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2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日期:7/3
  • 閱讀時間:7:05 - 7:30
  • 閱讀書籍:謝謝你的指教

回饋分成三種模式
當別人給予我們回饋,可能是正向回饋或是負面回饋,通常我們聽到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呢?開心、震驚、沮喪或是難以理解呢?
但事實上,我們往往很容易搞混別人真正想表達的意思,陷入雞同鴨講的回饋狀態之下。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孩子考試得到80分,滿心期待拿著考卷希望得到父母的認同,然而父母看到之後卻回饋「這麼簡單的題目,竟然只考80分」,對於孩子來說會不會變成一種打擊呢?
沒錯!其實我們很常搞混該回饋對方什麼,甚至我們自己接收到回饋的時候,也不知道對方的回饋真正表達什麼。所以首先要先了解回饋還有分成三種不同的內容
  • 欣賞:表達肯定、鼓勵、認可、看見
  • 指導:協助對方增進知識、強化技能
  • 評量:以某套標準給予評分,協調雙方期望、奠定基礎
如同上面考卷的例子,孩子滿心期待的是可以得到「欣賞」,但是父母給的是「評價」。其中產生「交錯性溝通」,也就是「給予的回饋,並非當事人所想要的回饋方式」。比如說,有些同事抱持「指導」的心態來詢問某件事是否哪裡可以改進,但是只給對方「欣賞回饋」稱讚對方已經做得不錯,已經足夠了。
如何避免交錯性溝通
也許我們可以透過對方的「神情」「肢體語言」等等判斷對方尋求的回饋是屬於哪一種。然而最好的方式依然是「開誠布公」,直接說出這次「對話目的」讓對方直接明瞭。
如果希望對方給予「指導」「評量」應該是不難開口,但如果是給予「欣賞」似乎顯得有點矯情。其實換個問法就會變簡單了,可以換成這樣說
  • 這次的某某事件,有沒有什麼部分,你覺得表現不錯的地方,你的鼓勵可以讓我更有動力
  • 這次的某某事件,真的耗費不少心力,有沒有哪些部分你覺得特別不錯,可以下次繼續採用
換個說法,其實對方就能比較明確抓到該回饋的事項。但是也許對方仍然沒有抓到我們想聽到的回饋。就可以在後續補充,請對方也給予我們想得到的回饋,比如可以這麼說:
  • 謝謝你剛剛給予我的指導,能否也給予些激勵的回饋,讓我更多些信心呢?
  • 謝謝你給我的評量回饋,讓我知道還有改進之處,那有沒有哪些部分是你覺得做得不錯的地方
我們身處的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一件事的過程一定有「好」「壞」,無論兩者比例是否呈現懸殊,都可以從「好」看到欣賞,從「壞」給予指導,最後從比例給予「評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