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秒回表達力:讓你的想法一開口就講重點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在當製片助理時,有一次在參與影片內製會議時,當時導演問到我有關場景的意見時。當所有目光全部望向我之際,由於過度緊張,加上缺乏良好的表達能力,導致無法適時說服導演適時選出拍攝地點,結果就是得花更大心力再次尋找其他的拍攝場地。

 

而我所缺乏的,就是「秒回表達力」這本書中所提到的「言詞化的能力」。

什麼是言詞化的能力:就是把模糊意象轉化為清晰言詞的能力,

也就是,一開口就講重點,且令人聽得懂並有內容的詞句。

 

作者荒木俊哉在日本是很有名的廣告文案撰寫人,也在全球廣告獎項中獲獎無數,他就是透過書中所提出的方法練習,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而這本書適合哪些人呢?

-在生活上,想讓自己表達能力優化的人

-在工作上,想在會議時,自己的意見能被採納與認同

-在創作上,產出更有觀點的文章或影片

-在企劃上,想寫出一個有故事性的企劃案

 

舉凡關於說話或者表達能力的範疇,「秒回表達力」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很多人去閱讀。

 

【溝通上】

在與人溝通時,大部分的人總是將重點放在怎麼說?(How to say),也就是說話的技巧;

卻忽略說什麼?(What to say),也就是言詞化的能力

 

舉例來說,在一個新商品海報會議中,當被問到海報方案設計的問題時,

A回答:我覺得第一個方案比較好,因為整理的比較好看。

B回答:我也覺得第一個方案比較好,因為比較簡潔,所以我比較喜歡。

C回答:因為我們的商品概念是如何讓忙碌的主婦也能輕輕鬆鬆,第二個方案的設計更容易讓人了解這是以主婦為客群的商品,輕輕鬆鬆的的文字也很醒目,所以我認為很符合商品概念。

 

從這3個人的回答中,若果你是主管,你會採納誰的意見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一定會採納C的意見,因為他用「具體化」方式回答問題,並能用「獨特的觀點」,提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且「有說服力」的意見。

 

所以在溝通上,說出具體內容真的很重要。


【一張A4紙訓練表達力】

大部分的人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大腦內有很多想法與感受,卻無法精準表達,以致於有很多可能會引起共鳴的文章或者影片沒被創作出來。

 

以我自己為例,在創作過程中常常遇到卡關的時候,明明有很好的想法,卻無法淬煉出精華,具體產出文章或者影片,導致靈感胎死腹中。

 

而作者提出利用A4訓練表達力的方式,對我來說就有很大的助益,訓練方式大方向來說就是:

 

1. 利用A4紙在最上方寫出你遇到的問題


2. 在紙的中央畫出一條線,

上半部針對問題寫出思考(所想到的、感覺到的事情),

下半部寫出理由(這麼想的理由、為什麼會有這個感受)


3. 上半部先把所有浮現的想法與感都寫出來,每寫出一句內容,就反問自己這是什麼意思,並找出上半部最關鍵的問題是什麼


4.找出重要的關鍵問題後,下半部開始找出解決問題的理由,並問自己為什麼這麼想?為什麼這麼覺得?找出具體化解決問題的內容。

 

而A4紙訓練方式,不論遇到任何問題,包含工作、讀書、自我分析、家人朋友、未來…等,每次訓練只要花2分鐘即可,不要太久,一天訓練3張A4紙,長久下來一定會感受到很大的改變。

 

而我自己也開始按照書中的方法開始訓練,相信未來在影片及文章創作上,一定會有更大的突破。

 

以上這二個部分,是我看完「秒回表達力」這本書後,特別想分享給讀者們的內容。若想在溝通說話、職場工作、以及想讓自己有更大的突破,這本書相當推薦給你們。

 

時光若再回到助理時期,當再次被導演問到場地問題時,我的回答會是:「這個場地很符合這支廣告商品的調性,因為室內設計簡約、採光明亮通透,只要將商回放入這個空間,完全能突顯出純淨、精緻的質感,更能提升消費者購買買的慾望。」

 

這本由幸福文化出版的「秒回表達力」,分享給大家,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買來增強自己的表達力。

秒回表達力書封面

秒回表達力書封面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片創作:YOUTUBE


 

148會員
164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