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部落格經營回顧及2024展望:穩定產出與多元的內容策略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職場特性的關係,生活節奏非常快,快到2023年在不知不覺就畫下了句點。從初入職場到現在慢慢要到人生下一個階段,各方面的變動與平衡是越來越不容易,但慶幸自己在轉折的過程中越辯越明,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才不會浪費過多精力與時間在泥濘中打轉。

在方格子已經投入四年光陰,但前面的三年半可以說是毫無章法地在寫,甚至不確定自己為何而寫,直到下半年找到了一個初步的方向,我想可以先從一些基本數據看看2023年與過往幾年的不同之處。


基本數據

由於許多統計數據是從2022/09才開始算,2022年前能比較的數據有限,只能從已知數據來分析,例如篇數、留言、珍藏等。


篇數比較:2023年,完成穩定產出的目標設定

2020年:37
2021年:8
2022年:9
2023年:17

2023年的產文總量是前兩年的總和,雖然還不及2020年的一半,不過那時候還沒有正職工作,閱讀筆記也是以一個章節寫一篇文章的方式撰寫,所以總量多出不少。2021年則是正式開始朝九晚五週休二日的職場生活,從這時候開始比較起會比較準確一些。

回到2023年,為何數量會有如此大改變?因為下半年開始我痛定思痛,逼自己要維持至少兩週一更的目標,而17篇裡面有15篇是下半年產出的,符合目標設定(給我自己拍個手);其中兩篇 不叫阿朗壹的阿朗壹古道——台灣東南隅的最後淨土你不能預約,但可以期待——花蓮193縣道的限定風景 更是創下了我的熱門文章記錄,瀏覽量分別來到3,200次以及2,600次以上,也許在許多真正有流量的寫手前這不算什麼,不過以我的經營節奏來說,我已經挺開心了。


內容分佈:旅行遊記為大宗

旅行遊記:10篇
時事評論:3篇
閱讀心得:4篇

看得出來還是以「旅行遊記」為大宗,至於「時事評論」和「閱讀心得」也不是政論、社會事件評論或者商管書籍分享,都還是緊扣在「旅遊」這個主題上,例如 憑熱血騎車追雪:賞思源埡口與大屯山雪景的悸動抗風討海的蘭嶼生活 這兩篇,是因為當時台灣降雪,還有蘭嶼遭受颱風肆虐,再結合我過去的旅遊經驗而寫,閱讀心得則是旅遊相關書籍或影片的分享,例如 從《解凍格陵蘭》思考永續旅遊與地方創生


數據一覽:即時精選命中率不錯,過往舊文持續發酵

平均留言數:16.5
平均收藏數:0.7
完讀率:31%
即時精選:12篇
編輯嚴選:0篇

自問寫作時力還不到編輯嚴選的程度,這個只能再努力;12篇即時精選裡面,有2篇文章 【讀書筆記】桑塔格《論攝影》:視域的英雄主義零工經濟,可以被取代的勞工? 是過去的舊文,也許過去無心插柳的評論以及心得文因為某些原因,再次成為時事話題,或者是長期SEO養起來的緣故吧。扣掉這2篇,17篇新文章有10篇能選上即時精選,應該是個還不錯的成績。

至於為何特別挑出留言、珍藏與完讀率來看,後續的經營策略則會說明。


2023部落格經營策略:穩定產出、找出「為何別人要閱讀」的亮點

上述還只是量化的分析,也看得出一些不同之處,例如產量以及代表性的明星文章的出現。為什麼會這樣?我想還是要花點篇幅說說撰寫部落格的初衷,除了再提醒自己一次以外,也從過去幾年發展的軌跡找出一些可控的因素。


為什麼開始寫部落格?初期遇到什麼問題?

寫部落格對我來說是自媒體經營的一環。我因為拍照而開始愛上機車旅行,也對「藉由旅行和攝影認識台灣這塊自己生活的土地」有了熱忱,更希望台灣人玩台灣,不只是走馬看花、知道哪裡適合拍美照而已,而是可以在旅遊的同時認識自己的家鄉;起初我只是透過在Instagram上發發照片,不過Instagram始終是個流水帳式的社群媒體,許多文字記錄會慢慢下沉,因此需要另一個地方珍藏與分享這些內容,我才會找到方格子。

方格子很好得補上了Instagaram無法發揮長文優勢的缺點,初步的方針就是「照片去IG、文字來方格子」,一圖一文分別在兩種管道述說我對於旅遊的見解、旅途的所見所聞。

但是這並沒有想像中簡單,畢竟是拍照起家,在社群媒體上的文字敘述幾乎不超過400字,突然要以長文的方式撰寫,詞窮是剛起步的常態,甚至會搞不清楚Instagram與部落格之間的定位。還記得我曾在撰寫初期詢問某個部落客前輩,她也毫不留情指出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文章長度嚴重不足,長度不足、深度也就不會夠,那閱讀起來就會流於個人的心情抒發,在資訊爆炸時代,誰會想看這種文章呢?

我想這是我前面三年半都無法穩定產文的原因:不知道要寫什麼、不知道大家想看什麼,在方格子上仍停留在「照片思維」的產出模式。那我在2023年做了什麼改變?


2023的寫作策略轉變與效益

  1. 穩定的產文頻率:降低撰寫文章的時長
    我想「穩定產出」是部落客乃至所有內容經營者的最低要求,只是過去我真的沒有逼自己就是,2023年下半年嚴格遵守後,也發生一些有趣的變化。穩定產文除了維持手感,我感受到最大的效益就是撰文時長縮短許多。

    以前一篇閱讀時間8分鐘、3,500-4,000字左右的文章,我可能要花上5小時,現在加上編輯時間,只需要不到3小時就可以完成,因為我已經掌握自己書寫的風格,所以文章架構與起手式已經輕鬆許多,同時也對於文章需要的「素材整理」有一套SOP,標準化作業流程省去不少時間。
  2. 調整文章架構:加入「資訊型」內容
    我過去寫遊記最大的問題,就是只寫自己想寫的,自己看到的,用詞流於個人日記,對讀者來說文章裡可能只看得到「我」,卻看不到我去玩的「地點」和「行程」。

    後來我開始嘗試加入「資訊」,例如建議前往的時間,或者要去那裡玩時該注意什麼,甚至是一些我實地訪查後得到的第一手資訊、融入一些當地的人文地理知識。以兩篇熱文來說,我就分別加上了去阿朗壹該怎著裝、台灣適合賞鯨的原因與台灣地理條件有關等內容。

    雖然我不確定是否是因為這樣而獲得大量瀏覽,但至少可以增加SEO、培養長期流量的機會,也能從這些資訊中緊扣我寫部落格的初衷與定位,帶出個人的寫作風格;這類型的內容如果對大家真的有幫助,應該可以從「留言」和「收藏」反映出來,而「完讀率」對我來說則是文筆的考驗:是否能讓大家靜心讀完?資訊型的理性內容與感性的遊記有沒有很好得兼容並蓄?
  3. 擴大選題:嘗試納入時事與閱讀分享
    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太可能週週都出去玩,那怎麼維持兩週一更的頻率?我的解方是擴大選題,而這可以分為兩個方向:不可控的時事評論,以及可控的閱讀心得,但是還是得緊扣「旅行」這個主軸。

    時事評論受限於不知道「時事」何時會發生,而且自己是否具備評論資格也未可知,因此可遇不可求,但是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掌握;至於閱讀心得則是操之在手的題目,平時有閱讀習慣,心得自然是信手捻來,可以補上旅遊空窗期的產文缺口。


  1. 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多創造與同類型作者的互動
    我希望別人看到我,別人也希望我看到他,因此下半年我增加了在方格子閱讀旅遊文章的頻率,除了找到更多自己喜歡的作者,透過留言相互認識,也學習別人的寫作方式,腦力激盪可以刺激靈感,是非常重要的。

展望2024:維持穩定產文、找到自己的路

半年的新嘗試下來滿有心得,邁入2024當然還是先繼續維持這個模式,穩定產文是基本要求,其他在腦海中思考的則有:

  1. 是否要對各項指標調整寫作方式?
    雖然2023年下半年產出了有篇熱門文章,但是是非常極端的案例,其他文章普遍的瀏覽數都不是很多,這中間可能受到發文時間、關鍵字設定等等影響,但希望至少在目前有限的瀏覽量之下,創造更多的留言與收藏,這代表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閱讀客群。

    這部分該怎麼做,我目前想到的方式是在文末加上一些CTA(Call To Action),只是這我真的不是很擅長;另外資訊型內容到底該在文章前段出現還是後段出現?先出現是不是比較容易獲得收藏?會不會影響閱讀體驗?這些都還有待實驗。
  2. 增加評論與閱讀心得的比例
    其實2023年給自己的目標中,「持續閱讀」也是個目標,只是執行力差太多了(人常常是這樣,想說的永遠比聽別人說得多)。

    增加閱讀心得與評論的比例,並不是為自己打「可能減少遊記產文」的預防針,而是這也許更能激起討論(延續上個目標),另外今年看到即時精選中的舊聞都是屬於這一類的文章,因此想多寫一些。
  3. 內容專業度的提升
    其實這有點兩難,人人都能成為社群自媒體的時代,不深化垂直領域的專業內容就很難找到對的族群,但是太過專業似乎又很難讓一般人都能輕鬆觸及;到底我的資訊型內仍要伸到什麼程度?這也有待實驗。
  4. 增加與其他自媒體管道的串接
    一直以來我的部落格和Instagram幾乎都是沒有交集的狀態,但這似乎不太對,所以今年開始會深化兩者之間的相互串連,同時也會在新的社群平台Threads試試不同做法,例如只截取資訊型內容到上面發布等等。
  5. 關於沙龍看到方格子官方大力推行沙龍功能,雖然我還沒摸清楚怎麼使用,以及他的定位該是如何,不過目前已經在申請中,開通後就來看看囉。


洋洋灑灑寫一堆,其實最希望實踐的目標還是今年能多多出去玩、擺脫工作的追逐,以上如果大家有任何想法歡迎不吝指教,另外喜歡看風景美照的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huai0305

116會員
97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