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 23 如何培養良好的心態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網友提問 23 如何培養良好的心態

 

網友提問:

「以前有看過NLP的書,記的是講人類就像是一台電腦的作業系統,只要把舊的觀念與作法換上一套新的作業系統後就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但自己實際上發現要改變現在的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是一本被討厭的勇氣故事中有一個人沉迷自己的舒適圈不肯走出去,實際上要改變人生大多可能要遇到不得不改變或遇到貴人提點而最重要的是自己還要抱持願意改變與行動的心態,請問如果短期想有效率的改變自己心態有沒有甚麼作法,像是每天持續做甚麼事情之類?以前看一部日劇名稱是半澤直樹,主角半澤直樹不像其他人遇到痛苦與不公平就選擇投降,但現實每個人要像半澤直樹一樣冒著巨大風險和高層鬥也不太可能,而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半澤直樹第二部日劇教導學弟要抱著感恩之心認真工作,才能開創美好的未來,還有就是半澤直樹無條件信任自己好友,結果被好友背叛後卻沒有責怪好友,從這2點其一是感恩之心認真工作和其二無條件相信同伴與戰友這點在現實上也是很難,但個人因過去社交失敗後對人產生無比不信任與對社會厭惡這點要怎麼改正自己的心態?」

 

網友的問題是「如何短期有效率的改正心態」,這句話顯示你的注意力放錯了,你要瞄準的是你現在需要達到什麼「目標」。

 

就像網友提到被討厭的勇氣此書,裡面講到決定論與目的論。

 

決定論就好像是你覺得現在的生活型態都是家人、朋友與周遭環境造成的。

 

目的論就好像是現在的生活型態,是你主動想要變成現在這個樣子,而過去的陰影是你的藉口。

 

舉個例子,有的老人家時常生病,需要家人去探望他,但是醫生都檢查不出異狀,但老人家總是說身體不舒服。

 

身體不舒服是真的,但為什麼醫生檢查後沒問題?

 

排除真的有隱性疾病,另一種可能就是老人家想要家人回來陪他,所以下意識讓自己身體不舒服,這件事情連老人家本人都不知道。

 

那麼這位老人要解除這類情形,可以學會孤獨,或是家人回家住使他安心。

 

下下策是家人不再回來,但即使這麼做老人家還是會有其他套路吸引家人回來就是,所以不治本。

 

家人回家住也不符合成本效益,需要犧牲工作賺錢機會,機會成本過高。

 

最好的方式是學會孤獨,什麼意思?

 

我在孤獨的閱讀心得中自己詮釋孤獨的意思,也就是

「主動做一件你要做的事情」。

 

如果你明白自己可以做什麼,並且這件事情使你帶來滿足感與價值,其實這份價值流動到市場上會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價值於此聚集。

 

我自己有想過老了之後可以怎麼過,總不能跟現在老人一樣處在那邊當負資產,要嘛就看書寫心得貢獻社會,眼睛壞掉看不了書就持續打字或錄音放到網路上與人交流。

 

再不行,就出門與人交流經驗,一定要與人有價值交換,不能只有索取對方的知識與情緒價值。

 

而這件事情,從年輕時就可以做到老,只是價值的內容不一樣,年輕時是把妹創業,年老時變成心靈層面的經驗也有可能。

 

所以明白自己要創造價值,製造價值流動後,就可找尋自己要貢獻哪些領域的價值。

 

這裡提供些可以貢獻價值的選項,提供網友做選擇

1、寫作: 寫下自己的日記與心得,就像是今天看了我文章後有什麼「心得」也能寫上去。

2、健身: 健身算是最短效率改善心態的法寶,直接把你基因壓出心態來,你舉不上去就要死了,肯定會轉換心態,變得更「進取」。

3、整理房間: 把自己生活用品做斷捨離,把自己房間整理乾淨,思考哪些物品適合自己,那些可以丟掉,學會「捨棄」。

4、把以上,甚至之外的良好作息建立成每天固定習慣。

 

我記得這位網友年齡在 40 歲上下,確實,這時候要開始建立價值有點晚,但是學會接受現實,當你行為改變的瞬間,心態會隨之而變,畢竟就算比較晚的年紀,你還是要為了自己生活去做改變。

 

舉個我最近例子,我在製作穿搭課程的簡報,就不怕你們笑,我也是第一次做線上課程,結果製作的順序搞反,在一個點上卡很久,花了我很大時間都處於混亂當中。

 

最後我怎麼辦? 我還是很混亂,且我已經做到結尾了,難道我就要這樣砍掉重練嗎? 這樣太浪費過去的時間、精力還有機會成本,怎麼辦?

 

沒怎麼辦,我全部砍掉開始重寫了。

 

這件事情對嗎? 肯定有更好的解法,但我的習慣是一律砍掉重練。

 

不管對不對,事情沒有絕對正確的,你只能做了決定繼續走下去,比起拖著混亂不放,決定捨棄一切繼續走下去才更省時間。

 

除此之外,我人生中也很多砍掉重練的經驗,也才因此能讓我更能扛的住這份不甘心。

 

機械領域七年,我砍掉了,行銷領域四年,我也砍掉了,健身累積的肌肉因為疫情沒練,也重新來過,曾經學會的搭訕技巧與心態因為長期沒用也丟了,過去很多人際關係我也因為要專注事業也丟了。

 

但是我累積下來的是我大腦對於世界產生的反應,我能一直這樣爬起來,也是因為我持續在拿東西,丟東西,才能每次都丟得這麼瀟灑。

 

你敢丟棄,你敢拿取,你敢走出去經驗這個世界,你才能夠擁有相對應的心態。

 

剛好這位網友是在巴哈姆特裡面留言,你可以看我創作區最後一頁,那裡是夢的起點,離現在已經 14 年了。

 

你把 14 年前的文章所感覺到的心態跟我現在來對比,看有沒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有,不是我轉換心態而來,是我所經歷的事情造就出現在的心態。

 

這過程簡單嗎? 我只能說極其痛苦,其實這就是紅藥丸的道路,沒人走得下去。

 

對於人的不信任與社會厭惡這點其實是很單純的症狀,會有這症狀代表接觸的經驗面相太少。

 

這麼說吧,以前學生時期都很討厭老師,覺得老師都很笨,長大之後,雖然一樣覺得老師很笨,但同樣能明白,他們那個時代在那個環境所做的職涯決定,在那當下算是很好的職涯選擇,且是優秀者才能從事的職業。

 

當你經驗的事情變多,不同的意識形態匯入大腦,你大腦才有機會去咀嚼這些意識形態,讓你多出不同面向看待同一件事情。

 

今天討厭女人,可能是因為女人一直拿取自己的資源又不回饋,但是當你了解兩性動態的真相,你才明白這是女人天生的動物機制,你就不會這麼生氣,你反而會轉去思考如何做能夠與女人有好的交流。

 

若你能把自己當作狗來訓練,當狗的心態不好,你會怎麼訓練牠?

 

多數人是會帶出去散散步,陪狗玩接飛盤遊戲,帶牠去跟其他狗交朋友,建立新的生活習慣。

 

翻成人話,就是經驗世界、建立價值、吸引粉絲、斷捨離壞習慣。

 

當然,現在的你對於社會有恨意,那我會建議選擇一個人能完成的價值,且這價值可以被其他人看到,選項如下:

閱讀、寫作(讀書心得也可)、拍片、健身、穿搭、網路社群上分享個人經驗為別人解惑。

 

另外你若願意,可以去找專業心理諮商所,當作是體驗新的人生經驗去也行。

 

結論

1、主動創造價值才能改善心態。

2、累積人生新經驗,讓大腦多元發展。

3、比起害怕失誤而停滯,能夠繼續前進才是更好的選項。

121會員
262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