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常理的款待,超乎預期的好看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超乎常理的款待 #書僮小露推薦

這些年隨著許多教育家、講師、老師們的努力推廣

鼓勵、與正向眼光的概念已是多數人能接受的觀點

「羅沙達比例」Losada Ratio指出:

在一團隊中,當當正向情緒與負向情緒比

大約是3:1時(正確數字是2.9:1)

團隊的整體表現,會是向上的。

當正向的比例越低,整體表現也會越低落消極

有趣的是,正向並非越多越好!

當正向比例高於12…也就是過於正向或樂觀,

整個團體也會瓦解。

心思細膩的我對很多物其實是有picky的眼光的

這些年因學了正向肯定及鼓勵

時常會在看見對方或事情的不足之後

暗自在心中躊躇與拿捏著…

該如何給予建議與評價?

才能給出:即能幫助對方成長、又不會傷害到對方自尊心及價值感的回饋?

這一題對我來說並不容易

這些年我也一直都在著磨與練習著…

而最近,我在《超乎常理的款待》一書中

找到答案了!

以下是書中關於「批評」的重點摘要,分享之:

「你如何稱讚、及如何批評,很重要。

稱讚比批評更重要,

但沒有批評就不能建立卓越的標準。

以謹慎周到的方式來糾正,必須成為文化的一部分。

管理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單一原則!

你必須了解和你一起工作的人。

一、 有些人用 #務實的角度 看待批評。

面對這一類人,當你私下、不帶情緒的糾正,他們就會理智的接受,並為自己的錯誤道歉,並記取教訓,幾分鐘後就能再與你談笑風生。

二、 有些人 #對批評很敏感

這意味著 #他們想把事情做好

無論多委婉,只要受到沒把工作做好的暗示,他就會感覺非常受傷。

面對這一類的人,聰明的做法是:在事情發生後,你得空出時間陪伴他們,坐下來,跟他們好好談,並且表達你的關心。

三、 有些人就是聽不進去、或是不想聽你的評價───除非你帶著怒氣表達,否則他不會相信你是認真的。

面對這樣的人,你必須態度嚴肅,即使這不符合你的管理風格。」

這個概念用在家庭端也非常有幫助

#教養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單一原則

#你必須了解你的孩子

正向教養不鼓勵責罵孩子

然而我也不認為責罵孩子的家長就是不好的家庭

如同書上說的,你必需了解你的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是敏感的孩子

那麼你在表達時,就得多照顧孩子的感受

並留意你表達時的用詞,減少苛責的語氣。

如果你的孩子像驢一樣,需要大一點的力道來與他相處

你會發現,當你使用正向教養宣導的「溫和堅定的語氣」

會經常為你在經營家庭運作的過程中帶來困惑及困擾

因為孩子無法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及你看重的程度

那麼:以不帶情緒的方式,大聲地向孩子表達

這正是這一類孩子需要的。

最近我也與燁分享這的學習,並與燁討論

「面對批評,你想當三種人之中的哪一種人?」

以在日常中陪孩子長出 #以中立的態度面對批評的能力

不少家長曾向我表達:

「佳均老師,我在家庭端,對孩子的肯定和鼓勵很多,也有指出具體事實,我自認做得很到位了,可是當孩子一去到外面,親戚之間、同學之間,還是會有很多不好聽的言語和指責、甚至學校老師也是以傳統的方式在評價孩子、更多看見孩子犯錯、及沒做好的黑點,而不會看重孩子有做到的白底部份,這讓我覺得在教養上…時常感到孤立無援…。」

我的孩子也在體制內就學

明白孩子們所處的是什麼樣的環境

更是能夠理解…

我們這些認真執行正向欣賞的家長們的心境

然而我從書上學到的這個觀點好重要:

批評是免不掉的

並且,它也是邁向卓越所必需的。

我們能為孩子找一處「趨於理想」的環境

讓孩子盡可能在關鍵時期能享有健康良好的成長氛圍

即便如此,在此一社會環境下

我們同時也一直都處於「體制內」

傳統的眼光與規條,依舊持續在生活中帶來衝擊

可是啊,原來!

重要的不是這些負面聲音本身

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如何看待批評?

當這個眼光進來

某一欠在家庭端

當我一不小心忘了對孩子正向聚焦並開始碎念時

我發現自己也更能夠以更豐富的目光和接納的心意

看待自己對孩子發出的批評指教了!

真的是醬啊!

無論是對孩子的正向看見、或是指導評價

我們的出發點,都是愛!

(註:請注意「指導」跟「羞辱」不同)

最後,在家庭端,

正向情緒:負向情緒的最佳比例,不是3:1

3:1是在職場

在家庭端,是5:1哦

5:1

5:1

5:1

所以你在家中每批評孩子一句

就要記得用5句肯定及欣賞來補足

#多看見正向並使用鼓勵的語言

#同時學習以健康的心態面對批評

#高小露高佳均

#書僮小露推薦

#超乎常理的款待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