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3|從接納開始,為孩子編織自信的翅膀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談肯定孩子之道,父母學習正視、接納,培養孩子自信心,適合關心親子溝通、親子成長者。


孩子的自我肯定感:從接納開始

「我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否定了孩子?這是一個值得每位父母深思的問題。」


日常生活中,父母往往為了快速有效的教育孩子,不自覺使用了許多帶有否定性的話語。

比如:「不要用跑的!」或「要講幾遍你才聽得懂?」這些話語背後的意圖可能是為了孩子的安全,或是希望孩子學會聆聽和理解,但在孩子的心中,這些話卻可能轉化成一種否定和貶低。


或是當孩子聽到父母對自己說:「別人都可以,為什麼你不行?」時,他們不僅感受到與別人的比較,還可能會產生自我懷疑的情緒,認為自己不如他人,從而影響自尊心和自我肯定感。

然而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的不僅是學習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建立起對自己的正面認知和自信心。


要想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父母首先應從「認同孩子的話語」開始,這並不是說放任孩子的所有行為,而是在與孩子的對話中,首先表達對孩子想法和行為的理解和接納。

比如當孩子說:「我今天在學校畫了一幅畫」時,父母可以首先回應「哇,真棒!我很想看看你的畫。」,而不是無視或立刻批評、指出畫作中的不足。


這種正向的回饋非常重要,因為這能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價值,進而增強自信心。

比如當孩子完成一項任務時,即使結果不盡人意,父母也可以先肯定孩子的努力,再視孩子的個性引導他們理解如何改進。這樣的溝通方式有助於孩子學會從失敗中學習,而不是單純的感受到失敗的挫敗感。


此外父母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當父母在面對困難時能保持積極態度,並且表現出對自己的肯定和自信,孩子也會從中學習到如何面對挑戰,並逐漸建立起自我肯定感。父母的榜樣,對於孩子自我肯定感的培養是相當重要。


總之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需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用接納和肯定的態度與孩子交流,同時作為孩子的榜樣,展現出積極面對生活的姿態。

透過這些行為,我們不僅教會孩子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也幫助孩子建立起積極不畏挑戰的韌性,這都是未來成長和發展的重要基石。


Q&A

「為什麼爸媽總是說「不可以」或「不行」,這樣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嗎?」

『當父母經常使用「不可以」或「不行」時,可能無意中傳達了否定的訊息,讓你覺得自己的行為或選擇不被認同。這種連續的否定,可能會讓你對自己產生懷疑,影響自我肯定感。』


「那怎樣的回應才是正確的呢?」

『合適的回應應該首先表達對你的想法或行為的理解和接納,即使父母不完全同意。比如你說「我想畫畫」,父母可以說「好啊,我們一起來看看你畫了什麼。」這樣的回應既展現了支持,也鼓勵了進一步的溝通。』


「如果我做錯了事情,父母應該怎麼回應?」

『即使在犯錯時,父母也應該先肯定你的努力或好意,然後再溫和引導你去理解哪裡可以改進。比如說「爸爸看到你很努力,讓我們一起想想下次怎樣可以做得更好如何?」這樣不僅肯定了你的努力,也教會了正向面對錯誤的方法。』


「父母的態度真的會影響我們嗎?」

『絕對會,父母的言行是孩子學習的範本,當父母面對挑戰時表現出積極、自信的態度,孩子也會學會如何正面處理困難,從而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自我肯定感。』


「那我們應該怎麼幫助自己建立自我肯定感呢?」

『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和成長的節點。設定一些小目標,當你達成它們時,給予自己正面的肯定。與父母和老師開放溝通,表達你的感受和想法,這樣他們可以更了解你並給予需要的支持。』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 愛心

持續來點知識請按下  ➕ 追蹤

想要了解更多請按下  👑 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  🙇‍♂️

7會員
259內容數
專門分享長久有用的知識、具啟發性的觀點 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力量 當你自己足夠強大,整個世界都和顏悅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