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布局思維》:對職涯迷惘嗎?思考本書觀點帶你看見清晰的路線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最近把一些之前買了但沒來得及看的書都翻一翻,今天要講的這本《佈局思維》就是其中一本。與此同時我還有在看其他與工作相關的書,分別是方植永的《職場優生學》與 David Graeber 的《Bullshit Jobs》。但老實說,出來工作的這幾年,我完全可以接受《Bullshit Jobs》的說法,反而對於經理人月刊、快樂工作人、商業週刊之類的內容愈來愈不以為然,而《布局思維》跟《職場優生學》對我來說就是後者,然《佈局思維》的作者楊琮熙確實就是在上面寫文,認證無誤。

後者的內容是不乏是「只要對做X件事就會成功」、「想要成功,就要先從做XXX開始」、「職場上升遷快速的員工都具備『這種特質』」、「只要X個步驟就可以讓你解決職涯困境」,再搭配某些英文首字合在一起的心法,就建構起了這種職場勵志文的生產鍊。這類型的文章看起來除了在販賣職場焦慮外,還把升遷當成人生的唯一目標。每每想到透過不斷的自我剝削將自己以更廉價而浪費時間的方式,換取資方分出的一小部分金錢與權力還自得其樂的樣子,不免皺起眉頭、難以恭維。

但若因如此否定整本書的內容仍舊是不好的。不以人廢言。當對方抱持與我們不同的觀點時,我們可以先聽聽看、讀讀看,再主觀思考要不要接受這樣的推論,我覺得這種辨別力才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接下來聊這本書,有些觀點我同意、有些不同意,你也可以思考出屬於你自己的觀點!

職涯


作者引用了Jim Collins 的三個圓圈理論 three circles of the Hedgehog Concept,認為在職涯中找工作最好能符合三個要件,分別是熱情所在(價值觀)、能力頂尖(天賦)、經濟動力(錢)。三個圓圈的交集必然對你而言就是最理想的工作。然而要立刻達成三個要件極其困難,這時候你可以做的是發揮你的獨特性,樹立市場價值。其中發揮獨特性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看:

發掘熱情與天賦

在打工、工作或是生活的過程中,你一定會不由自主的思考你喜歡哪些事、你討厭哪些事、其程度又為如何,這些都是極為重要的感受信號。你可以知道你熱愛的事情、重視的價值觀為何,再辛苦也願意去做。你可以知道你的天賦為何,做起來得心應手。而當你在思考職涯時,將這些寫下,有助於你釐清未來選擇職業的方向。

市場需求

三個圓圈理論中,有別於追隨熱情之類的書所講,重點就在於經濟動力,也就是市場上必須有人為你的熱情與天賦買單,作為勞方有賺錢才活得下去。像我們上一篇講研究愛的人,若非做學術研究,而且剛好也有爭取到這筆經費,不然你就算研究愛與生理的關係再透徹也賺不了錢。


良性競爭思維

勞方的勞動生產就類似於商品一般,供資方選擇。在供需市場上,我們為了保持經濟動力自然會產生競爭思維,但競爭思維不該像是辦公室惡鬥一樣把別人擊垮就好,而是應該朝發展自身的方向努力,如此一來才會增加自己的選擇權。

成長型思維

這是由 Carol Dweck 在教育心理學研究中所提出的概念,也就是相信「努力可能會成功」,因此願意去努力,哪怕最後是失敗也無所謂。在面對困境時,努力去嘗試新方案探討能否解決困境,這就是這思維最典型的表現心態。

相對之下,固定型思維認為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改變。若身旁有固定型思維的人,可以建議他去做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是需要努力但容易達成的,藉此累積足夠的成功經驗後,固定型思維就容易轉化為成長型思維。

如果要更深化一層,則是對於事情有足夠的判斷,明白什麼時候該努力、什麼時候該放棄,把自己做效益最大化是最好的。

持續積累

獨特性的一部份就是要做出市場區隔。在這快速消費與資訊碎片化的時代,透過提升自身能力到別人難以企及的程度(天賦)、揮灑別人難以付諸的時間(熱情)在此事情上面,持續累積對於系統性知識的理解或者對於技術的深化,就是跟別人有所不同。


組合思維

在我們累積能力的過程中主要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加深,也就是別人想到你就想到你有很強的什麼能力,相當於我們講的個人品牌印象。第二種你以為是加廣嗎?不是,是加乘。

能力加乘是指你以某幾個能力作為元能力,活用彼此相互有關的元能力或副能力。舉例來說,你會服裝打版與裁修的元能力,那麼妳再去學習織品材質的元能力或進貨與網路行銷的副能力,就能夠讓你拓展事業。於是你開了一間網路服飾店,自己進貨銷售,對於衣服製作的基礎原理有更深層認識的你容易回答顧客的問題,甚至在行銷文案上還可以大推材質。這種能力的斜槓就很不錯。

減法思維

如果你打算增加元能力,從底層學完一個元能力的系統會很耗時。除非你的最初元能力也是學習能力非常強,讓你可以快速習得很多的元能力,否則不建議不斷增加元能力,學通幾個加深即可。畢竟人生有限!應該花更多時間去體驗及享受人生!不僅如此,就像我們會比較相信專賣店的品質會勝過大賣場,你的元能力太多會讓人誤以為你什麼都不精。

刻意練習與覆盤思維

一萬小時法則告訴我們只要投入時間夠多你就能精通某事,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你必須在每次的嘗試中不斷接收反饋並持續改進,才能漸臻完善,這樣的做法稱之為「刻意練習」。在刻意練習中,定期的覆盤思維一樣重要,必須每隔一段時間檢視自己現在的狀態與程度為何,該往哪方面著手進行改善,這樣才能在該專業上有所成長。

社交圈

在以前幾本書也都有提過強連結與弱連結的理論。強連結決定了你的價值,通常這些人生活在你的附近,具有相似的能力與資源。弱連結決定了你的機會,通常這些人不常見面,但會在必要時為你帶來機會。我們可以花點時間培養自身領域與其他領域的連結。

當你已經為自己訂立好想要的品牌形象時(例如別人想到你就想到的強項),我們可以多試著與自己相同領域的人交流,藉此建立起在這個業界圈子的形象,另外也能與不同領域的人交流,為未來的自己拓展新的機會。此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的社交圈也會影響你的想法及行為舉止。

未來藍圖

你的職涯應該起於你對於未來自己生活的想像,所以每當你對於你的職涯有所困惑時,你應該對自己提問。

當你有兩份以上的工作在選擇,你可以問自己理想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是有很多時間陪伴小孩?是有很多精力鍛鍊興趣?是能賺到很多錢?通常你愈問自己,答案自然而然呼之欲出。

通常你會不確定、想要問別人這個問題的答案,充其量只是表明你希望別人給你一個肯定或保證罷了。我希望當你有這種情況的時候,就找個地方獨處,深吸一口氣,力量跟未來都是你自己的,所有人都只不過是旁觀者,你最該找肯定的是你自己,相信你自己的決定吧!

結論

這本書讀來很像只是把貼在商業週刊上的文章取幾篇下來,簡易地分類成三個大章,接著就拿出來賣。而上述我所描述資訊碎片化的時代就是如此,我可能太過期待作者會給出比較系統性的概念了。

書裡有篇我特別不認同,拿出來講一下。在職場專業來自基本功的修煉一文中提到,職員入職花了一年會先認識公司,此時都只能做些簡單的事物,例如幫忙訂午餐、飲料、測試軟體。但如果真的進了一間公司一年都只讓你做這些對你人生沒有幫助的事情,我覺得是這間公司在對不起你。什麼基本功的修煉?是打算成為變成訂便當達人嗎?還是特別記得董事長最愛的口味?以我來說是很難理解啦,當奴隸記得主子喜歡的口味實在不是一件值得沾沾自喜的事情,但在這個社會上會覺得此事很高尚的好像不少。

後面提了一個亞洲最佳女廚師的故事,說一開始也是從切菜開始磨練。但是訂便當跟切菜做料理在追求理想上是有很本質的區別,我認說法上是有些偷換概念。我相信各位讀者都知道我在說什麼,同樣花的是時間,一個是因為喜歡廚藝而磨練基本功,一個是做一個今天隨便換一個人也可以的工作,哪個對當事人比較有價值應該夠明顯了。

好了,如果你打開這一篇,相信你可能是對於職場感到某些焦慮才來看的,在最後講一下,每當你對於職涯有疑惑時,往往一本書、一篇文章的某一個段落或許可以打中你,因此解決你的問題。希望在未來你有疑惑時,可以想起這本書或這篇文章,為你的職涯點亮新的明燈,指引出清晰的方向。

96會員
143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