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你能幫到的,才會是你的人脈 (2)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快,一年過去了,在今年初我對「你能幫到的才會是你的人脈」這句話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在過去一年中,我因為這句話推掉了很多機會。

在一個高強度的學習社群中,Kim提到「找到一個你願意追隨的領導者,深刻的與他交流並想盡辦法黏著他,如此一來你會學會識人的技巧,知道哪些人可以吐露心事,哪些人不行;會懂得育人的技巧,知道哪些事情值得投入時間、哪些不行;會懂得真誠的技巧,知道自己是誰,並且應該往哪裡去,而沒有道路能通往真誠;真誠本身就是道路。」

看到這句話後回想過去的我,總在遇到問題時大部分都自己想辦法解決,真的不行才找人聊,有時候想找人又常常會很怕打擾到對方,或覺得請教的對象也沒什麼義務幫助我,在「你能幫到的,才會是你的人脈」這句話後更是如此,於是我提出了這個問題請教社群裡的前輩們。


Kim 點出了我順序上的問題,要思考的是「怎麼成為對方有義務幫助我的人,以及我要怎麼打擾對方,對方不嫌煩」而不是在「自己不夠好、可能對對方沒幫助」上糾結,後而在付出行動前卻步。


沒有跨出那一步,又如何讓他人看到你的價值?


「人脈」一詞也有多種含義,對我和一部分的人而言,更多了一層利益關係在裡面(我卻忽略了自己不喜歡因為利益去建立關係),James也提醒了我,得把這件事想成「交朋友」,對方並不是礦石等你去開採,而是你們在不錯的交流後,看到彼此的價值,那麼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人脈。


回過頭來看YEF,那個環境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那麼多差不多年紀但都來自不同圈子的人,對於該計畫的學長姐出來後對「人」的評價感到不解,在將近一年後的我想通了 - 所有事件的發生,都是因為人啊。

不同思維的碰撞,可以帶來更寬廣的視野;不同的人討論著彼此的想像,可以激盪出更多的創意;不同專業能力的人聚在一起,可以實踐更多的可能。


一切從0到1的產生、過程中會產生的情緒,大概九成以上都是因為人。

同時,得認清自己所屬的圈層、找到能夠互相理解、給予回應的族人。向上開發時也得記住,越強的人對於時間的顆粒與掌握度越明確,他沒有義務在看不到你的價值時幫你處理你的大便。


我們能掌握的,從來只有:[ 記下問題-> 思考問題-> 請教高人-> 反思-> 行動 ]這個循環;若請教無果,則得回去增強價值,再回到第一步重新開始。


唯有如此,才有辦法提升自己的圈層、擴大自己的舒適圈與人脈網絡。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