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控力:全球領導力大師掌握人生的12個新策略》閱讀筆記

《主控力》閱讀筆記

《主控力》閱讀筆記

老實說在第一次閱讀時這本書的時候,我有點找不到共鳴。也許是人生閱歷還不足,也許是自我覺察不夠敏銳,沒有意識到哪些場景的我在失控,需要去學習這些策略來找回「主控力」。

雖然是走馬看花的看完,但心裡對於主控力的論述產生一點模糊的輪廓,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看起來好像就有點不同。在會議上或是部門間溝通,難免會被人誤解、意見相左、被指派不合理的任務、被犧牲權益,通常我的反應是什麼呢?用自己的觀點的去說服別人。直白來說,就是立刻反擊。

最近我會在反擊前一刻,發現到我正處在一個不太舒服的狀態。

然後思考我為什麼不舒服?讓我不開心的那位仁兄,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說了那句話?接下來我應該怎麼做?

有一些生活上的覺察再回去翻書,就有找到比較有感的地方。

書中找回主控力的12個策略分別是:精準、視角、生理、心理、目標、專業、說服、夥伴、保護、真相、人脈、地位。

其中我想分享的是「精準」和「說服」。

/

精準:對未來有清晰藍圖,將抱怨化為創造。

書中提出「地平點」這個概念。你想展現的個人特質,組織需要你扮演的角色,兩者要取交集。既能發揮每個人的天生優勢,又能在困境中展現符合角色的長處。

一切又回到目標,決定要扮演什麼之前,先確認在每個組織中想要達成的目標。你要怎麼做,能讓事情照你所想的那樣發展呢?

對於媽媽這個角色,我想成為一個讓孩子全心信賴的母親,我的練習如下:


  • 我的個人特質:有效率、有彈性、善於解決問題。
  • 組織需要我扮演的角色:耐心陪伴、有技巧的溝通、包容、冷靜穩重。


我選取的地平點:有智慧的陪伴者。

也許下次小孩不寫作業、玩具丟滿地的時候,我可以成為「有智慧的陪伴者」,避免情緒影響我的語言,只想要有效率的解決問題而忽視孩子的感受,能有智慧的找到合適的溝通方式,讓孩子在每一次的溝通都能感受到信任和支持。

/

說服:從同理心出發,客製化溝通,永不放棄對話。 

「這對他們有什麼好處?」WIIFT ( What's in it for them? ) 這會是溝通協商第一個要問的問題。經常我們顧著提出自己的要求,而沒有實際的思考如何合作。

延續面對孩子的練習。早上我趕著出門上班,催促孩子用早餐、著裝,孩子們總是拖拖拉拉。試著說明媽媽上班遲到老闆會生氣,事情做不完會被主管罵,會被扣薪水,四歲的孩子大概無關痛癢。試著從孩子的有感的事情出發。

「你希望我下午早點去接你放學嗎?我們如果可以在7:30出門,媽媽準時到公司把工作做完,我就可以在傍晚5:30去接你。」

當一個信守承諾的大人,和孩子合作最大化彼此的利益,而非只是單方面要求,這個敘述目前對於早上加速出門的還保有功效,我要成為一個「有智慧的陪伴者」。

/


當你的目標非常明確,眼前路就會變得很清晰。中間的阻力好像被多拉A夢的縮小燈掃瞄一遍,看起來變得微不足道。


書中在論述這12個策略時,用了不少職場上的案例,讓讀者可以帶入類似的情境。每個策略後有幾個提問,可以進一步思考這個策略在哪些地方可能出現,如何應用。心理學的原理是這樣,當你理解大腦如何感知,如何影響行為模式,就有機會進而改善情緒和改變重複性的失敗。


再讀《主控力》這本書,覺得它不單純是自我成長或心理勵志,有部分的用字遣詞讓我覺得它還帶點身心靈療癒,就像《秘密》這類的閱讀體驗。大部分的人都希望事事如意,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也許這本書可以帶來一些不同角度的啟發。


引用書中結語:

“你始終可以有意識地採取行動,去實現你想要的結果。你可以釋放身體內的情緒,重新找回平靜。你可以利用你的專業知識,無論他人如何阻撓,你都知道如何說服他們並與他們合作。你可以成為一個為自己和他人創造心理安全感的人。“


《主控力》全球領導力大師掌握人生的12個新策略

作者:雪倫.梅爾尼克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4/1/2

語言:繁體中文

博客來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7304


內容總結
主控力:全球領導力大師掌握人生的12個新策略
4
/5
生平胸無大志只想躺平的女子,莫名其妙當了10幾年的工程師。身為中年婦女,地方媽媽,職場夾心餅乾,可以用甚麼姿勢躺平呢?職場、家庭、科技、閱讀、生活,隨意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