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主管裸辭筆記] 實例解析職場PUA: 專門給乖小孩的陷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提離職後的6個月待離期間,我的意外發現。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在同一家公司做了十年裸辭,傷痕累累。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我甚至懷疑我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除了愛上工作,別無他法。

 

--

 

簡單前情提要,我提離職後,因為老闆的動之以情以及被年終誘惑,於是在公司多待了6個月。我用親身經歷,建議你不要這麼做,現實很令人心寒。

[35歲主管裸辭筆記] 提離職後要注意! 別被任何原因綁架,延後離職

 

然而,也是因為這段時間,職場PUA在我面前現形! 我面對PUA變得異常清晰與冷靜,可以辨識出原來我們都是這樣被PUA長大的。PUA包裝得很巧妙,防不勝防,我還是希望你知道陷阱長什麼樣子。

 

PUA是Pick-up Artist的簡稱,原本是指搭訕大師利用女性弱點來完成搭訕任務。例如,想討每個人歡心的乖女生心態、誤以為自己不如別人的自卑感、從別人身上確認自己的價值感等。衍生至今不只戀愛,職場上的PUA也很猖狂。

 

提離職後的某天,公司管理層跟我閒聊時提到,離職員工E讓某VIP客戶相當喜歡 (某VIP客戶正是由我負責)。我根本不認識E,也沒見過她。他跟我說:「E把VIP服務得服服貼貼,VIP對於她的諮詢服務幾乎照單全收。E女離職後,只要到台北,VIP客戶還會請她吃飯,到現在還保持連絡。E女能力超強,會做事也會做人,妳沒有她有手腕!」

 

我當時聽了,腦中迅速出現的聲音:

第一個: 很想反駁,明明我的服務VIP也滿意,VIP對我也不錯,憑什麼管理層沒有看到? 我想要證明我可以!

 

第二個: E女是誰? 為什麼難搞的VIP客戶那麼喜歡她? 我也想要證明一個在職的我,比一個離職的她還值得這個崗位。

 

這些沒有從我口中說出,我最後說的是:「再看看情況吧,不排除我把九月的專案結束再離職。」

 

最後是他眼中的一抹竊喜的光,把他給出賣。

 

--

 

再來回顧一下那句話,附上PUA解讀:

E把VIP服務得服服貼貼,VIP對於她的諮詢服務幾乎照單全收。

(E女服務做得很好,VIP對她很滿意)

 

E女離職後,只要到台北,VIP客戶還會請她吃飯,到現在還保持連絡。

(妳看,E女即使離職,VIP仍對她念念不忘,妳是不是要再加油)

 

E女能力超強,會做事也會做人,妳沒有她有手腕!

(講了這麼多E女的好,最後來一句回馬槍: 妳沒有她好)

 

--

 

那天我回家的心理狀態是這樣:

 

我為工作不只盡心盡力,而是全力以赴,不要命的那種。曾經的我在忙其他專案沒日沒夜的加班,這個VIP客戶當天一聲令下,我加班回家後12點繼續做他的PPT,凌晨1點多寄給他。我把自己變得好小,換來他的滿意,所以我很不甘心管理層沒有看到我的付出。

 

另外,這麼拼命的我,明明也讓客戶滿意呀,為什麼離職的E女卻被VIP當成座上賓呢? 是不是我還不夠好呢? 我想要繼續跟VIP證明,我的價值比E女更好。

 

內心小劇場演出的精采絕倫。

 

這不是我第一次上演內心小劇場了。這十年來,這種PUA總是在很關鍵時出現,於是我就在閃爍著「再努力」、「證明自己有價值」的霓虹燈舞台上,走不下臺了。

 

--

 

從2022年9月提離職,在離職待轉區待了半年,2023年2月才走的我,當然是沒有待到2023年9月。

 

最後是怎麼證實這是有計畫的PUA呢?

 

我12月做述職報告時,跟老闆提到隔年2月的離職交接,他突然說: 妳不是說做到9月再走嗎?

 

我腦袋瓜裡轟了一聲: 奇怪,為什麼我跟別人的閒聊會傳到他耳中! 況且我明明只說「再看看」,那個誰竟然見獵心喜向上呈報了。

 

--

 

這是一則用PUA挽留員工的鬼故事。

 

利用的就是乖小孩的弱點,甚至不用談加薪挽留,連錢都省了。當然阿,畢竟公司是講利益的地方,隔年的年終用最低標準給我,也是正常發揮而已。

 

遙想當年,我曾經的女主管很懊惱的跟我說: 「公司某人說E女長得又漂亮又會做事,我一定要去看看她以前的檔案,看她是怎麼做的。」

 

看來鬧鬼很久了。



--

裸辭後,我半年躺平療傷,再走上朝聖之路。我花了44天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

各種文章持續更新中,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