEO文是寫給電腦看的,不是寫給人看的」,哇哩咧,我寫一個「給電腦看的文」是要幹嘛?然後你們因為系統推薦給你們看我的文章,點進來之後發現這根本就不是寫給「人」看的,這不是很莫名奇妙嗎?

所以雖然我有意想搞懂SEO,但說實在的,打從心裡有很多的質問。

Potato Media 的協助?

因此在自己搞不懂的情形下,有平台可以主動提供「協助」,就覺得不錯。我說不錯的是方格子,不是PotatoMedia,一樣需要使用者的流量以便能獲取廣告收入,Potato Media是用「使喚奴隸」的態度嘲諷使用者「請提高自身流量」。

Potato Media到處都是廣告,我有的文章內,一篇就被放了三個以上的廣告,然後跟我說我分不到半毛廣告分潤?還堅稱是google給的數字,平台不會更動。早就看清了這種話術,只是沒空寫文而已。

因為我至少會有「站內流量」,也就是「會員」點選,但後來發現「站內流量」不被計算,所以即使你用google搜到,但你以會員身份點開我的文章,這個流量的廣告費就不會發給你。google會管你站內站外?因此我才會呼籲要「先登出」再查看文章。(但有人實測這樣也無效,XDDDD)

然後所謂的「教戰手則」根本沒有告訴使用者要如何提高自身創作的瀏覽量。這個我之前就預測了,因為薯小編自己文章的流量就不怎麼樣,啊是要如何教。我以為他會教SEO操作的重點之類的,結果只是一篇沒有營養的文章。它教了什麼?

raw-image

但看看方格子的作法?


直接請AI幫你分析並給予建議,連關鍵字都幫忙弄了20個。(已經不是8個了哦),中午在發佈文章時,剛好遇到改版更新,所以就按AI建議改了標題及簡介。

然後在改版的同時,同步發佈「更版文章」並在討論區推廣。(不過我猜這功能後續會收費,因為目前只有10次的額度嘛)


各位可知 Potato Media 在改版後要到多久才會推出「改版說明」嗎?

答案是,Potato Media不會,它是看心情,因為他們早就擺明著說過他們「沒有義務」,這有截圖的哦 ~~~~~


「效果如何」是其次,但光這個態度、及做事的細膩度及效率,就完全打趴Potato Media。

之前有提過,從Potato Media搬到方格子的我有如是從北韓逃到南韓的「脫北者」(北七的北)。對一切理所當然的事感到驚奇、新鮮,有趣。當然,這世上沒有完美的,所以方格子一定有「可以提出建議的地方」,比如我用手機APP查看時,不知道要從哪裡回到上一頁的地方。

不過,到目前為止,一切問題對我來說都是小事

這跟「民主國家/獨裁國家」的選擇題是一樣的,民主國家當然也存在一些問題,但一切問題,都不會比在獨裁國家裡要來得令人難受。



🍀為預防看得灰剎撒,特製作此系列目錄文→初心不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