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你能幫到的,才會是你的人脈(1)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電影回來,看到群組新增的訊息,又把自己藏到了角落,覺得自己好小好小。想到之前在《底層邏輯》裡看過這樣一句話「你能幫到的,才會是你的人脈。」於是又把書拿出來翻了翻。


對於人和人的關係,對我來說一直是我的弱項,從有意識以來,都沒有特別在經營人脈,認識的人很多、各個領域行業都有,但真要說出和誰熟識和誰好,卻講不出幾個名字,因為沒有特別聯繫。真要提起,其實也不能說是了解對方。


一直以來,在能力所及都是毫無保留的給予,儘管不見得能得到相同的回報,長大了才發現,其實沒有必要總是無償付出,尤其是不見得每次有求於人時都能得到回應,儘管知道對方沒有義務付出同等的善意,那個不平衡與失落仍然無處安放,卻總是很難過得更加自私,只想著我不要成為那種模樣,也因此更加珍惜那些對我好,和任何給予我協助的人們。


在《底層邏輯》這本書裡提到「人脈的本質是給予價值、平等交換。」作者認為,君子之交淡如水;好的關係不必每天一起吃飯或著逢年過節送個禮,更不是想方設法地討好,只為了未來對方能幫到自己。


「經營人脈,始終要保持一個基本的心態:毫無保留的把你的價值付諸別人身上;要想盡一切辦法,毫無目的的幫助別人。當你經過長期積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擁有了有影響力的作品,那些真正有意義的人脈才會蜂擁而至。一個優秀有價值的人,自然會吸引其他優秀有價值的人認可與幫助。」


「當你能夠幫到越來越多厲害的人時,你的人脈才會越來越廣,人脈的品質也越來越高。健康的人脈是雙方的共贏,而不是單方的消耗。」


在書裡也提到,一個人的財富基本盤,是由你自己的本事與你和其他人連結的本事所組成。而後者,又是前者的放大器。

「所有合作,都是先基於了解和信任,然後不斷地把自己變得有價值、為身邊的人創造價值,才得以實現的;一段合作關係,最初越是刻意、功利,越是不佳掩飾、急不可耐,就越有可能和初衷背道而馳。」


就還是說盡可能的輸出,遠離只供給內耗的人們,同時不斷精進自己、提升自己,想辦法讓自己能創造更大更廣的價值,對吧?

所以,我做對了嗎、有走在對的路上嗎?不曉得。

我只知道,對於優秀,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當離社會越來越近,甚至半隻腳踏入社會,這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單純,功利的人太多了,也看到了不少為了某種利益而去交涉、去假裝友好的人們,這些,未來只會遇到更多吧,我想。

還是沒辦法理解這些樣貌,也還是會受到影響,我想我永遠沒辦法習慣,但也只能學著接受吧。


牽扯到人,總是再複雜不過了。

只期望能永保真心、不虛假待人,並有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能力。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