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職業歧視嗎? 無意間透露出的不尊重 -管理學門篇-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對全職工作有感而發!我跟同事討論並認為:「老闆不必會管理但要懂得信任與聘用對的人員」

剛好,老闆在言語透露一些問題後,讓我開始去注意關於職業歧視的問題。

我自己在找某些職位工作時,下意識避開某些行業別或職務內容,是否也表示有歧視的意味存在呢🤔️?


#正篇開始

對我來說套上管理兩個字,就等同需要學習有對應文件、控制文件的產出與執行、文件的查找與紀錄、標準化的流程方法…等,要能標準化(誰看都懂)。

舉例來說在大專院校科系的系名如:

資訊管理、工業工程與管理、商業管理、財務管理、金融管理、人力資源與管理…等

從某些或某種層面,控制與管理文件的來源、流向跟確認文件。


但真的什麼都能套管理嗎?ex.設計管理?(我個人認為比較偏向商業設計的其中一環)


在談論管理之前,一定會需要接觸像是ISO這類的管理系統,

以產品製造的規劃及管理來說,ISO規範相關的產品需要在什麼條件下進行測試及認證,連同文件的管理也被歸列其中。


那麼在一定的規範與驗證當中,掛上管理人員身分後,應具備什麼條件?


以下是我個人認為:

1.製作並建立文件的能力(白話文:會用word做表格)

2.修正條例與監控確保文件安全的能力(白話文:你要知道你把文件放在哪裡保存)

3.文件品質的一致性(白話文:在完成不同的案子後,每個案子都有屬於同樣的文件)

4.文件的連貫性(白話文:為什麼要做這一份文件出來)

5.溝通能力(白話文:兩個工程人員不懂對方的問題,你要能在其中排解)


有沒有很麻煩?是不是很誇張?

#總有一天能媳婦熬成婆吧?


回歸到職業歧視這件事情上,

看到相關人力銀行針對不同學門的人員做薪資統計,真的心痛自己是「管理師」

我現任老闆的態度是 我本就「應該」達到什麼標準…或是在他要求前就應該給予什麼樣的文件出現。而我認為我雖然掛的是「管理師」,需要大量的知識庫來解決我曾未接觸過的資訊內容,再轉化成大家看得懂的文件,那這樣的文件是否也能稱為自己的智慧財產呢?

有些行政人員,是做「重複性高」的事情,但不代表沒有價值,根據不同人的特性所撰寫的文件內容及細節度也會有差距。

我看完一篇文章講述,工程師不應該留下技術文件的文章,實質對我來說非常有感而發,畢竟留越多文件給公司本就該跟公司”合意“薪資,但為了公司處於前期發展而委屈自己薪資,引發了我內心的不滿跟對老闆的態度也從積極學習漸漸地變為被動式指令。


那前頁所說的條件,真的需要每個管理人員都具備嗎?其實不然,因為當是助理時就是在訓練基本功。

基本功就是「公司目前有哪些文件為了讓你上手跟身體力行實踐產出的文件有哪些」

接著慢慢走向控管文件!

而管理師的存在價值就是學會控管。

有能力的管理師跟有經驗的管理師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有能力=你瞭解管理系統會產出什麼文件且主動去思考修正或重建資料內容或查照規劃

有經驗=你會做哪些文件但不見得需要思考如何改善文件的內容或查照規劃


千萬別小看管理,它也是一門技術,當符合條件時能讓公司更加順利營運。

當然做得久並不代表有機會被重用

所以讓我們一起把管理昇華成技術吧💪🏻

我知道我們值得被很多人關注跟看見,這是一門技術。


我製作過很多流程規劃與產出相關文件,甚至是自己做品質管理跟查核資料缺失!

也許別人看懂後能用實踐方法來產出文件,但卻無法帶走或理解最初的想法。

工程人員厲害但沒有管理人員的輔助,也沒辦法成就資料的完整性!


下一篇你還會想知道我觀察到什麼職業歧視呢?

跟我互動一下吧!

IG: Lydia|跨人資/專案/醫材領域的管理師

Lydia WEI
Lydia WEI
準備奔3的跨域管理師 #研究生活的趣事 分享 #個人觀點 跟著我一起跨越不同領域,看不同面向的觀點吧❤️ ▶️接案| 一對一軟體教學、設計概論教學、個人身體調理、專案管理教學、教育訓練評估。 ▶️代理| 國體出品的高安白、益生菌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