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不堅持立場來降低危機感的護家者,情緒成因及療癒方式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喘著虛氣的肺

「我從小就很累,一直在為家庭的情緒繁忙,別人一直叫我做這個做那個,卻沒人關心我真正該做的事」、「於是壓力委屈不斷累積,導致肺的能量有了破洞,我的能量一直在流失」、「直到有天有個微生物來了,說牠可以幫我。於是我同意讓牠在我的肺部裡紮根,讓牠可以釋放很多微生物幫我補齊我的破洞」、「後來洞補好了,但後遺症是我送不出我的氧氣,氧氣全被膜堵住了,造成氣壓過大與肺部失調,我就變得很脆弱了」、「接著來個兇巴巴的病毒把我肺部的通道破壞,讓大量微生物衝進來就變成肺結核了」


☆造成失調的信念:

「愛就是要藏在心裡」、「不表達的愛才是真實的愛」、「如果表達真實想法,是幼稚的行為」、「我需要練就成人的膽識與氣魄」


☆想和主人說的話:

「主人謝謝你的愛,但我不要太常表達,因為很噁心」



★像老人家咳著嗽的肝

「過去很忙碌,每天很多廢物要處理,我一直工作都沒有休息時間,接著塞住,我就壞掉了」、「我壞掉後就把工作交付給我旁邊的膽,膽悠悠的說這沒什麼好處理的,就一直擺爛到現在」、「他擺爛後,身體就完全失去了可以過濾骯髒物質的功能了,也就沒有辦法幫肺推出那些髒東西,就變成肺結核了」、「如果我夠勇敢訓斥膽的話,也許還有機會,但當時我很怕他不願意和我合作」


☆造成失調的信念:

「我需要包容別人的不滿」、「有求於別人就必須聽命於他人」、「聽命他人是應該的,別人比我更有辦法」、「不照別人的指示做,很可能會吃虧」、「如果我和別人不一樣,就要想辦法把自己磨圓潤一點」


☆想和主人說的話:

「如果能再安排一次,我期許我能做更好,但目前看起來,好像沒辦法了⋯(尷尬)」


★很放鬆戴墨鏡聽音樂看電影哈哈笑的膽

「我這邊以前很無聊的,但是後來外面風頭緊,我必須建一個我的安全小屋」、「我在這裡就可以不用煩惱外面的事,外面的事讓我焦慮不安,在這裡安全點」、「以前也沒有發生不好的事,但我總覺得會有不好的事發生,防範勝於未然?」、「肺結核那件事⋯⋯我沒想到會變這麼嚴重,因為身體裡還有幾個大佬,肝臟、腎臟他們會處理麻,所以我沒想到會這樣嚴重」


☆造成失調的信念:

「我不該用力完成一件事」、「我用力做,會把事情搞砸」、「我應該按部就班一點一滴,不要好高騖遠」、「快速完成的東西,都會做得很糟」、「如果別人對我不爽,就該避而遠之」、「我會變成別人的阻礙」


☆想和主人說的話:

「有啊⋯⋯主人,希望你原諒我(鞠躬)」



★肺結核的情緒成因:

肝臟釋放的鉀離子流經脈輪(多半是喉輪)空間時,被放大了能量,鉀離子的結構被轉換成鈉離子的型態。然而這些形態上還沒準備好的離子,發生碰撞變成鈉氫鈣離子,加快新陳代謝,使肝臟深度收縮,進而把鈉氫鈣離子推回肺臟形成了阻礙(看起來像一層膜)。鈉離子經過時無法行使有效的呼吸交換運動,而讓肺臟裡變得潮濕有霉氣,更利於微生物的生存。

除此之外與肺臟相連的呼吸通道上有很多障礙物,是過去經歷的不安時刻遺留下來的情緒感受,也有很多是來自DNA裡祖先輩的悲傷與情緒失控的記憶。很大成分來自「對自己所做的感到不孝」,再來是「害怕自己認可的事不被認可」、「同儕之間的競爭比較」這些都是容易造成肺結核爆發的情緒反應。當相關的觸動點被激活,基因蛋白被開啟,肺臟也一併敞開了受傷的基因,讓這個瑕疵帶有情緒的紀錄體來到肺部空間扎根定錨,進而開始吸引微生物前來紮營,這時如果來了個較為強悍信念的微生物附著寄生,堅持進攻身體的話,那麼肺結核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療癒方式:

針對肺結核患者要做的練習是,「想像和將要出遠門的家人分離,用什麼樣的方式分別對你來說是最理想的狀態?」如果患者認為是要好好地說再見、擁抱、告別、揮手祝福等較積極的想像,需要針對肺結核裡的信念「我無法拋棄家人」的議題探討。如果是認為「去就去啊,有什麼好扭捏、抱來抱去、甚至痛哭失聲的?」,那建議可以針對信念裡的「把自己放在最後一位考量的好處是什麼」來找到是否有和「不允許自己依靠他人」的信念與肺部建立了關係。如果是認為「太可怕了,我完全不能想像沒有他們」,就要深刻的探討過去是否有在不同層面有分離焦慮,或需要痛哭流涕表達不捨或不滿的潛意識記憶,去釋放了以後,便能教導肺臟繼續往前走,不再被磕磕絆絆了。

再來也要教導肺結核患者重新定義「自己的空間」和「面對他人期許期盼的感受」。教導患者用最高最好的面相角度幫助自己擺脫「危機感」、「無法融入他人的愧疚」、「必須用友善態度回應的壓力」,這樣才能更改變肺臟的結實度與功能,重新依靠正確的排泄系統排出轉換氣體,回到平衡的軌道上。


★總結:

肺結核患者在情緒層面有很大跨不過去的坎是「面對他人,無法堅定表達自己」。因為在情緒層面,過去很多悲傷的議題帶來的沮喪悲傷難過造成患者很巨大的壓力,認為如果錯過一些東西,將會有嚴重後果。比方錯過別人的需求、錯過和人之間應該禮讓的機會、錯過和朋友交流的機會⋯⋯等等都會引來不好的事。這類的恐懼源自於底層對於「自信」到「自滿」的過程中,對自己的定義拿捏不定。有時候認為自己應該是很優秀的,卻又拉住自己認為不該引導自己這樣想,而造成矛盾。如果能夠敞開心,釋放過去對於別人對自己的傷害,理解對方的出發點,便能用不同的角度看到其他生命存在的意義,能敞開心讓肺臟擴張,讓肺臟裡的微生物能被送出。


★患者應該知道的真相:

  • 有意義的人生就是為自己著想的人生
  • 害怕自己辦不到是不需要的,因為「害怕」本身就是動力的燃料
  • 承接別人的情緒是不應該的,因為該去承接的是他自己
  • 想和別人一樣輕鬆自在快樂,要先放下對他人的考量
  • 接受他人情緒是不必要的,因為接受了他人情緒,就填滿了自己的容量,而變得無法得到


★患者需要的信念:

  • 我可以珍惜眼前的每一刻,即便看起來不完美,對我來說都是理想的
  • 我可以釋放用「焦慮來產生動力」的想法,然後用正向的意義激勵自己
  • 我知道在別人的眼中看到的我,就是我眼中看到的我
  • 我知道可以嘗試和別人不一樣,這都是安全的
  • 做自己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在乎我自己


★ 預約療癒・課程介紹 |https://lin.ee/bSRGt2u |Line ID: @771odhxi

↪︎ 文章‧關於我 |https://anietahealing.com

安聶塔是一個擅長利用自己直覺天賦的希塔療癒師,引導身體不適、飽受困擾的人們重回健康的生活軌道! ★ 預約療癒・希塔療癒課程 |https://lin.ee/bSRGt2u |Line ID: @771odhx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