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門奇遇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五的傍晚五點半。廚房油鍋裡燒的湯汁滋滋作響,砧板上五顏六色的食材切的切、刴的刴,菜也都洗好,肉也醃了。耳機裡播著財經節目,我忽然想起今晚的蛋花湯還少了一味豆腐,打開冰箱:果然沒存貨了。看看時鐘,還有一點時間,在讀高二的小女兒放學回家之前,應該還來得及我去一趟樓下超市買盒豆腐回來。

 

  超市開在社區的後門步行不超過一百步的地方。我迅速脫下了圍裙,關了火,穿上外套,拿了鑰匙便匆匆出門,穿過中庭,來到鑄鐵柵欄門前。冬日的太陽落得早,天色已昏暗,在柵欄門的另一邊看似一對男女中學生,背著書包,正在言笑晏晏,旁若無人。我方才要去按下電鎖開關打開後門,一下子卻認出是我的小女兒。她也認出了我,霎時四目對望,停步不語。

 

  「幹嘛?不會叫人啊?」我首先打破了沈默。一邊伸手繼續我開電鎖的動作。

 

  電動門啪的一聲打開,兩個青年男女端立在我面前鴉雀無聲。我心中早猜到了七八成,故意問道:「咦,是同學嗎?」眼光掃向旁邊那位高高的男生。「嗯。」女兒回道。「哪一個?」「江。」「江?江彥衡?」「對。」男生在一旁沒等我們說完,已經開始侷促不安,連連抓頭,若非天黑,我可以把他看得更清楚。「叔叔好!」小子畢竟還是懂禮貌的。這突如其來的面對面,不說他們尷尬,我也覺得尷尬,我人老臉皮厚無所謂,他們年輕男女臉皮薄,現在是我在替他們想下台階。

 

  一瞬間我腦子裡閃過許多台詞,是要揶揄他們兩句呢?還是要故作正經訓訓繞道回家的女兒?我一生中好像少有如同此刻感到生殺予奪、大權在握一般的得意。終究禁不起一時心軟,在這電光火石的片刻不忍心還是戰勝了一切,我迅速對女兒丟下了一句:「我去超市買塊豆腐,馬上回來。家裡已經做好兩個菜了。快回家吧!」隨即轉身離開現場,沒再看這倆口子一眼,真不知到底是我怕那小子尷尬還是怕我自己尷尬。

 

  不多時買好了豆腐回到了家。邊走向廚房我邊大著聲裝模作樣:「唉呀,這也太巧了吧?怎麼會這麼巧呢?要不是時間晚了,我也不會走這後門,然後你們兩個剛好也走後門。巧!巧!太巧了。」一邊偷眼望向女兒房中桌上的鏡子,鏡子中剛好映照出來她翻著白眼、委屈、莫可奈何又忍笑的臉,我難掩心中促狹的快意。見我偷偷望向鏡中的她,她索性把鏡子收了起來。我得了便宜繼續賣乖:「這一定是老天爺的安排,感謝老天。這就算是我想監聽、監視也是不可能做到的奇遇呀!」誰教她在我平日問她有沒有新交男朋友或者曖昧階段時,都騙我說沒有!

 

  二八年華的少女,感情的事怎麼禁都是禁不住的,往昔我的年代都如此了,何況今日?「改天等你媽回來,把你男朋友帶出來,大家吃個飯,認識一下吧!放心,我們決不為難他!」我故示大方地說著。



作者的話:

  1. 這篇散文刊登於113/1/23 聯合報家庭副刊。112/11/21 投稿,11/28 獲得留用,今日才見報。見報後我才能在刊載在其他媒體上。聯合報因為留有刪改權,報上刊出的不是我的原版,這裡才是。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一下,看看是我的原版還是編輯刪改後的版本較好?)
  2. 這是真實故事,幾乎沒有改寫。
  3. 所謂江彥衡,當然是假名,我不可能把真名寫出來。
21會員
80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