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 | 缺乏髮禁、體罰、紀律才釀禍?關心時事很好,也別忘了穩定情緒,釐清事件與其他議題的界線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有人因為這次的事情在說這是因為沒有校園沒有髮禁、禁止體罰、延後到校時間(還有人結合前陣子的刪減文言文論戰)導致學生逐漸沒有紀律,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做......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爸說他高中時畢業典禮教官只要走得慢一點一定會被憤怒的學生蓋布袋拖去打,因為三年來積恨太重(他說到這裡還說當時我姑姑腳趾會凍甲,老師都同意她可以穿其他鞋子,就教官會一直找麻煩--這件事他記到現在);他也提過當時常聽聞學校所在的市鎮街上有砍人、互砍甚至凶殺案,只是不會特別大肆報導。畢竟當時的報紙版面有限、電視新聞時間也有限。

這樣想起來,我還是願意相信這個世界有在逐漸變好(只是我們有了看見更多的能力)。

而我自己回想在學期間:小學時經歷過少一分打一下,高中時看別人大寒流時還在糾結穿厚外套(不穿學校外套)會不會不符合服儀,又或者住很遠的同學需要天沒亮就起床才趕得上上學等等,怎麼想都不覺得這些事可以讓我不去傷害人......

發生這樣的事情當然得檢討,但實在希望不是以一種意氣用事、情緒主導的心態去說「現在的一切都變糟了」「一定是某種這幾年內的改變造成的」,或甚至是「只想利用這件事連結到自己在乎的議題」的心態。

如果真的被影響到情緒,我自己也算是滿容易陷入(類似)替代性創傷的人,個人經驗是先讓自己斷絕這些事一段時間,平靜之後再慢慢回來關注。
這樣對自己比較健康,對事情也比較能有相對有效的判斷和做為。

(媒體大多會選擇最煽動人的說法😅,我們應該也有能力去評估要不要給他們點閱率。)

8會員
33內容數
在雲林與雙北之間遷徙,有時也會晃到其他地方。 喜歡好吃的東西、愜意地旅行、美好的作品、可能有點偏的知識,以及自在又穩定提升的生活,所以符合上述條件的經驗有一定機率會記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