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誤會你老闆了!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探討職場的文章多如過江之鯽,大膽的推估;絕大部份的文章應該都把上司或是老闆推到負面形象的一方。我想為這個負面形象的群體說一句話,「你誤會你老闆了!」

大家都知道,任何群體都有好人,壞人,能人,濫人,君子或小人等等,做為別人上司的群體自然也不例外。若你看你的老闆位居高位,有權有勢,手握權柄;決定你的升遷之路,你就怕他,恨他,或反其道;拍馬,諂媚而不戮力從公。那麼我必須說,這認知謬誤真的太大。你真的誤會你老闆了!

我們每一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工作場域,和上司相關聯的事佔據你的腦容量不少空間,放大他(她)的形象,扭曲它,憎恨它,或美化它(這個怕不多)的現象,並不奇怪。

或許有件事;等你做過以後,再來看看你怎麼服務,或是應付你的上司?

不妨換位思考,把自己放在他(她)的位置上,好好審視這位大神以下幾個關鍵領域:


他的任務,功能是什麼?

他本身能力和職務相稱嗎?

他本質的品德,性格如何?

打聽看看他前面職務的風評如何?

推敲一下:他在組織內的重要性和未來性?

弄清楚他要怎麼執行他的職務?(請注意,很多時候;上司宣示的和他實際想的會有出入。小心!)


多年前,身處跨國企業亞洲分支機構,有幸位居一方諸侯,長期和瑞士籍執行長(CEO)共事;互動。他溫文儒雅,善體人意,算是合作愉快(這位宰相的風格是容許諸侯頂撞的)。

可是有一天,總部公布新執行長上任,他是凱撒大帝的後裔,義大利籍的專業經理人,有過日商歐洲據點諸侯的經驗。簡單說,據說他有浪漫性格,也有凱撒大帝的偏執和霸氣。

完了,東方儒教思想根植我心,一朝天子一朝臣。是否我的前途轉暗了?

很快的新形勢的風就從歐洲吹來亞洲,作為迎風面第一人的我;完全可以體會到這陣帶來變化的強風有多凜冽!

窮擔心是沒有用的,一直以來和“未知數”和“不確定因素”打交道;練出的本能,就是直接迎上去了。

我大膽假設他的兩大特質,再做一個猜測。他一定是浪漫,隨和的,但一定很主觀。另外,他一定很個人主義,且是個結果論的人。此外,我猜他不會抓緊我的手,做太細節的管理。

於是,第一次對陣;我就主動‘’上奏‘’,端出比歷史數字更大膽的目標;當餌。他霸氣,但也一定是重實際的。他當然質疑,我就拿出預想的構思一一上報。我意在堵他的嘴,讓他拿到他想要的,然後給我自己空間揮灑。

我倆之間的陌生感絕對是有的,如果給他第一印象;我是軟弱優柔的話,怕不是好的開始。我須要時間證明我的價值給他看,免得遭遇了壯志未酬身先死的下場。這位執行長後來成為我職場的貴人,回想當年的初見面情境,至今仍回味無窮。

後話。這位仁兄,身為跨國集團執行長的職務,手握資源龐大,任務自然艱鉅無比。他能否達成集團所賦予的使命,就看他領導的這群分佈各洲諸侯的表現。只是,一人直接對應數十上百的一級主管,本身就是個天大難事。

為了有效領導,他的統御哲學是把諸侯們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他信賴的,也是他的盟友,他的領導方式是恩威並濟。第二類,是他不喜歡的,也是他的敵人,他會嚴格督促,必要時就殺頭;汰換。第三類,他不在乎;不看重的,就是不在聚光燈下的一群人。一般都交給總部幕僚代管,日子好不好過,就看自己的造化。

這樣職場的殘酷現實,只能說位置越高,風險就會越大。有時候在基層過著不受風浪侵襲的日子,也算是確幸了。做事如做人,和上司共事;也可比擬夫妻的相處之道。問一問自己,你如果不花心思了解你的伴侶,又如何指望伴侶了解自己,又如何期待和諧的兩者關係,你說;對吧?



130會員
155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