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和諧粉彩的緣份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事隔三年,今天終於再開始教和諧粉彩準指導師課程,而且是線上課程!雖然我從2018年就開始教學,但線上課程還是第一次!

這幾天細讀培訓手冊(之前真的沒有好好讀過這本手冊),發現一切沒有偶然。我會成為和諧粉彩指導師,大概是天意安排。因為和諧粉彩藝術的精神,直接對應我的生命課題:自我價值。


raw-image

(今天上課時攝)


和諧粉彩藝術是什麼?

(以下內容摘錄自《和諧粉彩準指導師培訓手冊》)

第一次聽到「和諧粉彩」這四個字的人,大概會疑惑:「和諧」形容的是什麼?是作品看起來很和諧?學完之後會讓人的關係變得和諧?還是?


「和諧粉彩」的英文是 Pastel Nagomi Art. Nagomi 是日文,漢字為「和」,是「和諧」的意思。

同時「和」在日本也是「大圓」的意思(日本國旗中間也是有個圓形)。而「圓」的日文發音和 「緣」相同


和諧粉彩創辦人希望創造出一套療癒藝術,讓有緣份的人相聚一起,面對面分享交流價值觀。創辦人的理念是:心靈交流、共享空間

和諧粉彩藝術不特別講求藝術技巧,也不講好壞對錯。作畫過程無需競爭或評斷,只需沉靜心情,開懷作畫。

完成的畫作會貼在牆上,讓學員互相欣賞。透過相互肯定,讓人發現全新的自己,提升自信,喜歡自己


創辦人細谷克典

和諧粉彩由日本人細谷克典於2002年創辦。創辦人本身不經營社交媒體, 也不接受媒體採訪,只從事人與人之間的教學。

2017年6月,台灣的蘿拉老師與Mindy老師共同邀請細谷老師到台灣親授第一梯次正指導師課程。自此,和諧粉彩藝術在亞洲地區如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迅速發展。疫情前,指導師人數每年遞增。


使命豐富人心,打造健全調和的社會環境



日本、香港、台灣的社會競爭皆非常激烈。為了確保競爭力,教育制度強調培養學生成為有用的人。「有用才有價值」這個觀念深植人心,很多人一輩子承受巨大壓力。

特別日本社會,霸凌、繭居族、憂鬱、自殺等現象甚為普遍。根據調查,只有大約四成的日本小學生「喜歡自己」,而認為「明天一定會更好」的比率更低,只有三成

隨著日本社會急速發展,社會情勢激烈轉變,人際關係日漸複雜,生活壓力巨大,越來越多人出現身心狀況。社會瀰漫着不安、抑鬱、晦暗的氛圍。

細谷先生創辦的「日本粉彩希望藝術協會」,旨在打造一個健全調和的社會環境,療慰人心,燃起希望


raw-image

(創辦人教案 「希望山丘」- Allie 作品)


藝術特色

和諧粉彩是手繪療癒藝術。不用筆直接畫畫,而是用手指頭作畫。有點手作的感覺,能減低成年人對畫畫的恐懼。

粉彩具有沉穩溫潤的特徵,運用手指塗抹粉末作畫,技法簡單卻獨具原創感,能夠創作出透明清朗、柔和愉悅的作品。

不論男女老少,不分熟練笨拙,只要20分鐘,任何人都能夠輕鬆畫出一張作品,沉靜心靈,燃起希望,重拾活力健康。

透過簡單技法,讓每個人都能畫出漂亮的作品。上課時常常聽到學員說:「真難相信這是自己畫出來的」!這樣自然而然的肯定自己、喜愛自己、產生更多幸福感!也是作為老師最大的成就感。


raw-image

(以上為作者 Allie 作品)


工具

和諧粉彩使用的是最普通與便宜的畫紙、膠帶、美工刀、尺、鉛筆、棉花棒和化妝棉。用意是讓人人玩得起和諧粉彩。


適合群族

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學習和諧粉彩。這門藝術不需要美術底子,素人可以學習。Allie 也沒有美術底子,一樣畫得很漂亮!主要是因為技法簡單,人人都能上手!

也很適合想要發展第二志業的朋友


指導師課程

設有兩階指導師培訓課程:準指導師,正指導師。

準指導師課程:20小時,完成18至20張作品。完成後可以開辦體驗工作坊。體驗工作坊一般兩小時,讓學員完成兩幅作品。

正指導師課程: 8小時,完成四張進階作品。完成後可以舉辦培訓課程。


放下完美主義

Allie 很開心也很感恩,有機會接觸和諧粉彩。從沒想過會成為老師,但因為和諧粉彩,我成為了美術老師。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美麗轉折。

和諧粉彩協助我面對生命的重要課題。我常笑言:和諧粉彩是來「調教」我的。調教主題包括:完美主義、自我價值、成功/失敗。

正式成為指導師前,我曾用三個月時間,每天練習指定教案10小時,務求畫出跟創辦人一模一樣的作品(超級完美主義)。

當正式成為指導師後,我發現,如果我用這樣的標準要求學生,就有違和諧粉彩藝術的精神:放下好壞對錯與評斷。透過幾年教學,現在,我更能欣賞學生的優點,還有每個人的原創性和創造力。


提升自我價值

「畫畫有有什麼用?」也是我要面對的課題。長久以來,「我沒有用、沒有價值」是我對自己的看法。在很多人眼中,畫畫可能是個興趣,沒有什麼實際用處。所以,成為畫畫老師就直接挑戰我的自我價值了:我要做別人眼中沒有用的事嗎(我爸一直覺得畫畫沒有用)?

但「有用」、「有價值」要怎樣定義呢?當標準來自外在,我們就永遠無法做自己真心喜歡與熱愛的事了。要畫出能賣幾千萬的名畫,才算成功?才算有價值?

我享受畫畫的過程,因為那是一種自我表達,也是一個自我對話/療癒的過程。2023年底,當我回顧這麼多年上過的課程,我發現,我唯一真心喜歡的,只有畫畫。唯有畫畫,我不在乎成果是否好看,仍然願意堅持。


raw-image

(攝自 《和諧粉彩準指導師培訓手冊》)


總結

 引和諧粉彩創辦人細谷先生的一句話作結:

「妥協與失敗只是過程,把所有的失敗加在一起就是成果。過程中不是與人競爭,而是自我體驗的享受。」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