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口試心得--多少也跟寫作有關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終於,我的論文口試結束了,也獲得口試委員肯定可以順利過關, 真是可喜可賀,感謝上帝。

因為有受到老師好評,我想多少可以回饋一點意見作為參考,但我這邊說的倒也不是什麼寫論文的科學方法,畢竟寫論文比我強的人多的是,根本輪不到我班門弄斧。

是這樣的,要參加口試之前有規定要聽過別人的口試,而且在我前面也有別人報告,多少可以拿來跟我自己比較。

第一點是理論上要報告之前就該做到的事情,就是你應該「非常爛熟」自己的論文內容,畢竟你都花好長一段時間在這上面了,很熟才是正常的吧?

但真的有人不熟……

老實說論文口試真的是最單純的簡報類型,只是一板一眼的把論文內容標題拿出來(如果你很想創新,那也可以,只是不見得合適),可能加上一些圖表數字,真的架構超級單純。

於是接下來就有兩選擇,一是你要在投影片裡擠多少字,因為這涉及你要不要背稿子。

於是,有的人投影片字超多,然後從頭念到尾。這當然也是一種方法沒錯,反正只要研究內容沒問題都會過關。

但我念是成人教育所,這代表我們以後有很大機會會出去授課演講的,所以簡報技巧其實對我們來說就是重要的項目,該投注多一點心力。

雖然重點是學位能不能拿到,但至少對我而言,聽眾(口委)喜不喜歡我的演講,能不能從我的演講獲益(雖然是我需要他們指導)是我更關心的部份,畢竟我想展現我已經是這個學問的專家,所以才來這邊報告我的論文阿!

我是還沒做到那種大字流簡報術的程度,但也真的只有段落標題,在加上幾個關鍵字作為題詞而已,因為我根本沒有準備講稿(這不是好示範,因為我演說經驗算多,所以估時間還算準,不熟的話千萬不要冒險),完全沒準備,只是大概想一下重點有那些,打些關鍵字提醒我自己就上場了。

撇開沒準備講稿這一點其實不是好事(因為我對論文內容真的非常熟),基本上我這樣做讓我可以看著口委做簡報,不是看著講稿或螢幕,這樣當然效果好多了。

總之,你應該跟你的論文非常熟悉才是。

至於有人拿著自己整本論文照念真的非常厲害……

第二點是翻譯的問題,這一點我遇過好幾次,其實現在翻譯技術真的很方便,讀原文只要丟進google翻譯或者ChatGPT,馬上就能給你一篇不會太扯的翻譯。但關鍵就在這裡,這些翻譯真的只是「不會太扯」,跟「沒問題」的差距依然很大阿!怎麼會直接引用,這也反饋到第一點,就是跟自己論文不熟的狀況,畢竟你都拼湊了一堆不大通順的文字,當然會讀不懂……其實是一開始就沒先處理好這個問題。

我的研究題目因為國內文獻稀缺(真的非常少,實際上,我這篇是國內作家領域寫作瓶頸研究的第一篇),所以大多數文獻都來自國外資源,所以翻譯的需求很高,而我英文實在不怎樣,所以當也大量依賴軟體,不管是google翻譯、用google智慧鏡頭,還是全文丟進ChatGPT,但不管怎樣,這都只是輔助工具,只是協助我閱讀原文,不是用來取代閱讀原文,實際上每篇英文文獻我都真的看過,翻譯只是協助我可以快速找到我想要的關鍵段落,畢竟引用都只引用一部份而已。

這樣做,才可能真的跟你的論文很熟,因為這會影響第三點。

第三點就是文字運用,當然,作為作家多少佔點便宜,我們已經很習慣使用文句了,所以老師也覺得我的論文很容易懂,因為我的確有花時間處理口語與學術文獻之間的平衡,但有些人犯的錯誤更基本,就是句子不通順……對,這很現實,又會反饋回到第一點,就是你跟自己的論文不熟……

總之句子通順是基本,再來可以追求文章好懂易讀,甚至追求內容重點好記、閱讀語句優美等等,這部份不單只是自己寫的部份,引用文獻時也一樣,尤其照抄違反學術倫理,如何適當改寫卻又不會偏離原本的意思其實是需要花點心思的(我的論文比對結果是5%,幾乎都是參考文獻)。

總之寫論文跟寫書一樣,有很多原則是共通的,但文字使用算是最本的部份,要我就文字使用給建議的話,大概有以下幾點:

  1. 寫過得東西自己唸過一次,看有沒有問題,必要時出聲念出來,會卡卡的就有問題。
  2. 標題尤其應該很容易理解,可以的話同類標題甚至要能對仗。
  3. 翻譯軟體絕不能直接複製貼上,就算是最新的ChatGPT4,翻譯水準也只算勉強可以看(或許你覺得可以,但相信我這個作家,那種文章程度還不行),務必親自讀過原文確認內容無誤。
  4. 翻譯軟體常出現中國用語,若沒改成台灣用語(尤其是台灣學術用語),被砲活該,若使用AI翻譯,可以事先提醒使用台灣用語。
  5. 如果你對自己論文不熟,不用等老師改,就該了解自己的論文在文字使用上還有問題(不代表研究有問題),不然理論上應該是熟到一提到關鍵字立刻可以指出是在第幾章第幾節的程度。
  6. 這點跟文字無關,還是提一下,要注意口試禮貌,比方說自己的位置不要擋到委員觀看投影片的視線,至於簡報時應該看著委員或觀眾這種不用一直提醒了吧?

論文當然是指導教授說了算,這是指專業的部份,但文字使用的部份,我想問題是共通的,而這部份我可以幫上忙喔!

raw-image



178會員
76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