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彼此的支持,反對自己的反對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去年以至當下的感觸,政治是有點私密的事,雖然放大看它是眾人之事,值得也必須討論,但卻不好輕易涉入,因為無數網紅、媒體和明星甚或小至家庭大至公司,你我都不免引用或被綁架(綁架),如何應付這些狀況?我提供一些我個人喜歡的觀點,梳理自己思路之外也希望有所助益。

在進入論述之前,如果你感覺出我的立場,那麼這個立場若和你不同,謝謝包涵,若和你相同,還是謝謝包涵。如果你沒有感覺出我的立場,一樣,謝謝包涵。我不會主動出櫃,但該蓋章時也不會隱瞞。其實這個前言沒有表明立場,上面都是預防針啦,但你如果從用字遣詞和其他資訊判斷出我的形狀,那請收下我的敬佩。

思想麵包

講長容易失焦,講短結論一樣

這句我個人很喜歡用,因為即使我們心中都有「尊重」,實際上一百個靈魂心裡,就有一百種尊重,所以我目前追尋的是,能讓你意識到尊重的對象。使用「目前」就是因為昨是今非跟今非昨是很常見,國家、社會與歷史如此,立場也是,我的道理跟你的道理各有一套思路,一樣對也一樣錯,因為時空不同看事情的觀點不同,放大範疇時,我自己會試著使用都對的角度,然後選擇感覺適合的。「上班不要看」的「呱吉」邱威傑最近上脫口秀講的話我就覺得很受用,他大概是這樣說:棄保或下架等謀略其實意義不大,你喜歡什麼就選那個就好。對於社會上大大小小的議題,要濃縮成幾個印章這是何等形式的轉譯呀?我有時不會覺得「貼標」或顏色分類是絕對的壞現象,因為在某些場合那是一個幫助判斷的依據。盡心觀察自己能觀察的,即使它片面也是你個人的全面,都錯,也都對,活在當下

另外我不推薦「OO一樣爛」的句型,這句型很不營養,除了以偏概全,洗腦別人也催眠自己。爛的定義就很多種,更別說自己的「爛」跟別人的「爛」不同,輕率地使用或傳播,不就淪於顏色對標?再來,選舉一到,不僅是我會想關心親友,社會上到處在進行,想到這邊我會省思的是,你我平常對周遭事務的參與度如何?在當台灣人之前,是否期許自己做個好人呢?平時沒有交談的人,考試一來就去跟他說「教材一樣爛」,哩洗咧工三小?相對地,「一樣好,我只是先選相應的」這句我就認為值得推薦,因為這個敘述顯示有思考過,思考也有階段狀態,環節雖然可能疏漏,背後意義卻不俗。

講長容易失焦則是很普遍的現象,電視台跟討論區,善於辯論的名嘴跟擁有街頭智慧的地下網紅,一不小心就會流於吵架,進而使人迷失討論的方向,對此除了留心團體與規則法條外,我認為也可以擴展自己的處世光譜,如此一來政策議題的「長」對你而言就會變「短」,如果縮短之後發現立場相同,你不喜歡的是其他東西(例如個性和觀點,這條思路會愈來愈私密),那這就會形塑出我所謂的結論一樣,說不定你看重的其實是別的對象?

支持彼此的支持,反對自己的反對

我們都會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如果逆向思考,討厭自己喜歡的模樣,去學習改變自己成為喜歡的模樣,何嘗不是種思路呢?說難聽點就是被洗腦,所以我雖然很討厭某些對象,但其實對我而言祂有兩個意義:首先是跳脫舒適圈,否則的話,不尊重和自己思想不同的靈魂真的是尊重嗎?其次是見不賢內自省,討厭的依據不嫌少,尋找最靠近自我的依據,修繕它!如果暫時不行,世界很大,現在不行以後還有機會,不能改變的事,先放下它,問自己,它真的不能改變嗎?就算真的改變,你自己就滿意了嗎?問題不見了嗎?說到底也是自我諮商。

有句話說: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我這邊小小的超譯一下,第一,憎厭也是另一種愛,所以當自己焦點放在對對象的憎厭時,你會受關注時使用的能量影響而變形,第二,如果你我對欣賞和憧憬的定義接近,那這個時候的喜愛就會別有意義,於其「賭爛」不如「欣賞」,因為這個世界不會變也會變,不愁沒有壞事發生,重點是意外發生之後的控管,光是在過程中試著讓自己好過,對宇宙的影響就不同於難受。

再來我要解釋「反對自己的反對」,對我而言,這不全是自我催眠也不全是自我安慰,我個人還喜歡使用雙重否定的另類肯定來表達,例如「我不是支持作奸犯科,而是…」或「我不反對,而是…」來敘述自己的主張。要注意的是「反對自己的反對」這句的主詞是「自己」,因為控制外界的路線不好走也不值得,即使你可以像極權國家一般控制小單體,背地裡除了犧牲單體創意還會犧牲群體世代,控制的範圍縮小到個人才是應行之路,畢竟光是自己要換腦袋就不容易,但針對「自己的反對」卻可以深究,想來頗為有趣。萬一這個自我錯了呢?可以改喔,共勉!

Michigan Left

以上與以下全是觀點(到現在還在打預防針哈哈),歡迎補充指正。最後我要引用很喜歡的一首輕搖滾來作結,「密西根左轉」是當地的一個開車術語,歌詞敘述駕駛在當地遇到一個另類的交通規則,用意是入境隨俗

藉由這個趣事,銜接後面的故事(附上自己解讀的翻譯):

Let's not hear that story again,
One that's drilled in to our heads.
I'll hold dear neighbors and friends,
Who hold dear ideas of dissent.
先別討論歷史了,深植人心你知我知
我擁抱鄰居與親友,各持不同見解
Can we meet in the middle?
Can I turn you around?
Let's talk a little and we can go downtown.
Decorations won't be wasted,
I'll be taking any beauty I see
And I'll try to give it to ya.
我們能在中點見面嗎?你會轉彎嗎?
我們談談、一起進城
修飾都不會被浪費
試著傳遞彼此看到的美好

後面的意境我覺得很漂亮,開車、成佛或上天堂,或大或小都可以是超然的事,達成它有各自的道路,我自己是無法獨力完成的,所以我感謝那些形狀和我不盡相同的對象,因為我需要祂們考慮我無法考慮的事,而祂們也需要我去考慮祂們無法考慮的。以上的思想麵包我近期覺得很受用,希望你看到也會有收穫。






34會員
20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