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ChatGPT改變工作方式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講一個小故事,

我為找工程師執行生態檢核工作,

以前在 104 刊登找水利工程師,

每月才收到一封主動應徵的履歷,

而且常常雙方認知差距過大而未聘僱。

 

後來我把它改成 #水與生態工程師,

幾乎每天收到一封主動應徵的履歷,

更精準找到有志從事生態系統的工程師,

同樣的故事,再次發生在其他應聘的職稱改變。

 

工作內容說明一樣,只是改個職稱,效果奇佳!

 

如果做一個應聘職稱試驗:

行政與 ChatGPT 秘書、環境與 ChatGPT 工程師,

我想收到的應徵履歷會像暴雨般,把我淹沒了。

這個答案,等我測試後再告訴大家!

 

在這樣的 AI 世界,我改變我與工程師的互動。

我一開始傳播 ChatGPT 新聞給工程師,

有些人已開始使用了,有些人尚未使用。

 

#檢查盲點的故事

日常工作討論中,

工程師說自己非常認真寫報告、計算及畫圖,

還是出現低級錯誤,如錯字、算錯、語句不順,

也說自己至少檢查 3 次、至少 3 次、3 次。

 

我只說一句話:你把檢查 3 次的時間還給我,

我付費給 ChatGPT 檢查,

你看看剩下的時間還能做什麼?

 

突然之間,降低工程師發生低級錯誤的情形,

哇,我解決神鬥不過愚蠢的問題。

 

#借力使力的故事

有一次工程師請我審閱報告,

我很快把看完報告並意見回饋給他,

他問我,是不是 ChatGPT 審閱的,

他提醒我,可以嘗試一下

 

工程師收到我 Email 豐富文詞的內容後,

工程師說:你用 ChatGPT 嗎?

我說:有嗎?

工程師說:你通常回信非常簡短

我說:哈哈,被發現了,可以接受嗎?

工程師說:不太習慣,看這麼多字

 

#加上創意的故事

工程師說客戶要撰寫一份精彩新聞稿,

他從未寫過,不知道從何下手,

他看看我的眼神後,

說了一句:ChatGPT

我睜大眼睛說:再加上你的創意

 

#一群人探索的故事

我問工程師:你用 ChatGPT 在幹什麼?

工程師說:你不是要我善用 AI 工具嗎?

我說:很好,整理一頁使用技巧給我

 

天啊,公司有 400 位工程師使用 ChatGPT 技巧,

就有 400 頁理解、判斷如何使用技巧,

點點滴滴的技巧串聯,

並組織成工程師 ChatGPT 學習地圖

 

#未來工作的故事

工程師問我:你還會找我工作嗎?

我說:一定會

工程師:部分工作已經被 ChatGPT 取代,還需這麼多人嗎?

 

我說:還有更多有趣的工作,等著我們去做

工程師:什麼工作?

我笑著說:協助客戶尋找未來的工作

 

工程師問:憑什麼是我們去找呢?

我說:我們沒有包袱,就可以跑得更快

工程師若有所思:為什麼?

我說:我們一直學習未知,並與不確定的世界相處

 

ChatGPT 不再是一個人的工具,

它變成了 400 位工程師好玩的視角,

 

變成了一個可以和他人分享、和世界互動,

講這個故事要說明什麽呢?

其實我們未來有更多的機會,等著我們去找

7會員
84內容數
ESG是個熱搜關鍵字,更是與永續發展為同義詞,是一個持續幾十年,你會一直需要的一個能力。 永續發展還是一次輸贏,這是每個工作者,每個組織永遠的問題。你可能是公司CEO,或者在公司裡上班族,或者至少你要和客戶做生意,ESG價值決策對你一定會有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