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與「分人」 | 養生密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ndividual 翻成中文是「個人」,原本的意思已經無法再分割,但日本作家平野啟一郎提出不同的看法。個人當中,有各種不同的人格,獨立的個體當中,也有多個面向與面貌,我們人不是「個人」而是「分人」。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平野啟一郎曾經在台北國際書展擔任嘉賓,小說頗有個人特色,閒來無事,勤於閱讀 ,不像村上春樹懶於閱讀,不學無術。


平野認為「每一張臉都是自己」,因此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如此高見,頗具啟發效用。比如說,認識一位憂鬱症患者,平時固定吃藥,平時參與小劇場演出。所以他「有身為病號的自己」也有「演戲員的自己」。有趣的是,家人每年提供一筆經費讓他到歐洲吃喝玩樂,忽然之間,憂鬱症消失得無影無蹤,此時出現「快樂出遊的自己」。


英國作家康拉德在《黑暗之心》中,敘述社會受到敬重的男主角寇茲,到了非洲大陸,為了奪取原住民的象牙,淪為殺人魔王。寇茲有「社會賢達的自己」,以及「殺手的自己」。


多年前,認識一位好友,就讀台大博士班。早上看股盤炒股票,下午則撰寫博士論文。你可以說早上他是「扮演炒手的自己」,下午則變身成「準博士的自己」。


最近網飛推出《疾速救援》,老爹連恩尼遜,本來是警界探長,轉任保險公司業務員。片頭一開始遭到公司資遣,回家途中搭著火車時。剛好遭遇高層貪官派人要宰殺污點證人,老爹及時救援,功成回家,後來回任警官。也許這一部電影會推出續集,說不定老爹出狀況之後,轉任土地公司的CEO而化身成「土地公」。因此,老爹具有「跟惡棍搏鬥的自己」和「保險業務員的自己」,一旦有續集,說不定人設也隨之大變。


看來分人這個概念,跟人設息息相關,們會發現「人設」其實未必如同101大樓,擁有頂級避震器。顯然,在「我」這個人當中,有許多人格,存在著各種不同的自己。傳統認為,「反常必有妖」,但要是認同平野的分人理論,我們面對人事物的變化,也許會比較淡定!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要世界變好之前需要每個人做出努力 。紛亂的世界猶如核彈一個接著一個爆,批判與檢視未曾停過要世界變好之前需要每個人做出努力 「紛亂的世界猶如核彈一個接著一個爆,批判與檢視未曾停過」      生命不一定要是有框有架的圓滿,全看自己如何去創造和理解。    《意義的呼喚》是心理學家維克多.法蘭克的自傳。我對心理學有極高的興趣,但不侷限於哪個學派,畢竟每個學派都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也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1-09
[骨灰文]分類械鬥與個人扈從的網軍網路進入社群網站時代,政經力量要分化人民,讓人民兩極化,仇恨力道加大,人民在網路世界不斷操演台灣根深蒂固的「分類械鬥」。 這種動員比以往任何政治動員或媒體宣傳戰,更簡易且迅速。
Thumbnail
avatar
沈芝亭
2023-09-28
Music!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呱,咱們一起走過風雨的時分,蛙友獨享優惠執行長點頭了,呃,本蛙應該會破產,呱呱呱……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一個人在人海浮沉 我不願你獨自走過 風雨的 時分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承受這世界的殘忍 我不願眼淚陪你到 永恆 你說呢 明知你不在 還是會問 只因 習慣你滿足的 眼神 只是 我最後一個 奢求的可能 只求你有快樂人生 只求命運 帶你去一段 全新的旅程 往幸福的天涯飛奔 別回頭就往前飛奔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5-22
《蛙蛙宅急便》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一個人在人海浮沉;我不願你獨自走過,風雨的時分~感謝諸位風雨如晦中陪伴本蛙執迷不悔你知道除了漢翔與寶一,那些所謂「軍工概念股」多少是假的嗎?~其次實幾乎都是假的,大多是主力包裝出來的。 真的有國防相關訂單,且超過營收一成的,才有資格稱為「軍工概念股」吧!~裡面一堆老主力/老騙子公司,拿其他營收獲利進來灌水,騙無知散戶瘋狂追價,不想直接揭穿,是怕妨礙國防整備,畢竟還是有少數訂單。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4-13
清明時節雨紛紛,聽聽音樂念故人--給永遠不變的張雨生由黃韻玲主導的25周年張雨生紀念音樂會剛剛在上個月舉辦,自己很喜歡他的歌,但是不希望藉由他人的口中唱出,因此我選擇在今天發表曾經為他做過的一首小詩,也搜尋了不少我認為還不錯的影片,分享給也很想念或是喜歡他歌聲的人,期盼台灣的流行歌曲有一日也能在國際舞台上屹立不搖!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4-05
書評|《清點每一個人:分類.標籤.認同,人口普查如何定義國家與你我身分》你知道當你開始註冊臉書的步驟,你像是被普查一般,容許自己被點算並建檔嗎? 📖《清點每一個人:分類.標籤.認同,人口普查如何定義國家與你我身分》 ✏️安德魯•惠畢特 - 「除了賦稅與徵兵之外,人口普查也可以滿足執政者的行政需求,更是民主國家重要的支柱。」 你可能會納悶,有這麼誇張嗎?所有你可以在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2-12-17
個人與老師共創展覽|藝起織夢我取《藝起織夢》這個名稱 起初我想到用藝術來呈現是否能夠織一個我的夢想 當媽媽後好像沒有夢想可言 我興趣攝影跟畫畫不是很專業就是 展牆CD盒子裡是我構思把畫放在CD封面 裡面放在一片CD上 有幾句話跟畫對應 我用畫畫方式回應社會 我的生活處境困境 下面幾張攝影照片我個人用手機拍攝 桌上小書泥娃老師構
Thumbnail
avatar
草莓沒有很甜
2022-10-16
找一個與你分離的人今天我做的聽析指令是: 找一個你跟他分離的人。 以及 找一個他跟你分離的人。 照著字面來說,這是個很白話的聽析程序, 但是隨著聽析員的指令一下, 一切都變得不簡單了起來。   今天的夥伴,是第一次碰面。 偉愷Sup(SUP是輔導員的英文縮寫) 特別幫我安排來幫我趕進度的, 很謝謝偉愷。 指
avatar
李珈誼
2021-03-21
昨日之歌 動畫分集介紹#3 「我喜歡你,與你無關。」喜歡或愛一個人,真的能不求回報嗎? 小晴:「陸生喜歡誰都沒關係,我不會對你有任何要求的。」 「我當然也希望,有一天你能喜歡上我。不過能像這樣相處,就已經很幸福了。」你愛他不求回報。只要能待在他身邊,偶爾聊聊天,共同經歷一些什麼,便心滿意足。我想起張愛玲曾說過的一句話: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avatar
陳筱亭
2020-04-25
品牌經營的秘訣:「與其讓十個人打 70 分,不如讓三個人打 100 分?」《黑心居酒屋:帶來回憶的料理》內容描述一對姐妹,繼承了意外過世的父母留下的居酒屋,和商店街的老客人們,透過食物和酒創造出了各種滿富人情味的故事。 某天居酒屋的眾人針商店經營的討論,提出了一個假設論點:「比起十個客人都打了七十分,七個人認為不及格、剩下的三個人給滿分還比較好。」這是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Chofy lin
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