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台大的聽覺學習者--經歷分享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你小時候是怎麼學習的?聽錄音、抄筆記,還是用眼睛將圖文「照相」起來?這是一種學習理論,也就是「視覺、聽覺、觸覺」的學習法應用。視覺型的人習慣用圖片儲存記憶或思考,而聽覺型的人會用聲音來學習理解,觸覺型的人則是手作的效果會最好。

當然,學習的時候,三種感官一起應用是最好,但每個人總有一種或兩種會是偏好或擅長的方式。也有些人是三項都很強的,這樣的人學習的結果自然也會是比較好的。

經過測驗,我是典型的聽覺型學習者(測驗連結放最後)。在此分享成長過程中用了什麼學習方法,考上第一志願台灣大學,並提供給同樣認為自己是聽覺型的人參考。

依視覺/聽覺/觸覺,分析我個人的特質

(在此先聲明,雖然我是聽覺型,但不代表每個聽覺型的人都會跟我一樣,這僅代表我個人情況。)

第一,個人的觀察力不是很好,有時候回到家,家裡的家具動過了,我不會注意到。有時經過家人提醒「是否發現哪裡不一樣」,我可能還要想一下。我經常想不起一個東西的顏色或佈置,我不是色盲,也沒有色弱,認知也沒有障礙,但視覺上的擺設對我似乎不太重要。

第二,對於「對話」的記憶力非常好,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對話,我常能記得特別清楚,能做到十分清楚的複述。所以如果有人對我碎碎念,我會非常痛苦,因為這些聲音就像錄音機一樣,在我耳邊播放。

第三,思考方式是用聲音進行。讀了《圖像思考》之後,我知道有些人是用大量的圖片和空間思考,但我的思考主要是聲音,還不是文字(我腦中看不到那些文字)。如果我在非常吵嘈的地方,腦中的聲音一直遭到打斷,我就會無法思考。寫作的時候也是一樣,我會聽到一串串的聲音從我腦中流出,然後我就能寫出一篇篇文章。

聽覺特質如何應用到閱讀和學習上

第一,高中時我有一個小台錄音機,我會錄下老師上課的內容,我會記下那捲錄音帶是哪一天,哪一個課堂的,回家之後會重複聽。我會記住老師說的笑點和課程內容的關聯性。我知道大概轉到哪裡,老師的下一句會說什麼。我會用老師的聲音記住課程內容。

第二,閱讀的時候我會把書上的文字轉成腦中的音檔,然後快速地播放。至於播放的速度,依照我對於文章的熟悉度,或我希望熟悉的程度,我能切換速度。所以寫得很不流暢的書,我會讀得很痛苦,因為聲音會卡卡的。有些書的內容較難,我會需要念兩遍,因為對我來說要先轉成聲音,再把聲音轉成意義,需要轉碼的過程

第三,課本的圖對我基本沒用,我記不住。我會用描述圖片的方式讓自己記住這張圖要我記住的重點。如果出門要找路,我會對自己描述要走的路:「直走中正路走到底左轉,到了中山路右轉,它的前一條路是三福路。」之類,然後複述這樣的內容,我就不會迷路。但我記不住地圖的東南西北,也沒辦法用空間感找到路。

第四,需要背誦的內容我會讀出聲音來,所以我自習時不在教室,而是會到頂樓去,邊走邊念出聲音來。考試的時候,我就憑著聲音去寫。

第五,學習時我會錄下自己的聲音,我會把詩詞、英文單字、英文課文錄起來,然後放給自己聽。但我的缺點就是很難在圖書館自習,或必須要聽耳機。

第六,心智圖對我沒有什麼幫助,我永遠不會記得圖,不會記得條列後的「文字」,必須自己描述過後,轉成腦中的「音檔」。

心得

無論你是哪一種的學習者,都和智商、成就沒有關聯。我們要注意的是,在教導下一代的時候,我們可能會運用自己習慣的學習方式來教小孩,但他可能跟我們完全是不同的學習型態者。例如我就曾教家人使用聽覺方式學習,但後來才發現他們是視覺學習者。方法沒有好壞,只在於你有沒有這方面的天賦,以及有沒有善用自己的天賦

分享資源

《今周刊》「視覺、聽覺、觸覺」你是哪一種人?快速檢測出大腦專屬學習模式。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0/post/202201200030/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