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愛的女人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最愛的女人,哇~這是何其的浪漫,這句話是出自一位90歲的長輩對他的妻子的稱呼。

我例行性的半年家訪,這一案是我剛接手,所以不大清楚案況,個案是85歲的奶奶,行動有些不大方便,可以使用助行器行走,可是從申請長照服務後都沒有使用,於是利用半年家訪來進一步了解一下,經過訪視評估後,建議主照顧者,沒錯就是90歲的伯伯,我建議使用長照的居家服務,由居服員協助備餐和協助沐浴洗澡、陪同外出就醫等服務。

伯伯有嚴重重聽,腰椎也不大好,還穿護腰,但他卻撐起一家之主之責,他不但照顧妻子,還關心他的未婚有成就的60歲兒子的餐食,伯伯是說自己還能動,他還可以做菜煮飯,每天除了煮給太太吃,還會送便當給住附近的未婚兒子,所以拒絕備餐服務,那協助洗澡呢,伯伯說他還可以幫太太洗,所以也先不用,至於陪同外出就醫,伯伯和奶奶都同一天一起去看醫生,伯伯重聽,奶奶幫忙聽醫囑,奶奶行動不方便,伯伯協助推輪椅,不假他人之手,於是申請了長照服務卻又沒使用,而我也不能勉強,僅能定期關心。

離開個案家後,我心想,在父母的眼中不管孩子幾歲,永遠都是孩子,即便已年邁,仍心繫兒子有無吃好、穿好,而當子女的我們,長大成年後是否有意識到自己的父母已年邁了,他們雖然沒有開口說需要子女的協助,但我相信其內心依然有一絲絲渴望一點點的回饋都好。

「這是我最愛的女人」伯伯說,這句話何其浪漫、感動,而另一層意義是乎是在說,我們是彼此的依靠,只能靠我們自己了。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