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通識心得分享 week 14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人從出生開始就逐漸邁向死亡,又或者說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循環。而老化就好似火車一般,一路向前開,引領我們,直到走完人生的旅程。

說到老化,好像不可免地會提到退化,因為乍看之下,都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不可逆過程,然而事實上,兩者卻不必然相同。老化是一個漸進式的自然過程,經由時間的推進而自然發生功能失去效用的現象;退化則不然,著重在某一組織、器官因疾病、外傷等因素而出現功能衰退的過程,其包括但不等於老化,也不僅只發生在年長者身上。

  就如同發育一般,各個腦區的老化速度是不一致的。前額葉做為最晚才發育成熟的腦區在合理推測下應該是最晚才開始老化的腦區,然而事實上,卻是最先開始老化的區塊。換句話說,我們的認知功能才剛發展完全就即將面臨衰弱。這是不是意味著,人們期待前額葉進行複雜的思考認知活動如問題解決、資訊整合亦或是從事情感表達等行為在某種程度上而言都是不切實際的?畢竟,我們希望自己也預期他人能做出「成熟且理智」的決策以符合年紀應該帶來的閱歷,但是對於大腦的研究卻讓我不得不懷疑,我們對於自身認知能力的高估。

  要想優雅的老化,或著說,健康的老化,運動是必不可少的關鍵。運動在維持身體健康的同時,也對心理健康有所助益,進一步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幾乎是時不時的就被灌輸運動之於我們的好處,但也幾乎是我們的成長過程中,讓我們不得不長時間久坐。而其實道理大家都懂,久坐對身體帶來的壞處,像是變胖、血液不循環、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等,但在疲憊不堪的生活循環中,「能坐著就不站著,能躺著就不坐著」儼然成為人們下意識的選擇。就好比,縱使我對最近幾個月有固定運動的自己感到驕傲,但我仍然也不能確定在假期步步向我靠近的未來,我能否有所堅持。

  飲食控制是能與運動相提並論的重要行為,許多想要減肥的人或許都期待能藉由運動習慣的培養來達到自己夢想中的身材。但人類自演化以來,就擁有對能量的高需求,若僅想透過運動來達成減重,往往是癡人說夢。​真正能達到目的的或許也只剩下對於飲食的控制,也就是說,克制自己的口腹之慾在實務上才是最實際的方法。不過,像我這種BMI值偏低的人,或許多滿足一下這種慾望才是好事吧!

#當代認知神經科學_腦與心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