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次的相遇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管你好,oo已於12/2x病逝,謝謝你的關心。

這是家屬傳給我的訊息,其實並不意外,只是還得有點快,這位個案是70多歲的長輩,是癌症末期的病人,從發現到現在不到一年,這過程都是由案妻在照顧,一直到二周前案妻已經無法獨自一人照顧後才開始申請長照服務。

二周前到案家訪視評估,得知個案在傳統治療效方式果不佳,腫瘤一直擴大,後來選擇新藥(實驗)治療,我看到個案身體衰弱,非常消瘦,身高約有170cm躺在一般雙人床,我建議是否要改睡照顧床,這樣也比較好照顧,案妻表示維持現狀,她可以隨時在旁協助,但案妻身形嬌小,協助移位容易受傷也不好施力,案妻表示沒關係,只要個案好好的就好了,恰巧,個案要上廁所,我看著嬌小的案妻扶著高瘦的個案到廁所,再回到床上,整個過程,我看著膽戰心驚,因為完全沒有照顧技巧,但又充滿著愛,母愛?夫妻之愛?她是將個案當嬰兒般的呵護,完全的付出。

看著案妻照顧壓力大,她完全不假他人,也不想麻煩孩子,但,我知道她太需要協助了,建議由居服員陪同就醫,至少有人協助攙扶個案,這樣相對安全,案妻接受,或許是給了資訊,她突然拜託我要趕緊幫她找人,我說申請服務是需要時間的,而且訪視完還有計劃要送審,最快也要三天,可能無法那麼趕,但她就一直拜託拜託,我也只能盡力,過程怎麼努力就不再綴述,總之,最後終於能在如期完成,並服務進入,案妻表示非常感謝,其實這是長照個管的日常。

之後,案妻一想到什麼是就來電說要申請,一會兒又反悔不要,就這樣來來回回、反反覆覆,我被弄到有點沒耐性了,我就跟案妻說:阿姨,你要不要先想一想後再決定呢?不然,我計畫修正再修正可能會有問題,確定要購買照顧床我再請輔具評估人員去家中評估,還是我先提供二手免費借用的照顧床先使用呢?此時,案妻說好,我再想想。

晚上沉澱後,我發現我處理的不恰當,因為我知道個案的狀況並不佳,內心其實是為案妻著想,希望她不要花錢買照顧床,但又不方便明說,可是,如果這是她認為她可以為先生所做的事,因我的關係,讓她成為遺憾那可就罪過了,於是第二天我再次去電給案妻,告訴她:我們先申請評估,至於要不要買再考慮,這樣好不好?案妻說先不用,因為她覺得先不動為佳,個案昨天做了第二次的新藥治療後狀況不大好,所以維持現狀不要太多變動,這樣就好。

隔天下午傳訊息給我說個案現在在醫院急診,這周申請的陪同就醫先取消,二天後,再收到訊息就是已經離世了。我去電給案妻,電話那頭像個孩子般難過哭著跟我說生命太脆弱了,就這樣沒有了,繼續說個案是一個愛家、愛妻子的人...案妻說她做得還不夠好、還不夠溫柔,我把當小北鼻照顧,他還是走了...我說:阿姨,你已做非常好了,先生也因為愛你,所以他選擇在睡夢中離世,也是希望你好好活著,接著我問:之後還要看日子是不是? 案妻說個案生前有交代後事簡單就好,因為他們都沒有信仰,於是發現基督教是最簡單隆重了,於是就選擇基督教並決定信耶穌基督。

生命真的是脆弱,我們都不知道明天和死亡到底是哪一個先來,珍惜當下的每一次相遇,活在當下極其真實。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