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夠慘,才能變成藝術家嗎?——目前勉強、翁稷安對談《人間失格》

左起:翁稷安(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目前勉強(百色美術負責人)

左起:翁稷安(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目前勉強(百色美術負責人)

文字:逗點編輯部 / 攝影:謝程雁

█ 活得夠慘,才能變成藝術家嗎?

回想高中時第一次讀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漫畫家目前勉強說道:「大家高中階段可能都滿中二的,會覺得自己不被理解或是被排擠,所以對書裡面的描述會覺得還滿有共鳴,好像找到一個比我更慘的人。」

不過,當時嚮往書中主角大庭葉藏身為創作者,甚至對其帶點浪漫憧憬的目前勉強,在當了兩個小朋友的爸爸之後,如今重讀又有不同感受。「現在看就覺得這個人就是真的滿痛苦的啦。當然,這跟他的性格也有關係,就會覺得這樣子的創作者一直陷入在很痛苦的迴旋漩渦當中,很像小朋友讀的「成人版」的那種《放羊的孩子》之類的讀本——就是你要小心、不要活成那個樣子。」

「所以是一個負面教材囉?」歷史學者翁稷安追問,目前勉強點點頭。

raw-image

翁稷安繼續詢問,「藝術創作真的是需要用這麼痛苦的人生當代價才能產生嗎?」

長年在粉專、IG上發表號稱「長得和您一樣難看的漫畫」的目前勉強這樣回答:「其實我之前有想過,一個創作者到底是要活得表裡如一,也就是人如作品?還是說優異作品並不一定跟其創作者有那麼直接的關聯。」他繼續補充:「我們比較常聽到的一些藝術家,其包裝的形象就是活得很痛苦,然後再藉由創作表現出對人生的種種看法。但在現代的藝術創作中,我覺得反而不像是過去的那種形象。當代藝術家大部分都有很多策略,會知道受眾想要什麼,然後把作品推出來。」

「會這樣問是因為目前老師,您的作品,有的時候也是比較走負能量路線的。所以它其實是一個可以切割,或者是說分開的創作過程嗎?還是說它是一個比例的調整?」翁稷安深入詢問。

目前勉強認為自己剛開始創作時,比較像是尋找情緒出口。「可能我對生活有些感觸,就透過創作紓解,但我希望這樣的紓壓不要讓人家看起來那麼不舒服,反而應該要有點舒服,可是又覺得被刺到了什麼。」或許就是因為把眾人所見的一件事以反面的,或者是沒有人想到的面向來表現,脫離了大家一般直覺的想法,目前勉強的漫畫作品便萌生了奇異的幽默感。「我覺得我目前的作法,就是滿切割的一個人,有點人格分裂。」

█ 作品幫你說出心聲,你不是孤零零的。

目前勉強談起自己最印象深刻的角色,便是看破大庭葉藏假裝搞笑討好大家的同學竹一。「大庭葉藏原本以為自己已經練就了幾近完美的演出,沒想到卻被這個在學校裡面沒有什麼朋友的邊緣人所識破。他原本很恐懼很害怕,覺得完了完了,我被人家看穿了,我被他知道了,甚至因為恐懼而興起想要除掉這一個人的念頭。」

raw-image

但這個竹一卻可能是最理解大庭葉藏的人——當大庭葉藏把他自認不正經、不入流、甚至有點恐怖的畫作交給竹一欣賞,但是竹一看完了卻讚賞不已。「大庭很喜歡畫畫,但美術課都是畫那些美的東西,讓他覺得很無聊很虛假,反而竹一真正懂他。我認為竹一這個角色,好像就是他個人的一個投射,他不被接受的那個面向都是竹一幫他表現出來的。」

從大庭對竹一的恐懼,再到兩人竟然成為某種共享祕密的摯友,歷史學者翁稷安而後提及大庭葉藏的彆扭,他始終無法誠實表現自己的心情,這也與太宰治類似。「整體來說,他就是一個纖細而格格不入的靈魂,覺得他跟這個世間永遠沒有辦法達到合理的共存方式。」

翁稷安隨即談起書中的關鍵字:自殺。「太宰治的自殺,其實在日本也是很重要的文學傳統。太宰治從小很喜歡一個作家,就是芥川龍之介,他在1927年的時候,也是自殺去世的。」他提及,太宰治第一次自殺是在1929年,應該也是在心儀的作家芥川自殺之後才開始的嘗試。如同《人間失格》這部小說的故事情節,太宰治的人生也面臨諸多類似的起伏。「他有談感情,但感情不是他很想要的。之後,他因為腹膜炎的關係而接受治療,過程當中卻反而染上了藥癮、毒癮,甚至還去當時的精神病院勒戒了一段時間。一直到1930年代中期,他才在恩師介紹之下結了婚,成家以後才比較能夠專注創作。」

翁稷安表示,這麼多的明治文豪中,太宰治絕對是在台灣最知名的一位。「太宰治可以取得這麼大的名聲,最重要的還是《人間失格》這本書——就像剛剛目前勉強所提到的——讓許多中學生有所共感。我一直有個理論,我沒有做過統計,或許該說是偏見,就是我相信每一個人在國中到高中、青春期的時候,腦中最少有浮現過一次自殺的念頭。」

raw-image

在青春期的歲月裡面,這樣的苦惱或許成為大人口中的為賦新詞強說愁。「那種本來就很纖細、很多情緒的糾葛,跟世界一直沒辦法找到共處的過程,我們在《人間失格》裡面都可以看到。」

翁稷安因此認定太宰治對青少年讀者而言是特別的存在,他讓讀者心中那無法言說的青春壓抑以及格格不入的孤單感,變得可以指認。「《人間失格》這本書會說出那些你說不出口的話,讓你覺得自己不是一個這麼孤單的人。」

raw-image

人間失格(啾咪文庫本/抾捔也能活好版)
原文作者: 太宰治
譯者: 黃大旺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定價:380元


21會員
93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