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認為好的,就一定是好的嗎?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認為好的,就一定是好的嗎?

 

大多數的人都有「從眾心理」,總覺得大家認為好的,就一定是好的。但真的是那樣嗎?

對於人生沒有影響的事,我們可以抱著嘗試的心理跟風一下,比如大家覺得好吃、好用的東西,或許可以嘗試一下。因為這種感受也只有自己試過後,才會真的知道它是否真如大家所說的一樣。但對於跟人生有關的事,難道不需要自己多些思考、多些理解,再來決定是否要跟隨眾人的思想呢?

一個觀念的偏差,就有可能把我們帶上不歸路。因此,要聽信任何言論前,自己是否也需要反覆思考,那樣的言論是否真的對我們是有幫助的?

 

多年前在與一個姐姐聊天,她接觸靈性方面已有多年,而我——不算有接觸,所以對她而言,或許會覺得我在靈性方面只是個「門外漢」。

那天,我們聊了較深入些,或許喚起了她傷心的記憶。因此,我把多年來自己在人生的歷練中所獲取的「寶藏」與她分享,這些都是我實作過後所得到的心得,但她不領情。我所說的每一件事,都被她一一的否定,並且用她先前學過的那套靈性課程的理論來回應我。

我不禁納悶著,若她所學的那些靈性課程真的對她有幫助,為何這些傷痛無法被撫平?為何每每想到,還是會痛?我沒有反駁她,也不想反駁她,因為那或許是她當下唯一可以舒緩傷痛的方法。

事隔多日後,有一天她突然又和我通上電話,並且很興奮的想要與我分享她所學到的東西。原來,那一陣子她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一個很厲害的老師,而那位老師有針對她的傷痛開導了她,讓她覺得獲益匪淺。

當她開始和我分享那老師所說的話時,我愈聽愈熟悉,這些話不就是我之前跟她說的,但當時的她反駁了所有我所說的話。如今同樣的話,出自一個很厲害的老師口中,她便覺得自己受教了。

 

我不禁思考著,或許這就是人性吧!

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小小人物,所說出來的話,似乎沒有人會去在意它。而一個大家都推崇的「老師」,隨便說一句話,大家就奉為圭臬,即便有的老師講話前後矛盾,依然有他的忠實信徒為他圓場。

 

人生是我們自己的,好壞都是自己要承受的,難道我們不應該多花點心思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嗎?

盲目的去跟從別人的思想,那只是把別人的東西注入到自己的思想內,那並不是屬於我們的。萬一有一天我們所依賴的思想體系崩解了,我們會不會因而迷失在這人生的道路上呢?

    無礙
    無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